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馬庄香包的轟動效應

李德金

2018年11月30日16:32    來源:中國報協網

  在農村,您聽說過,靠賣小小的香包一年能賺上千萬元人民幣的嗎?

村辦公樓

  11月18日,我在中國傳統文化村全國文明村——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參觀,就聽見一位導游小姑娘非常自豪地對前來參觀的人群說:我們村今年光香包收入就過千萬了,比過去翻了一番!我聽了之后,真是大吃一驚!起初,我以為是我聽錯了,后來,直到她對幾個參觀人群都這麼說,我才慢慢地相信她說的可能是真話!因為,在參觀過程中,我逐步了解到,這裡的香包為什麼廣受游人歡迎,至少有四個因素。

 

村民在制作香包

  其一,歷史悠久,在中國做香包已有兩千年多的歷史了,過去是上流社會及其文人雅士的奢侈用品,現在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普通老百姓也愛上了這個具有保健價值又帶有時尚裝飾作用的香包包了。

  其二,貨真價實質量好,是用許多種上好中草藥材精心炮制而成,而且價廉物美,花色品種繁多,著實討人喜歡。

  其三名人效應,這個村有一個80多歲的制作中藥香包能手王秀英,她從小就酷愛制作香包,2009年,她的香包作品被確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徐州香包代表作品,2011年被評為徐州名特優旅游商品,她本人於2013年被評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2015年中央電視台採訪了她並在《文明中華行》欄目播出,她的香包作品現已遠銷海外幾十個國家,2017年12月1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湖街道馬庄村調研時,參觀了她的香包制作室,對這位老人帶動村民發展香包產業致富的行為大加贊賞,還自己花錢買下一個寓意“真棒”的針棒香包,給老人“捧捧場”,自此她的香包以及全村的香包產業生意更是紅紅火火,慕名而來的游人絡繹不絕,參觀學習訪問取經的人越來越多,有力地促進了全村旅游產業的高速發展。

  其四,榜樣的力量,這個村原來是靠開採地下黑金煤炭發家致富的,后來,這裡的採煤礦區變成了採煤塌陷區,現在,經過生態修復、景觀構建,已變成湖水盈盈、楊柳依依的潘安湖濕地景區。習近平在聽取塌陷區整治和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情況匯報后,步行到湖邊察看景區新貌。他表示,資源枯竭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一篇大文章,實踐証明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關鍵是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對採煤塌陷區整治的有益經驗,要注意總結推廣。目前,到馬庄村參觀考察的人在這裡可看的內容很多,有整齊整潔而又別致的村落,有高大無比的神農氏雕像廣場,有廉政文化廣場,有好人文化廣場,有村史館,有村綜合服務室,有村文化禮堂,有村民樂團,有村規民約各項規章制度展示,有香包制作場所,有王秀英香包傳習所,有濕地園林景區,有正在興建的旅游小鎮……因為,這裡多年來一直是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排頭兵,是個老典型,可看可學的東西很多。所以,前來這裡的人不但學到了農村改革開放的真經,體驗了農家樂,還帶著各種各樣的香包走遍了大江南北,甚至世界各地,使這裡的香包產業像旅游產業一樣邁入了紅紅火火的年代!

王秀英的工作室成為市婦聯重點扶持的巾幗手工加工點

不同樣式的香包

  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王秀英大膽創新,先后創作了布藝《金馬騰飛》《牧童短笛》《公子香帽》《鴛鴦戲水》《孫悟空》《豬八戒》和剪紙《喜看新農村》《鯉魚跳龍門》《祥龍入海》等各類作品300余件,並多次在省、市文化節、博覽會展出。 

參觀學習者留影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