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河北唐山抓生態高質發展創優化營商環境

2018年11月23日14:5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11月21日(魯曉東)唐山在藍天保衛戰中率先行動,把生態環境建設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工程。全市領導干部上下齊動著力打好生態環保治理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對於唐山無疑是一場更為嚴峻的考驗。

  抓生態環境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年,唐山市上下牢固樹立“抓生態建設就是講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長遠、抓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意識,以鐵的決心、鐵的措施、鐵的手腕,把建設生態唐山、實現綠色發展放在唐山市“十項重點工作”之首,作為倒逼產業轉型升級的剛性約束,作為唐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在藍天保衛戰中取得了明顯的成績。站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高度,組織開展了全民參與的生態環境深度治理攻堅行動。截至11月18日,唐山市豐潤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共組織開展120次大規模集中拆除行動,拆除散亂污企業、汽修廠、停車場、黑加油站點、違規建設場院、散料堆場等4187處、127.4萬平方米,騰空土地9000多畝。

豐潤區政府領導介紹生態環境深度治理攻堅行動戰略

  豐潤作為唐山市北部主城區,憑借獨特的區位和資源優勢,鋼鐵、水泥等傳統工業一度創造了令人矚目的輝煌。豐潤曾經成為全市鄉鎮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的一面旗幟。隨著時間推移,產業結構不合理、二產比重偏重等結構性問題日趨顯現。一批規模小、效益低、污染大的“散亂污”企業污染嚴重,一批違規建設場院、非法停車場、散料堆場、黑加油站點和過境車輛眾多等問題,極大地影響了生態環境,成為制約豐潤區高質量發展的瓶頸。10月11日,市委、市政府著眼徹底解決豐潤環境污染問題,決定在豐潤區開展生態環境深度整治攻堅行動。豐潤區委、區政府堅決服從市委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抓生態環保就是講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高質量發展”理念,以敢打必勝的信心、決心和超強的力度,舉全區之力堅決打贏生態環保深度整治這場硬仗。截止到11月18日,新摸排出散亂污企業、非法停車場、無名場院等違法違規企業4560個。

  全力實施生態保護修復重點工程

  把污染企業退城作為實現“退十”目標的重中之重,以主城區周邊42家企業退城提標為重點,統籌推進退城入園、搬遷改造、整合重組,從根本上解決煤電圍城、城中有鋼等問題。以河湖連通和水生態保護與修復為重點,堅持“連引疏用治”並舉,實施河湖綜合治理、城鎮污水處理廠改造提升、主城區環城水系綜合治理等重點工程,構建河湖連通、庫庫相通的全域水系網絡,實現由“一河黑水繞城轉”變為“一河清水繞城轉”。

  唐山堅定不移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堅決化解淘汰落后產能,2018年唐山已壓減煉鋼產能108萬噸、煉鐵產能52萬噸。目前,唐山3條鋼鐵企業專用線改造完工投用,唐曹鐵路全線通車,打開了低成本、清潔化的貨運新通道。大宗貨物全部實現“公轉鐵”,預計每年減少污染物排放和道路揚洒30多萬噸。

  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吸引力和競爭力

  在唐山市市民服務中心,記者現場看到,封存了23個部門的49枚公章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中心裡,實現了“一個窗口流轉、車間式流水線審批”。目前唐山累計辦結審批業務49339件,其中,即辦事項45145件,當場辦結率100%﹔開展房產交易和不動產登記“一窗受理、集成服務”試點,實現了國土、住建、稅務三部門一個窗口受理和“一套材料、並聯辦理、信息共享、結果互認”,單宗交易辦理時間壓縮到50分鐘,跑出全國領先的“唐山速度”。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2018年初,唐山市委、市政府作出重要決策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打響“四最品牌”(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准最低、辦事效率最快、服務水平最優),積極引導全社會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發展環境,發展環境事關人人”的理念,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努力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各領域共同推動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格局。

  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不斷提高政府效能,推進簡政放權,規范審批流程,為投資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促進各類投資主體公平有序競爭,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活力。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