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

影視行業寒冬影響應屆畢業生 找份好工作不容易

李夏至

2018年11月28日10: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影視,找份好工作不容易

  年底將近,第一波校園招聘基本進入尾聲。和往年的欣欣向榮景象截然不同,原先不愁就業的影視相關專業畢業生發現,這是一個難熬的冬天。大平台校招縮招,中小公司咬緊牙關渡難關,開放給應屆畢業生的職位並不算多。

  記者採訪了中央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院校的應屆畢業生,管中窺豹,試圖通過他們的個人經歷來反映如今影視行業的就業現狀。

  碩士生就業還不如本科生

  今年讀研三的穆一鳴,本碩都在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創作方向就讀。本科時她就已經在寫電視劇劇本,因為出活靠譜、擅於合作,她笑稱自己的“回購率很高”,研一時還不斷有之前合作的團隊來談新的項目。

  從本科到碩士,她大大小小先后參與過的電視劇、電視欄目、動畫和舞台劇創作不下十個,“我覺得自己在就業市場上應該是很有競爭力的。”但等到忙完開題報告,開始正式投入畢業生求職大軍時,穆一鳴才發現今年的情況不容樂觀。在影視寒冬下受影響的編劇市場,更多傾向於招聘具有成熟工作經驗的創作者。據她透露,過去中戲的同學其實並不愁就業,除了大的電視台招聘,師哥師姐們介紹的影視公司、編劇工作室也有大量工作機會,但今年電視台和視頻網站都普遍縮招,中小影視公司更是控制成本,即便有稀少的招聘機會,給出的薪酬也普遍不高。

  “影視行業前兩年爆炸式繁榮,到處都缺編劇。這兩年市場走下坡路,編劇似乎成了一個沒有專業門檻的工種,不需要你是專業科班出身。”穆一鳴直言,“中戲”“研究生”這兩塊招牌並沒有給她帶來更多機會,反而成了某種阻力。她此前認為相對容易的視頻網站編審工作,在校招時也更青睞已有平台實習經驗的本科生,“平台並不認可校園裡的項目經驗,而更看重是不是已經實際參與過市場上相關的項目。同一個崗位,如果本科生就可以勝任,對方也不會費力去招薪酬成本更高的研究生。”

  “大家平時接的劇本項目,三天兩頭出現項目終止拍攝了,被平台退訂了,不能如期開播了等狀況。”穆一鳴透露,作為應屆生大家都想要找一個穩定的工作,可以慢慢打磨創作能力。由於市場環境變化大,同學們已不敢輕易將中小影視公司作為就業首選。

  選擇變少,轉向視頻網站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策劃專業研三的畢業生肖夢玲,最近剛剛拿到阿裡大文娛優酷的錄用通知,是目前全班明確找到工作的“唯二”之一。秋招基本結束,大多數同學依然還在茫茫人海中徘徊,並未敲定去向。

  肖夢玲說,她之前的求職序列裡不乏央視、地方衛視等傳統選擇,但這兩年電視台受到市場的沖擊也很大,普遍縮招,她曾經嘗試過去考浙江衛視也沒有如願。“之前地方衛視我更多考慮蘇浙湘這幾大台,因為他們是衛視裡有自己綜藝團隊的,但浙江衛視考試失利,而且聽師哥師姐們說衛視的變數也比較大,反而是視頻網站這兩年勢頭良好。”伴隨市場政策變動,今年綜藝節目領域不少私營制作公司融資困難,招商也不利,原先在操作的項目紛紛中斷,隻有財大氣粗的視頻網站還在燒錢做綜藝。肖夢玲直言,傳統電視台已經無法滿足她想做頂級綜藝節目的願望。

  不過,能夠如願拿到視頻網站的錄用通知,這種幸運目前也隻降臨在肖夢玲這種“學霸”身上。自上研究生以來,她幾乎沒有停止過在學校外實習,央視《朗讀者》第一季、2017年央視五四晚會、《歡樂喜劇人》第四季等赫赫有名的電視綜藝節目,她都以導演助理身份參與過。從用人平台的角度,相對於大多數應屆生隻有校園活動經歷,這種有過大型項目跟組經驗的候選人有著明顯競爭力,因此當優酷開放綜藝制作崗位時,肖夢玲以明顯優勢過關斬將拿到了唯一名額。

  降低預期,畢業生先求生存

  在編劇汪海林看來,影視行業寒冬是普遍存在的外部環境,應屆畢業生想要解決問題,不能僅僅依靠外部環境好轉,更多要從自身出發,“先生存下來,最好是用寫作的方式。”

  此前,一位北大應屆畢業生在網站發文《對不起,北大畢業的我還是失業了》,吐槽自己想找一個普通編劇的工作卻找不到,就被汪海林一頓批評。在汪海林眼裡,這位北大畢業的天之驕子之所以找不到編劇的工作,問題並不出在行業的問題上,而是這位學生本身眼高手低。“我入行的時候也是這樣,我寫過人偶劇,寫過動畫片,寫過電視專題片,隻要是劇本都會去寫,其實是能活下來的,隻要你真的下了決心做編劇。當然,可能前些年會比較艱苦。”汪海林直言,對應屆生來說,積攢工作經驗極為重要,不應該去貪戀所謂穩定的待遇和編制,“那都會使你的出發越來越慢。”

  穆一鳴也表示,除了找到一份可以拿月薪的固定工作,學校裡很多有志於做編劇的同學也會考慮接散活或者專心創作,“就像蘭小龍那樣,沉下去花幾年時間寫自己真正想寫的東西,等作品拿出來再接受市場的檢驗,未嘗不是一條可走的路。”

  對這些學習影視相關專業的畢業生來說,市場寒冬短時間內不會結束,面對產業周期性的調整,應屆生們或許應該學會更靈活地適應環境變化。“蟄伏期也許更長,但那些創作過的作品和努力過的時光,都是長在自己身上的。”穆一鳴說。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