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人民日報:涇渭由來兩清濁

——給中國對世界的貢獻算算賬

鐘軒理

2018年11月26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發展給世界帶來了什麼?這個問題原本不難回答,但近來美國一些奇談怪論甚囂塵上,儼然成了“標准答案”。例如,美國有種說法認為,中國崛起是在搞“經濟侵略”,是在實施“地緣政治擴張”,是在“破壞國際規則”。類似論調在美國由來已久,隻不過是一股暗流,如今卻堂而皇之地成為美國官方的說辭。9月17日,美國領導人居然在其聲明中指責中國“對美國經濟的長期健康和繁榮構成嚴峻威脅”。更有甚者,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在演講中妄稱,中國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所推動的”,“在過去的25年裡‘我們重建了中國’”。真是天大的笑話!既然如此,就不能不在世人面前認真評評理、算算賬了。這個賬怎麼算呢?首先,可以從推動世界發展的角度,算一算中國做出多少貢獻﹔其次,可以從促進世界和平的角度,看一看中國做了哪些事﹔第三,可以從維護國際秩序的角度,評一評中國究竟有沒有破壞國際規則。

  一、中國是全球發展的推動者,而不是在搞“經濟侵略”

  美國指責中國在世界上搞“經濟侵略”,還說自己就是受害者,認為中國“採用了一系列與自由和公平貿易相悖的政策手段……為北京奠定了制造業的基礎,但卻以犧牲其競爭對手,特別是美利堅合眾國的利益為代價”,“中國的這些行為造成了與美國的貿易逆差”,並且口口聲聲“敦促中國改變這些不公平的做法”,為此甚至不惜挑起貿易戰。那現在世界上的損益賬該怎麼算?這得好好說道說道。

  美國認為對華貨物貿易存在巨額逆差是“吃虧”,受到了“經濟侵略”,還說“吃虧”金額為“2000億美元”。貿易賬不能這樣算。要看到,貿易是相互的,各取所需,你情我願,中國從未強買強賣,也不刻意追求順差。美國對中國有巨大的市場需求,有買又有賣。根據聯合國統計,2017年美國對華貨物出口1298.9億美元,較2001年的191.8億美元增長577%,遠遠高於同期美國對全球112%的出口增幅。這還是在美國嚴格限制對華出口商品種類,有些科技含量都不讓賣的情況下做到的。如果美國肯賣高科技產品的話,還會有這麼大逆差嗎?比方說,美國的福特級航母賣不賣?一艘按150億美元算,賣給中國4艘,馬上就能填上600億美元的逆差。即便不說航母這麼高端的,哪怕美國稍許放寬對華出口限制,貨物貿易逆差也不是現在這個狀態。據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2017年4月的報告分析,美國若將對華出口管制放鬆至對巴西的水平,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可縮減24%﹔如果放鬆至對法國的水平,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可縮減35%。可見,問題不出在“中國不買”,而出在“美國不賣”。

  何況,還得考慮服務貿易。美國方面統計,2007—2017年,美國對華服務出口額由131.4億美元擴大到576.3億美元,增長了3.4倍,而同期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服務出口額增長1.8倍,美國對華服務貿易年度順差擴大30倍至402億美元。

  實際上,算中美貿易的損益賬,隻考慮中美兩國過於片面,因為它是過去幾十年來經濟全球化的一部分,不能脫離全球視角。幾十年來,美國本土的加工、組裝等制造環節向全球轉移,自身保留設計、營銷等服務環節。中國成了全球產業轉移的最大承接地,很多貨物出口都是美國等國家在華生產並“買回去”的。在產品價值鏈中,跨國企業拿到的是大頭,中國企業拿到的是小頭,只是一點加工費、辛苦錢,全算作中國“賺了”顯然不公平。

  中國的發展不但不是“經濟侵略”,反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2013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30%左右,始終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更高達34.6%,約為美國的兩倍。中國的發展還給世界帶來更大的市場。2001年到2017年,中國貨物進口平均增速達13.5%,是世界平均數的兩倍﹔同期中國服務貿易進口平均增速16.7%,是世界平均數的2.7倍。2011年到2017年,中國進口貨物和服務總額佔全球的份額由8.4%增至10.1%,提高1.7個百分點,而同期美國則下降了0.5個百分點。

