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商標密集型產業平均經濟貢獻率達37.3%,帶動廣西38.2%的就業,有效注冊商標達12.7544萬件——

聚力商標品牌建設 助推經濟高速發展

2018年12月03日10:46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原標題:聚力商標品牌建設助推經濟高速發展

  地處我國華南地區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下稱廣西)風景秀麗,土壤肥沃,不僅有著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也有著“汽車之城”柳州,這裡以其獨特的地理風貌孕育出了一大批優秀的企業與品牌。

  “近年來,廣西以‘聚力廣西商標品牌建設,打造商標品牌少數民族示范區’為工作重點,取得了商標品牌建設超歷史、商標發展創新高、‘地標’注冊有突破、規范管理有嘗試的顯著成績,為廣西品牌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17年底,廣西商標密集型產業平均對該省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7.3%,帶動廣西38.2%的人口就業,有效注冊商標12.7544萬件,每萬戶市場主體商標擁有量520件。其中地理標志商標46件,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127件。

  多措並舉助發展

  自2016年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制定《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五”市場規劃綱要》以來,廣西明確了打造商標品牌少數民族示范區的工作思路,著力構建了“政府主導、工商主推、企業主創”的商標工作格局,逐漸開始發展以商標品牌助企業發展的新格局,為廣西商標品牌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建設商標品牌少數民族示范區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我們從廣西實際出發,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幫助各市、縣發展商標品牌,提高當地商戶與企業的商標品牌保護意識,並組織開展了許多相應的活動。”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他們提請廣西人民政府出台了《關於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的意見》,並推動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與廣西人民政府簽訂了《推進廣西建設商標品牌強區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推動了商標品牌設計、注冊、培育、保護等體系形成。

  在此基礎上,廣西召開了廣西商標品牌大會暨地理標志商標工作推進會和廣西商標品牌戰略實施工作廳際聯席會議,探索建立了實施商標品牌戰略激勵機制,將商標品牌獎勵扶持項目納入《廣西科學技術獎勵辦法》,構建了具有廣西特色的商標工作體系。同時,廣西為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先后在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柳州、桂林等地設立商標注冊受理窗口及注冊商標質權登記申請受理點,讓企業可以就近辦理商標質押業務。

  2017年,廣西成功舉辦了中國國際商標節、中華商標品牌博覽會、“遍行天下心儀廣西——廣西品牌成果展”等活動,不僅擴大了廣西品牌的知名度、影響力和競爭力,還為廣西商標品牌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同時,廣西為進一步增強商標服務能力,通過組建商標品牌志願者隊和指導基層成立商標品牌指導服務站,組織志願者服務隊深入工業園區、企業開展商標品牌戰略輔導,在百色、桂平等縣市舉辦志願活動12場,幫助企業提高了商標意識,搭建了高效暢通的指導幫扶平台。

  “我國是農業大國,廣西同樣也是農業大區,有著優質的農業資源,但我們許多優質的農產品卻沒有良好的銷路,為解決這一難題,我們開始大力宣傳推廣地理標志商標,並邀請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來我區進行‘地理標志精准扶貧’西部宣講活動,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的地理標志農產品,為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處相關負責人說,他們通過開展調研、到基層授課、經驗交流、一對一幫扶等活動,促進和指導基層及市場主體名特優產業品牌整合培育、品牌推動、商標專用權保護工作,同時各級相關部門運用地理標志精准扶貧,開展了“黨旗領航·商標扶貧”主題活動,大力推行“公司+商標品牌+農戶”產業化經營模式,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成功打造了一批優秀的地理標志商標,如百色芒果、柳州螺螄粉、富川臍橙、巴馬香豬等地理標志農產品都有力地促進了當地農村地區的經濟發展。

  凝心聚力造品牌

  “廣西的商標品牌事業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已經有了許多突出的成績,但我們還要繼續發展商標品牌事業,擦亮廣西品牌。”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處相關負責人說,未來他們將繼續推進商標品牌創業創新基地建設,促進地理標志產業區、商標密集產業區、商標品牌服務業集聚區的品牌培育。

  在商標品牌保護方面,廣西將遭受侵權和易於受到侵權的相關商標品牌納入保護名錄,對假冒侵權列入保護名錄商標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同時,加強品牌商譽保護,建立商標品牌評價體系,支持高校、研究機構、社會團體和有資質的中介機構共同建立商標品牌價值評價體系和標准,開展商標品牌價值評估工作,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標品牌合作,鼓勵和支持廣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加強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以及歐盟、非洲知識產權組織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擴大廣西品牌影響力。

  “我們將進一步幫助企業打造自主品牌,並著力推進商標品牌的國際化發展,讓廣西品牌在國際舞台上綻放異彩。”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處相關負責人說,他們在今年6月組建了廣西商標品牌專家顧問團與廣西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志願服務總隊,以深入指導企業打造自主品牌,申請注冊相應的商標,並在今年年底前建立廣西商標服務行業“異常企業名錄和行政處罰信息公示制度”,嚴厲打擊商標服務企業重點是商標代理機構的違章違法行為,以營造良好的市場競爭環境,為廣西商標品牌的發展保駕護航。

  在此基礎上,廣西建立完善了廣西企業商標國際注冊和使用情況數據庫,商標境外維權援助機制,並將在2019年內建成中國—東盟商標品牌研究中心,加強立足廣西、面向東盟的商標品牌理論研究,依托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等大型活動,進一步宣傳推廣廣西品牌。

  “創立品牌、打造品牌、推廣品牌,是一項日積月累的工程,我們將秉承著滴水穿石的耐心,腳踏實地地幫助廣西企業、商戶、農民,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幫助企業出海、商戶做大做強、農民脫貧致富,我相信隻要上下一心,廣西將會成為我國的經濟大區。”廣西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處相關負責人如是說。(舒天楚黃海平)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