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

中國戰隊電子競技領域迎來豐收 電競行業的路還長

湯皓

2018年12月03日10: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標題:電競行業的路還長

11月3日,2018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IG戰隊3-0FNC戰隊獲得冠軍。

  從11月3日下午開始,中國的社交媒體、朋友圈都被“iG贏了”“iG牛X”刷屏。“iG是什麼?”成了很多游戲圈外人的疑問,以至於一篇iG奪冠意義的普及帖又被瘋狂轉發。

  隨著iG戰隊在韓國仁川問鼎英雄聯盟S8總決賽冠軍,中國戰隊已經拿下了《英雄聯盟》的季中賽冠軍、洲際賽冠軍、亞運會冠軍等多個重量級頭銜,再到OMG拿下首屆《絕地求生》全球邀請賽冠軍,2018年可謂是中國電競的豐收年。

  不過,榮譽的背后我們還應該看到,如何繼續提升主流社會的接受度,仍是電競行業需要持續面對的問題。

  王思聰改變了中國電競面貌

  中國電競迷都說為了這個冠軍等了8年,而今年也是iG俱樂部老板王思聰進入電競的第八年。

  與今年萬達集團重返大連足球給中國足球帶來的震撼不同,當2011年王思聰手握父親王健林給的5億元資金進入電競行業時,被媒體和網友稱為“玩物喪志”。但如今看來,他給中國電競產業帶來的是質的改變。

  2011年8月,王思聰收購了當時瀕臨解散的電競俱樂部CCM,更名為iG,任命xiaOt(孫力偉)為CEO,重點發力《星際爭霸II》、《DOTA》和《英雄聯盟》三個項目。

  王思聰組建iG俱樂部之初,首先做的就是增加選手收入,以及用重金吸引頂尖選手。王思聰說:“我覺得這個圈子裡選手和俱樂部都活得不怎麼樣,我想增加選手的收入,讓這個圈子變得稍微良性一點。要不然的話選手沒有錢拿,俱樂部也沒錢拿,這個行業隻能慢慢死掉。但是當時沒有人願意進入這個圈子,所以我就來了。”很快,iG就在2012年拿到了DOTATi2總冠軍。

  王思聰不僅給中國電競帶來了俱樂部專業的運營理念,更重要的是在2012年,他發起建立“中國電子競技俱樂部聯盟”,對於規范整個電競行業起到了關鍵作用。

  過去的7年,王思聰涉足的領域從職業戰隊到職業聯盟,從游戲產業到直播平台,從電競到娛樂,他的很多理念和運營成為中國電競發展中的范本。

  雖然並沒有如願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電競帝國,王思聰還是打造出了一個“泛娛樂帝國”。根據此前胡潤發布的數據,截至2017年,王思聰的身家達到63億元人民幣,相比王健林當時給的“5億”增值了12倍。

  電競行業如今備受資本青睞

  如今的電競圈更多是大資本和大公司的身影。不過王思聰似乎並不在意這些,在投資者的身份之外,他還是那個愛打游戲的青年。

  即便拿到了S8的冠軍,但iG基本仍是由王思聰獨資,是如今LPL中少見的沒有進行融資的戰隊。

  近年來,王思聰頻頻現身各大明星表演賽,今年的LPL夏季賽,他還特地注冊成了職業選手,代表iG出場打了一場比賽,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在S8的總決賽現場,王思聰現身觀眾席吃熱狗的照片更是在微博上瘋傳,甚至沖上了熱搜榜第一。盡管沒有成為中國電競行業的領軍者,但他憑借自己的人氣,依然是中國電競的流量擔當。更重要的是,中國電競從當初一個無人問津的行業,已經成為最受資本青睞的熱門產業之一。

  高盛近期發布了最新的全球電競報告,預計到2022年全球電競產業的整體收入規模將會達到29.6億美元,該產業的五年復合增長率約為35%。

  根據知名市場研究機構Newzoo的預計,2018年全球游戲市場規模將會達到1379億美元,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在體壇周報發布的“2017中國十大巔峰體育賽事”中,2017英雄聯盟S7全球總決賽排名第五,成為前十唯一入榜的電競賽事﹔而在2018最具贊

  助價值體育賽事中,LPL排名第九,本土電競賽事首入前十。

  高盛指出,和傳統賽事觀眾不同的是,電競賽事的觀眾體現出了年輕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特點。超過一半的電競賽事觀眾來自亞洲,79%的觀眾年齡小於35歲。

  據不完全統計,在最近的一年半時間裡,電競行業共發生了36起投資事件,金額接近80億元。

  電競仍需提升社會的接受度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2017年底中國有4.42億游戲玩家,佔整體網民數量的57.2%。

  就在11月1日,人民日報發文稱,網游並非天生就是洪水猛獸,其危害在於“沉迷”。相比於此前大量對游戲直接批評的聲音,這篇文章讓電競行業人士又感到一絲心安。其實早在2003年11月18日,國家體育總局就正式批准,將電子競技列為第99個正式體育競賽項,但2004年的一紙禁播令,又讓電競賽事遠離電視平台14年之久。

  在亞運會前夕,廣電總局又再次發布了關於《未成年人節目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的通知。該《規定》列了未成年人節目禁止14項內容,其中便包括電子游戲——禁止宣傳、介紹各類電子游戲。

  2018年8月,中國電競代表團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奪得2金1銀,但中國的廣大電競迷們仍無法在電視上目睹這一盛況,而且四年后電競能否成為杭州亞運會的正式項目如今也打上了問號。

  不過,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仍充滿了信心,“四年前,我根本都沒想過電子體育進入到亞運會,四年后,誰知道呢?”

  重慶明年將辦世界級電競賽事

  在3日結束的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簡稱:NESO)重慶賽區總決賽上,重慶籍選手周航奪得星際爭霸2冠軍,獲得了參加全國總決賽的機會。

  而在去年12月舉行的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總決賽上,周航就曾奪取過星際爭霸2項目的冠軍,重慶電競代表隊的團體成績排名全國第二,與“電競最強省”江蘇代表隊僅一分之差。

  重慶曾經誕生過郭斌(CQ2000)、卞正偉(Alex)、曾卓(TeD)等知名電競選手和Wings這樣的世界冠軍。在職業戰隊方面,LPL戰隊Snake今年落戶重慶,Snake俱樂部總經理左霧和運營總監陸贏球都表示,落戶重慶就是看中了這裡濃厚的電競氛圍。

  目前重慶唯一擁有職業聯賽席位的本土職業電競俱樂部CQG,正在參加LDL(英雄聯盟發展聯賽,LPL英雄聯盟職業聯賽次級聯賽)夏季賽華西賽區的比賽。

  3月,國內知名電競教育品牌七煌原初學院在兩江新區互聯網學院設立校區,首期學員已招收完成,4月中旬就已經開課。

  重慶的各個區縣也在積極引進電競賽事,忠縣建設了全國首座專業電競場館——三峽港灣電競館,並引進了國內首個由官方主辦的移動電競賽事CMEG(全國移動電子競技大賽)。北碚區也在3月成功舉辦2018SL-iCS:GO國際邀請賽。

  而明年3月,重慶還將迎來一場世界級的電競賽事——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WESG)。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