  在世界上,中國也是就業機會的重要創造者。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80多個,為當地增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事務所指出,2005年到2016年,中國在非洲創造的就業崗位超過13萬個,是美國創造崗位的3倍多。此外,據國際勞工組織發布的《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貿關系報告》,1990年到2016年,中國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創造了180萬個就業崗位。

  美國國內有說法稱,中國“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依據是美國有一些工廠轉移到了中國,這是片面的、站不住腳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017年發布的報告指出,中美經貿關系支持了約26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另外,美國波爾州立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相比1979年時美國制造業崗位數的巔峰,當前美國的確失去了約700萬個制造業崗位,但其中88%的原因在於工業自動化水平的提高減少了對勞動力的需求,與中國沒有關系。美國企業在哪設廠,從根本上說是由資本的逐利性決定的,不是誰想拉就能拉來的。

  中國的發展不僅沒有“侵略”別人,反而為世界擴大了市場、創造了就業、貢獻了智慧,促進了世界發展,是對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強有力的支持。中國的發展,拓展了佔世界總人口80%以上的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肯尼亞執政黨總書記圖朱感慨地說:“中國的成就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它給非洲人民帶來希望,讓他們感到光明就在隧道的盡頭。”

  中國的發展絕非美國某些政客所言“由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所推動的”,而是十多億中國人民辛辛苦苦干出來的。即便說到對華投資,無論是流量還是存量,美國也不是最多的,更遑論“重建了中國”。據有關統計數據,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華外國投資中,美資隻佔到大約7%—10%。相反,美國從對華投資中賺了個盆滿缽滿。

  二、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而不是在搞“地緣擴張”

  美國還指責中國搞“地緣政治擴張”,利用所謂的“債務陷阱外交”來擴大影響力。這真是荒謬之極。

  美國副總統在演講中煞有介事地稱,“可以問問斯裡蘭卡。它承擔了巨額債務,讓中國的國有企業建立了一個商業價值令人質疑的港口……它可能很快就會成為中國不斷壯大的藍水海軍的一個前沿軍事基地”。聽聽斯裡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是怎麼反駁的:“如果誰說中國政府給錢把斯裡蘭卡拖入‘債務陷阱’,我不同意,這絕對是錯誤的結論”,漢班托塔港的安全事務完全由斯裡蘭卡軍方負責,“中國從來沒有向我們提出過任何要求,我們從來也沒有向中國提供過什麼”。實際上,美國二戰后一直將地緣政治作為外交的指導思想,把世界看作玩瓜分地盤游戲的“大棋局”。在此思維下,美國的眼中隻有盟友或對手﹔基本手段無非是結盟、接觸、遏制、干預乃至戰爭。從北約東擴到印太戰略,無不是美國搞地緣政治擴張的產物。

  當前,不穩定和不確定性正在成為世界和平主要威脅。衡量造成威脅還是促進世界和平,要看是在制造矛盾還是在維護穩定。被美國抹黑為“地緣政治擴張”的“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118份“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一帶一路”實際上是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超越零和思維的“大合唱”,是根本不同於地緣政治擴張的國際合作理念。

  在當今世界,中國堅定發揮著和平與安全的維護者作用,以自身發展繁榮維護和平穩定。中國倡導並一貫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5萬余人次,先后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中國從來沒有為了石油或是資源發動過戰爭,從不使用“邪惡國家”、“失敗國家”、“糞坑國家”這種除了制造矛盾外無助於解決任何問題的詞語攻擊別的國家。

  從內部看,中國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社會治安最好的國家之一,美國蓋洛普公司《2018年全球法律與秩序》調查顯示,中國位居全球最安全旅行目的地前十名之列,並且是前十名中唯一的主要經濟體。而美國社會治安形勢十分糟糕。據權威機構統計,2014年到2017年,美國因槍擊案死傷人數以5%左右的增速逐年上升,2017當年死傷人數達61813人,其中死亡15637人,每天有170人因槍擊傷亡。

