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上海學術期刊全球"能見度"漸高

金鑫

2018年12月03日09:5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上海學術期刊全球“能見度”漸高

  目前,上海有19種科技類學術期刊被科學引文索引(SCI)收入,其中《細胞研究》影響因子達15.606,已連續兩年超過國際同領域頂級期刊﹔《亞洲男性學雜志》自2015年起一直位居SCI收錄的國際同類學科期刊排名第一。

  此外,被全球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數據庫(Scopus)收錄的上海英文學術期刊有22種,其中9種在Q1區(5種位於Top10%),4種被工程技術領域國際權威的EI數據庫收錄,9種被生物醫學領域國際權威的生物醫學文獻數據庫(Medline)收錄。

  近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各大期刊社,探求上海學術期刊如何實現全球“能見度”不斷提升。

  集約化數字化

  走出一條突圍之路

  “小、散、弱”是阻礙發展的重要原因。以中國光學、光電子領域為例,有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和光學相關的科技期刊約有50種,共有出版單位34家,其中1家出版單位擁有3種及以上期刊的隻有2家,佔5%﹔1個出版單位隻出版1種刊物的有25家,佔74%。

  “這樣的出版單位一般都是非獨立建制的編輯部,就出版力量來說相當單薄,由於人數較少和人員結構的不合理,很難有能力完成從編輯到出版及市場營銷的全過程,對於期刊的學術交流和傳播,推動力嚴重不足。”中國激光雜志社董事長楊蕾介紹說。

  為改變單兵作戰的出版模式,更好地傳播我國學者的科研成果,中國激光雜志社聯手中國光學學會於2004年以“共享資源,共享經驗,抱團取暖,做大做強”為宗旨,成立了光學期刊聯盟。經過10多年努力,從早期的不到5家編輯部響應,到目前不僅匯聚了中國五大頂尖光學研究所所有期刊資源,吸納了全國95%的光學高端期刊,還自主建設並運營了中國光學期刊網,目前主頁日均訪問量達30萬人次,進入全球光電網站排名前1%。雜志社目前擁有八刊三網,成為我國光學學科走向國際的重要窗口。

  同樣,上海大學期刊社也在努力突破高校期刊“一刊一個編輯部”的小、散、弱困境。“最初是人、財、物統一管理,是集約化建設的粗放型階段,現在要通過管理機制、人才培養機制、出版運行機制的創新,辦優質品牌期刊,擴大刊群優勢,提升核心競爭力。”上海大學期刊社社長、上海市期刊協會副會長秦鈉說。目前,上大期刊社旗下期刊已從最初的6種增加到14種,其中《先進制造進展》《應用數學和力學(英文版)》《中國社會學評論》《社會》等4種英文版已成功走出去。

  集約化之后,秦鈉又推動上大期刊社走上信息化、專業化、國際化、數字化發展路。在秦鈉看來,數字化、融合發展是不可逆的潮流,期刊社一定要置身其中搶抓機遇,在堅守傳統期刊出版內容質量優勢的同時,也要擺脫紙質期刊單向傳播這樣一個短板。

  2013年,上大期刊社啟動“優先出版”計劃,將旗下所有編輯完成但還沒有到出版日期的學術刊物,先在網刊上推出全文。“我們做了調查,優先出版之后,紙質版的發行量最多下降10%,但換來的是更及時的傳播和更高的引用率,還是值得的。這也是學術期刊將來的趨勢。”秦鈉這樣說。2017年5月,上海大學期刊融合出版實驗室正式成立,《自然雜志》完成2項富媒體出版成果,《上海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以“數字影視技術專欄”的出版為契機,率先實現了學術期刊內容的AR展示。

  扶持政策上下聯動

  學術期刊走向國際

  上海市新聞出版局新聞報刊管理處處長趙靖說,2013年,中國科協、財政部、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共同組織實施“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劃”,上海英文學術期刊先后獲得4350萬元資助,“這是對英文學術期刊資助力度最大、覆蓋面最廣、影響力最深遠的專項支持項目,上海英文學術期刊收益頗多”。

  在地方層面,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和上海市教委也組織實施了“上海市新聞出版專項資金”和“文教結合高水平高校學術期刊支持計劃”等多個項目,對上海英文學術期刊進行了三輪資助和扶持。上海還積極推動有能力的單位創辦填補國內學術空白的高起點英文學術期刊。2013年受資助創辦的《先進制造進展》和《高功率激光科學與工程》,2017年就被SCI收錄。

  目前,打造更多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英文學術期刊,已成為上海市局“上海期刊文化品牌三年行動計劃”的重要工作目標。上海市局和市期刊協會表示,除資金支持外,還將通過組織期刊國際化培訓和交流活動,提升優秀學術期刊國際出版營銷能力,推動高端學術期刊走向國際。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上海期刊文化品牌三年行動計劃”將在人才建設、職稱評定、職業培訓、產業政策等多個方面對學術期刊進行精准扶持,同時探索學術期刊市場化運營和管理的出版模式,讓更多一流的學術期刊成為推動學科發展的平台和展示中國科研實力的窗口。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