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聲入人心》收視不理想 口碑和熱度為何背離?

莫斯其格

2018年11月28日10: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聲入人心》口碑熱度為何背離?

  近日,湖南衛視新節目《聲入人心》在網絡上口碑一路高漲,微博上觀眾給予它的全是好評,網友給它打出9.1的高分,61.2%的觀眾打了五星好評,32.8%的觀眾打出4星好評。但是,讓人吃驚的是,這檔“零差評”的節目雖然在周五晚黃金檔播出,收視上卻並不盡如人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節目總導演任洋坦言,節目制作過程中對收視確實有過擔心,“做《聲入人心》不一定是要拿到‘爆款’,我們希望消除大眾對高雅音樂的誤解。可能觀眾要一步一步地適應”。

  綜藝節目難得一檔“零差評”

  看過《聲入人心》的觀眾用“神仙打架”來形容它的精彩。這個節目裡,36個美聲、聲樂、音樂劇或歌劇方面的專業人才,用爭奪“6個首席座位”的方式同台比拼。明顯區別於常見音樂節目的是,《聲入人心》比拼的是美聲唱法,這就將節目從流行音樂角度提升到高雅藝術層面,參賽選手氣質迥然不同。耳目一新的呈現讓觀眾頗感新鮮,不少網友評論音樂選秀做出了“殿堂級”水平。

  上周,《聲入人心》最新一期節目裡,二重唱的演繹讓觀眾印象深刻。自帶老唱片低音炮效果的王晰開嗓就圈粉無數,而在第四期的節目中,王晰首度搭檔同樣在節目中備受歡迎的鄭雲龍,兩人的合作被網友稱為“王炸組合”,相輔相成的高音與低音完美互補,連王晰自己也自豪地認為,與鄭雲龍的合作是“防守自帶反擊”。盡管在正式演出時,因為《慢慢喜歡你》的音調偏低,鄭雲龍被樂評團的老師們認為“音准需要好好調整”,兩人的演出還是被網友認為是“一開口就將觀眾代入情境之中”“如溫暖聲音讓人舒暢又迷戀”。

  除了唱得好,節目也頗有故事性。上周節目裡,互相扶持的“翅膀兄弟”賈凡、陸宇鵬演唱《跟著你到天邊》,賈凡一直鼓勵和幫助陸宇鵬,“我能做的就是幫助他來到這個舞台,給他一對翅膀”。在賈凡的鼓勵下,陸宇鵬爆發了自己的潛力,兩人用歌聲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大時代背景下的情感變遷故事。“陸宇鵬的聲音驚艷到我了,就像喝了一杯特別好的紅酒一樣,特別舒服”,出品人尚雯婕發出驚嘆,而網友也紛紛為兩人的精彩演出點贊叫好“為翅膀兄弟鼓掌,你們就像冬日裡的暖陽,溫暖了我的心”。

  節目播出到第四期,《聲入人心》在“三高”群體中吸粉無數,越來越多的觀眾也在各社交平台表達了對節目的支持和喜愛。網絡上,觀眾用9.1分表達對節目的喜愛。沒有人打出“差評”,超過90%的好評之余,不少觀眾在社交平台表示自己變成了這檔節目的“自來水”,“我已經跟好多朋友推薦這個節目了”。“《聲入人心》是我心目中檔次最高的綜藝節目,沒有之一。”“看《聲入人心》的時候突然發現,雖然我們普通觀眾夸不出那麼專業的詞,但是如果真的唱得好,觀眾真的會產生情感共鳴,真的會被一首歌擊中。”“13個highC聽得我雞皮疙瘩掉滿地,超級厲害。”

  這檔節目也得到業內人士的關注。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陳小朵對記者表示:“這檔節目在圈裡已經炸鍋,大家很關注。如何在中國做古典音樂的當代融合和當代探索,對於我們來說,對整個文化市場來說,是非常值得肯定和點贊的。”

  叫好不叫座?收視有點低迷

  讓人意外的是,雖然已有過萬名觀眾給這檔節目打分——這個體量對於一檔綜藝來說已經算“關注度超高”,但開播幾期以來,《聲入人心》的收視成績都頗為低迷。以至於不少節目粉絲很著急,“明明是這兩年品相最好的綜藝,也把傳統意義上的高雅和通俗做了有機平衡,但發現這塊璞玉的人怎麼這麼少?”“這檔節目的口碑和收視熱度為什麼是背離的?”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有觀眾承認,自己對收視並沒有什麼“貢獻”,“我每周也看這檔節目,但一般周五晚上節目播出的時候都還在外面奔波,所以隻好選擇深夜或者第二天看網播”。“現在看綜藝比較喜歡在視頻網站看,順便打開彈幕看大家的評論,有種跟大家一起討論的意思。看電視直播就沒有這種感覺。”

  還有觀眾表示,自己喜歡的歌手“比如周深”,“為什麼一直在替補席”,“我想看的人還沒有什麼演唱的機會,挺可惜的。其他歌手我還沒有‘粉’。”

  有些“看門道”的觀眾則對節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些小哥哥們演唱技巧都很好,但總覺得情感表現還是需要再提升,他們需要更多的人生歷練”。“或許是手持話筒收聲的緣故,美聲的華麗和強控制沒有體現出來,音效不太滿意。人聲和伴奏有點各說各話,和不到一起。總感覺不太夠,希望能把更多的技巧名詞普及給大眾。知道不容易,依然支持,望在專業性方面能有所改進。”

  叫好難叫座的現象,其實不單出現在《聲入人心》中。今年第三季度,湖南衛視以創新為目的的《幻樂之城》,同樣收獲了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果。有業內人士認為,如今觀眾的喜好越來越難把握,“為什麼熒屏和網絡‘綜N代’節目越來越多,新節目越來越少?就是創新有風險。”但他同時也肯定創新者的想法,“他們缺乏的只是一個爆發點而已。”

  節目組回應:可能觀眾要一步一步地適應

  其實,相較於流行,《聲入人心》聚焦的美聲和音樂劇就顯得曲高和寡,鮮有衛視平台敢於制作主打美聲的綜藝節目。在總導演任洋遞交節目策劃書的時候,湖南衛視其實也有“收視率”的顧慮。任洋表示:“我們跟台裡提這個案子的時候,台裡也特別擔心收視的問題,但我們正面看這是一個問題,反面看這是一個機會,正因為大家對它有誤解,才會有電視人做他的心,如果大家都理解他,可能也不需要做《聲入人心》。做《聲入人心》不一定拿爆款,我們希望通過這個節目,消除大眾對高雅音樂的誤解。”

  在《聲入人心》裡,觀眾可以聽到美聲、音樂劇、古典音樂、高雅音樂。任洋認為,節目“並不是單純的美聲,也不是單純的有音樂劇作品的親民感,美聲作品的厚度,做的是融合音樂的形態”。他承認,融合音樂是一個陌生的概念。

  值得留意的是,《聲入人心》已經播出的四期節目裡,有三期獲得播出當日網絡播放量冠軍,遙遙領先其他節目。此外,節目播出當周周末播放量也名列前三,周間播放量也一直保持良好勢頭。

  在網絡上,節目成員人氣一直飆升。歌手鄭雲龍、高天鶴的微博關注度、轉發量和評論數都比參加節目前有大幅度增長,而且多位成員已經獲得不少節目邀約。或許就如任洋預計的那樣,“可能觀眾要一步一步地適應”。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