  作為“世界警察”的美國,本應以維護和平為最大責任,但所作所為卻一直是在打著“維護和平”的幌子發動戰爭。二戰后,美國已發動或參與世界上30多場戰爭,幾乎每兩年新增一場。美國的好戰成性給世界乃至其本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災難。2003年到2012年,以莫須有理由發動的伊拉克戰爭,直接或間接導致65.5萬伊拉克人死亡,2765名美國士兵陣亡,2萬多名美國士兵傷殘。美國插手的敘利亞戰亂,導致大量民眾流離失所。截至2018年8月,在聯合國難民署登記注冊的敘利亞難民達560萬人,由此形成的難民危機深刻影響世界。美國2001年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已造成超過30萬人傷亡,至今仍是一個“流血的傷口”。

  包括經濟安全在內的新要素已成為世界和平的重要組成部分,降低貿易壁壘才能提高合作水平,從而維護經濟穩定。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從未主動挑起貿易爭端,並充分履行入世承諾。中國還加大對發展中成員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成員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截至2018年3月,已對36個建交且已完成換文手續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產品實施零關稅。今年以來,中國再次向全球宣布擴大開放措施,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全領域深度加快開放進程。

  反觀打著“對等開放”旗號的美國,濫用“國家安全”名義,組建了包括情報部門等多部門成員在內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不斷拓展“國家安全”的涵蓋范圍,使“國家安全”成為美國任意阻礙外國企業進入美國的工具。僅在2017年“外國投資委員會”就以“國家安全”名義限制外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20多起,其中半數以上為中國公司。中美都是世貿組織成員,經貿上出現一些問題理應在世貿組織框架內解決。但美方卻拋開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蠻橫地處理對外貿易摩擦,完全背離了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違反了美國承諾的關稅減讓和最惠國待遇義務。美國總統在聲明中居然恫嚇中國,“如果中國針對我們的農民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性行為,我們將立即展開階段三,對額外大約267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征收關稅”。好一個隻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三、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而不是在攪局

  美國常常指責中國“不遵守國際秩序”,詆毀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中國的許多作為都被扣上“破壞國際規則”的帽子,是“修正主義國家”,甚至被說成另起爐灶、另搞一套。

  事實是,中國直接參與了二戰后國際秩序的構建,是聯合國的創始成員國。中國代表董必武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中國自1971年恢復在聯合國及其所屬一切機構的合法席位以來,一直在不斷“加群”,當前中國已加入400多項多邊條約,參加了所有聯合國專門機構和大約90%政府間國際組織,全面融入當代國際秩序。《國際組織年鑒2017—2018》數據表明,中國對國際組織的參與率正在快速接近參與率最高的法、德等國水平,並且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是最快的。多項研究認為,中國已經高度融入了國際組織體系,並且是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積極建設者。

  在全球治理中,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中國發揮更大作用。近年來,中國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倡議,創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恰恰是對現有國際秩序的有益補充和完善。中國還相繼舉辦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等重大主場外交活動,重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理念,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高速列車,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中國的“朋友圈”正在不斷壯大。

  反觀二戰后成為國際秩序主導者的美國,而今卻在不斷破壞國際秩序,不斷“退群”、威脅“退群”,甚至“廢群”。例如,美國已經退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移民協議、伊核協議等。美國主導的西方七國集團(G7)曾經在全球治理中發揮過重要作用。然而,如今它最受世界關注的焦點竟是其內部分歧。此外,美國還要在西方內部早已形成秩序的汽車、鋼鐵等領域搞“推倒重來”,使歐盟、日本都感到震驚。事實証明,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而美國是國際秩序的攪局者。

  當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奉行單邊主義、固執零和思維,是沒有前途的。中國人民不是嚇大的,從來不怕鬼、不信邪。不管世界如何變化,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與國際社會一道,致力於構建新型國際關系,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

  《人民日報》(2018年10月10日02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