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要堅持開放合作、伙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

2018年12月03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30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當地時間十一月三十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同其他與會領導人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本報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30日電(記者趙嘉鳴、杜尚澤)當地時間11月30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堅持開放合作、伙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當地時間中午,峰會開始。阿根廷總統馬克裡主持。

  習近平發表了引導性講話,指出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周年,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周年。盡管世界經濟整體保持增長,但危機的深層次影響仍未消除,經濟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各類風險加快積聚。世界經濟再一次面臨歷史性的選擇。二十國集團要從歷史大勢中把握規律,引領方向。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各國相互協作、優勢互補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也代表著生產關系演變的前進方向。在這一進程中,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既要增強緊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遠,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

  習近平強調,保持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國集團。10年來,我們同舟共濟、勠力同心,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深淵,走上了復蘇增長的軌道。10年后,我們應該再次拿出勇氣,展示戰略視野,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第一,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我們應該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中方贊成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關鍵是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權益和政策空間。要堅持各方廣泛協商,循序推進。

  第二,堅持伙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各方應該堅持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三位一體”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發達經濟體在採取貨幣和財政政策時,應該更加關注並努力減少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沖擊。國際貨幣體系應該繼續朝著多元化方向邁進,要構筑更加牢固的全球金融安全網。

  第三,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我們要鼓勵創新,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同時關注新技術應用帶來的風險挑戰,加強制度和法律體系建設,重視教育和就業培訓。我們既要立足自身發展,也要敞開大門,鼓勵新技術、新知識傳播,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建議二十國集團將“新技術應用及其影響”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深入研究,認真探索合作思路和舉措。

  第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繼續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維護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利益和空間,繼續支持非洲發展,幫助非洲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推進新工業化進程。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在國際社會支持下,中國人民通過不懈奮斗,取得了歷史性發展成就。中國得益於改革開放,將堅定不移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繼續深化市場化改革,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鼓勵公平競爭,主動擴大進口。中方希望各國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

  許多與會領導人表示,當前,雖然世界經濟整體保持增長,但增速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勢頭上升,世界經濟面臨風險加劇。各方應該加強團結,加強在宏觀政策協調、結構改革、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發展。

  在討論“公平和可持續未來”議題時,習近平指出,二十國集團的經濟規模超過世界經濟總量的80%。隻要我們每個成員的經濟都保持穩定和增長,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就有了保障。我們都要為世界經濟增添正能量,減少有關宏觀經濟政策的負面外溢效應,努力形成一個共同發展的良性循環。中方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合理訴求、國際公平正義的立場堅定不移。同時,我們也願本著建設性態度同各方加強合作,協商處理分歧。我相信,隻要大家發揚伙伴精神,平等協商,互諒互讓,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一定會找到滿意的答案。

  峰會開始前,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

  楊潔篪、王毅等參加有關活動。

  本次峰會的主題為“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與會領導人圍繞這一主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01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