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規劃合作新路徑 開辟合作新空間

——西班牙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8年11月28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2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西讀者會在馬德裡舉行。圖為當天的讀者會現場,西班牙讀者在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本報記者 韓曉明攝

  應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11月27日至29日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在中西兩國建交45周年之際,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在兩國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自2005年中西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以來,兩國關系在各領域取得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西班牙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的國事訪問必將拓寬兩國合作領域,提升互利合作水平,譜寫西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篇章。

  推動互利合作邁向新高度

  中西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借助古代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中西兩國早在15世紀地理大發現之前就已開展貨物貿易,人員往來頻繁。中世紀的西班牙已經是中華文明成果向歐洲傳播的一個重要窗口。自1973年兩國建交以來,中西關系實現了從戰略伙伴關系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跨越,西班牙已成為中國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

  “我們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西班牙進行的國事訪問,這一訪問無疑將會把今年兩國慶祝建交45周年的活動推向高潮,我們將以最高規格禮遇接待習近平主席。”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表示,期待此次訪問進一步夯實西中兩國友好基礎,為兩國關系規劃新藍圖、注入新動力,推動兩國互利合作邁向新高度。

  西班牙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蘭達盧塞表示,加深與中國的聯系、擴大與中國的合作,已經成為西班牙各黨派的共識。在當前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將加深西班牙和中國之間的互信,為西中雙邊關系發展帶來新的機遇,為加強兩國在政治、經貿和文化領域的聯系提供新的契機。“我們必須抓住這個機遇,為兩國未來雙邊合作規劃新的路徑。”蘭達盧塞說。

  馬德裡市長卡梅納表示,隨著西班牙與中國的合作不斷擴大,馬德裡與中國的關系也越來越緊密,習近平主席的到訪無疑將促使馬德裡與中國的關系更進一步。她指出,習近平主席訪問將為西中兩國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使兩國各領域合作前景更為廣闊。西中雙方應該把握好這一歷史機遇,加強交流,加深了解。

  為經貿合作帶來更多利好消息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欽佩。尤其是近年來,中國政府重視科技和創新,在該領域的投入不斷擴大,這讓我們越來越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西班牙企業家組織聯合會副主席胡安·拉薩羅表示,西中企業間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合作,加強與中國的經貿聯系已經成為西班牙企業界的普遍願望。

  “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西班牙進行的訪問將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我至今仍記得去年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的主旨演講,我認為習主席堅定了各國對全球化前景的信心。”拉薩羅指出,不久前,中國剛剛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開放的步伐正在不斷加快。中國和西班牙都是自由貿易的積極倡導者和維護者,期待以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為契機,兩國間企業可以進一步擴大聯系,為推動兩國經濟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希望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的訪問能夠獲得圓滿成功,取得豐碩的成果。”西班牙智庫“知華講堂”主席馬塞洛·姆尼奧斯認為,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西班牙,這對西班牙來說是一件盛事。“我1978年就去過中國,40年來都在西中經貿領域從事相關工作,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對我來說,中國為西班牙企業的發展提供了越來越好的環境。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能夠為兩國經貿合作帶來更多利好消息。”

  西班牙皇家學院院長達裡奧·比亞努埃瓦表示,西中都是文明古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近年來,隨著西中兩國人文領域交流的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西班牙民眾對中文和中國文化產生濃厚興趣,中國的西班牙語學習者和來到西班牙的中國留學生也越來越多,兩國間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頻繁。“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西班牙進行的訪問具有重要意義,將進一步促進雙方的學術、文化交流,夯實兩國友好民意基礎,鞏固西中人民友誼。”

  一帶一路倡議加快合作步伐

  西班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之一。費利佩六世國王認為,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促進全球經濟產生重要推動作用,西班牙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能源等領域合作。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上任以來,繼續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兩國開展“一帶一路”合作潛力巨大。目前中西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正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在中西經濟工業合作混委會框架下,積極落實兩國關於深化雙邊務實合作、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達成的重要共識。

  西班牙前駐華大使布雷戈拉特表示,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西班牙進行的訪問具有歷史性意義,西中高層交往密切將對兩國關系起到重大推動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加快了中國和西班牙合作的步伐,該倡議對地區乃至世界的共同發展繁榮具有重要意義。“期待西班牙以此訪為契機,更加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挖掘兩國在貿易、旅游、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潛力,在拉美、非洲等第三方市場積極拓展合作。”

  去年,西班牙艾普蒂薩工程咨詢公司總裁路易斯·比亞羅亞曾作為西班牙企業界代表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一次偉大的盛會,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的講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願意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發展,這讓人欣喜。”路易斯·比亞羅亞說,“‘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偉大的倡議,為西班牙企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相信習近平主席的這次訪問將推動更多西班牙企業認識和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從而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深兩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本報馬德裡11月26日電記者汪曉東、姜波、白陽、黃發紅、葉琦、韓曉明、劉旭霞、陳曉航)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27日03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