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中國智庫的“特色”與“新型”理論創新論壇在京舉行

2018年11月23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人民網11月19日(魯曉東)由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國家智庫》編輯部、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頒布三周年學術座談會暨當前智庫建設中的問題與路徑”為主題的理論創新論壇在北京國家智庫編輯部舉行。來自中央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黨政軍國家高端智庫、高校智庫、社會智庫、地方智庫等專家學者代表出席會議。與會代表共同回顧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精神,詳細解讀了“特色”與“新型”,並圍繞新時代中國智庫自信、智庫人才篩選、智庫人才評價、智庫安全等主題進行深入討論,並提出了高質量的建議。會議由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於今主持。

  據了解,2015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意見》指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以戰略問題和公共政策為主要研究對象、以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研究咨詢機構”。

  論壇會上,劉益東認為智庫發展關鍵靠人才。要破“五唯”和“互聯網+代表作”,發掘拔尖人才,讓被埋沒的拔尖人才勝出,快速提升我國智庫實力的新機遇。拔尖人才的代表作應是突破性成果。突破與普通創新是有所區別。仲大軍認為,要提高民間智庫的認識水平和影響能力。他提出,智庫人才必須懂得體制內又懂得體制外,既懂得政府又懂得市場。當前經濟類智庫人才較多,而外交、軍事、民生領域智庫人才短缺。

  朱旭峰建議,智庫發展要處理好三點關系。未來智庫實踐者以及研究者應重點關注基金會、智庫和決策者三者之間關系。陳裡詳細講解大數據時代輿情智庫建設的挑戰和機遇問題,輿情智庫建設要做好三個轉向,處理好四個關系,並提出當前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安定的重大智庫課題。

  徐光裕、任毅先還建議,智庫發展需要社會關注。應進一步加大對社會智庫的重視程度,社會智庫“超脫”於行政歸屬,為構建“合縱連橫”的新型智庫體系創造了條件﹔要尊重社會智庫人才,著力通過點對點式發現和使用智庫人才,完善社會智庫人才培養發現引進、人才流動、職稱評定等方面的政策渠道﹔要鼓勵發展利益超脫、知識跨界、視野融合的智庫類型、智庫人才和智庫氛圍,真正做到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人類文明成果,為抓住中國特色制度成熟化、定型化的歷史窗口期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要構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層次的社會智庫資金保障體系,健全以競爭性經費為主體的投入機制。

  於今認為,智庫發展要樹立“智庫安全觀”。中國智庫發展建設不僅獲得了中央政府,也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可以堅定而自信地認為,中國智庫的發展正在呈現更為正規化、規模化的趨勢。然而,任何事物發展過程中都會出現或顯性或隱性的沖擊甚至顛覆性破壞因素,中國智庫概莫能外。所以,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中的安全要素,應同步研究改善,要樹立“智庫安全觀”很重要。

  劉作奎、彭茂祥、范祚軍、吳睿娜、於今先后分享了國際型交流智庫、國家知識產權智庫、地方高校智庫、國務院參事室內參“直通車”以及社會智庫的成就,並就智庫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發展的政策需求和相關建議。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智庫發展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這為智庫發展指明了方向。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