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無人機天下>>鳥瞰天下

大連推動港口轉型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

2018年11月30日15:50    來源:大連日報

  推動港航口岸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

  《大連港總體規劃》新一輪修訂,指導港口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港口轉型

“美騰-馬士基”輪首航大窯灣集裝箱碼頭。於海青攝

  在“重實干、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中,市港口與口岸局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嚴細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實現港航口岸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優化頂層設計,《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規劃(2016-2025)》加快落實

  為適應新形勢下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發展的需要,大連市不斷優化頂層設計,市港口與口岸局充分發揮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能,組織編制並推動市政府審議通過了《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規劃(2016-2025)》,確定了“用10年時間基本建成基礎設施完善、服務功能健全、要素相對集聚,領先東北亞區域,具有區域資源配置能力的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形成東北全面振興的戰略新支點、政策創新的試驗區、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的戰略新高地”的目標。為推動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落實,《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實施方案》正在加緊編制,方案將與國家層面規劃銜接,同時,將進一步明確具體的量化指標。

  2017年4月,全球最大集裝箱船“商船三井成就”輪成功靠泊大連港﹔2018年4月,總噸重9.3萬噸的“諾唯真寶石號”來訪大連,是大連港國際郵輪中心自2016年開港以來接待的最大噸級郵輪。

  大連港口經過多年發展建設,形成了以“一島三灣”港區、長興島港區和太平灣港區為核心,其他港區為補充的發展格局,主要貨類運輸體系日趨成熟。截至2017年底,共有生產性泊位223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104個﹔通過能力達到3.2億噸/年,泊位結構持續優化、泊位功能逐步完善,有力支撐了東北經濟和對外貿易的穩步發展。

  目前,用以指導港口基礎建設的《大連港總體規劃》正在進行新一輪修訂,將推進港口向規模化、集約化、現代化方向發展,滿足大連東北亞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的城市功能,促進港口轉型。

  力爭2018年底“單一窗口”功能體系和建設對標上海

  大連市承擔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先行先試建設任務,市港口與口岸局協調各相關單位進行了建設資源整合,通過編制工作方案和任務清單,為各項具體建設工作任務劃出“路線圖”,組建了“單一窗口”聯合辦公室,實現協同工作模式的最優化﹔與上海口岸服務辦公室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在業務指導和技術支持方面與上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機制。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現已完成了17項功能的技術開發,實現與國家標准版對接,打造了覆蓋國際貿易全流程的“一站式”通關服務和公共信息平台。

  2018年,大連市將完成海關涉稅保函管理系統、平行進口汽車申報、國際郵輪申報等地方特色功能建設工作,力爭年底“單一窗口”功能體系和建設成效達到上海3.0標准。

  水上旅游運輸法規將出台,填補服務監管空白

  大連市現有的23家水上旅游運輸企業,有21家企業所屬船舶靠泊在臨時或未經驗收的旅游碼頭。這些碼頭的市場准入在岸線規劃、碼頭建設、驗收標准以及行業經營許可方面存在空白,給行業健康發展和有效監管帶來不便。

  為徹底解決大連市水上旅游運輸行業多年來存在的頑疾,市港口與口岸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起草《大連市旅游碼頭和旅游船舶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赴深圳、寧波、青島等水上旅游行業較為發達的城市考察,學習借鑒先進經驗。目前,正在進行第三輪意見征詢及反饋。文件出台后,將填補大連港總體規劃范圍之外的碼頭港點的規劃、建設以及驗收等法規依據的空白,從水上旅游運輸的碼頭、運輸企業行業規劃、行業准入、經營安全、規范服務等方面加以規范,大幅提升大連市水上旅游運輸業發展的整體水平。

  ■記者感言

  在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的路上,大連正一路乘風破浪,全速前進。市港口與口岸局堅持以“嚴細實”的工作作風,“重實干、強執行、抓落實”,積極與相關部門協作,為企業生產保駕護航,為城市經濟發展做好服務。

  採訪中,有一件事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一重集團承接恆力石化(大連)有限公司石化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配套超大型反應容器任務,因近1800噸的專用設備由於體積較大無法通過公路運輸,且部分碼頭工程因項目手續等問題未完工,面臨生產設備運輸困難,逾期交付將會給企業帶來不可忽視的經濟損失。

  得知這一情況后,市港口與口岸局第一時間會同海事部門踏勘現場,指導一重集團對新建項目工程主體結構、附屬設施及裝卸工藝等方面安全情況進行論証評估,幫助企業解決可行性測算等問題,為設備運輸提供技術保障,圓滿完成了三台專用設備的滾裝任務。

  在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征程上,相信大連市將有更大的作為!(趙蘊穎)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