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南方日報:“攜號轉網”未嘗不是機遇

2018年12月04日09:2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攜號轉網”未嘗不是機遇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發布消息稱,根據工信部對號碼攜帶工作的整體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五省(市)各運營企業於12月1日推出新業務受理流程。依照新流程,除了以往撥打客服電話或去營業廳外,用戶還可以通過發送短信或是掌上、網上營業廳查詢攜號轉網資格,且在辦理完攜轉業務申請后1個小時內即可正式攜轉到新的運營商,被認為是極大地提高了轉網的透明度和便利性。

  “攜號轉網”並不是新鮮舉措。早在2006年,原信息產業部就確立了“攜號轉套餐”或“攜號轉品牌”政策﹔2010年和2014年,工信部分兩批分別在天津、海南和江西、湖北、雲南啟動攜號轉網試點,算起來已有數個年頭﹔2016年12月,工信部印發《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明確提出“推動移動電話用戶號碼攜帶服務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因此,盡管此次攜號轉網新流程依然還在試點的五省市,但透過上述兩點舉措的針對性,可以讀出兩點明確的信息:一是“攜號轉網”的全面推行不可逆轉﹔二是要強化“攜號轉網”用戶的獲得感。

  無論是當初從保障移動電話用戶資費方案選擇權,還是在2016—2020年行業發展規劃中作為“提升行業服務質量”舉措,攜號轉網的政策初衷都是基於擴充用戶的“用腳投票”權利,倒逼運營商提升服務質量。然而,從此前的試點來看,用戶的整體獲得感反倒並不高。一方面,如工信部副部長羅文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談到“攜號轉網”時所言,試點過程中的確發現了一些技術方面的客觀困難﹔另一方面,部分運營商的轉網便利性一直以來與用戶預期有很大差距,出現了諸如“電話卡無法被正確識別”“無法登錄運營商服務站”等新問題,被用戶解讀為沒有跳出眼前利益。

  早在2016年就有報道指出,全球已有70多個國家實施了“攜號轉網”。這意味著,作為一項基本的用戶選擇權,“攜號轉網”是大趨勢。參照這些國家的經驗,“攜號轉網”雖然帶來了用戶在不同運營商網絡之間的“遷徙”,但並不一定會導致主運營商用戶的流失。有研究指出,在日韓等國,政策實行初期的確使主運營商市場份額下降,但3年窗口期過后,主運營商的市場份額就開始保持穩定﹔在希臘、葡萄牙等國,這種政策反而加大主運營商的市場份額﹔在捷克、立陶宛等國,新政策甚至遏制了主運營商的市場份額下降趨勢。換言之,“攜號轉網”並不必然帶來運營商利益損失,反倒有可能成為新的機遇。

  有論者稱我國“三大運營商用戶比例相對均衡”,“攜號轉網”對於行業結構的優化作用有限﹔還有人指出,在三大運營商資費水平差別並不明顯的情況下,用戶的“攜號轉網”受益有限。對此,一方面,必須嚴格區分的是,用戶是否有選擇權,與用戶作選擇后受益多少是兩回事,不能以后者來代替前者﹔另一方面,在目前的競爭格局下,“攜號轉網”恰恰突出了用戶導向和提升服務的重要性。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當運營商千方百計地想通過一些規則設計阻止用戶轉網,反倒強化了用戶的轉網意願。

  概言之,在宏觀政策方向不可逆轉的前提下,與其擔心新政可能帶來用戶“轉出去”所造成的利益損失,倒不如在如何吸引用戶“轉進來”上下功夫。既然政策的起跑線是一致的,無疑誰適應得更快,讓用戶看得到更多誠意,誰就更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子長)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