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區縮短審批時限擴大開放——

支持京津冀企業“走出去”(自貿試驗區建設五周年巡禮)

本報記者 靳 博

2018年11月21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1日零點,網購大戰拉開帷幕:天津自貿區東疆保稅港區跨境電商分撥中心,物流作業車輛川流不息……

  這一天,我國北方最大規模的跨境電商自動化倉庫在東疆投入使用,“軌道將貨物逐一送到眼前,再也不用登梯爬高了!”順豐速運貨物分揀員龐紅強很是興奮地說。

  開通海上自由貿易通道,物流成本降低1/4

  不隻順豐,網易考拉、京東全球購、阿裡菜鳥、唯品會、聚美優品、小紅書等跨境電商行業巨頭都在天津自貿區安家落戶。“這裡是北方最大的分撥中心,11萬平方米的庫房面積,網易考拉上的商品在這兒都有備貨。”網易考拉天津區總經理崔俊杰介紹說,物流運營中心去年8月投入運營,已進口近2300個集裝箱的貨物,每月增長30%。自天津自貿區對跨境電商實行“事前備案管理、入區實施檢疫、事中風險監測、出區核查放行、全程質量追溯”的監管模式改革以來,天津海關共接受跨境電子商務網購保稅進口申報清單757.09萬票。今年“雙11”期間,天津自貿區跨境電商單量突破200萬單。

  目光回到年初,一艘裝載34輛平行進口汽車的“鴨綠江”輪,從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片區緩緩駛出,順利抵達曹妃甸綜合保稅區碼頭,實現了自貿試驗區功能向河北港口的延伸。“過去,河北國際遠洋集裝箱航線偏少,大批外貿進口集裝箱貨物選擇在天津港口辦理清關手續后再中轉到河北省各港口,物流成本增加,通關效率也不高。這條海上自由貿易通道開通后,河北平行進口汽車相關物流成本降低了1/4。”一位來自河北的貨主說。

  此刻,“鴨綠江”輪駛出的碼頭上,行政執法人員正在對港口安全生產進行檢查,而幾十公裡外的濱海新區,行政執法監督中心的行政執法監督平台顯示著檢查的相關信息,檢查結果、執法視頻通過手機APP在線填報並上傳……

  這套執法監督體系,以“一套制度作支撐、一支隊伍作保障、一個平台為依托”,成為商務部自由貿易試驗區新一批最佳實踐案例。

  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審批時限壓縮50%以上

  作為我國北方首個自貿試驗區,天津自貿試驗區挂牌3年多來,改革開放紅利充分釋放。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濱海新區區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楊茂榮介紹,目前天津自貿區累計新增市場主體4.5萬戶,是設立前的兩倍,注冊資本超過1.6萬億元。截至10月底,國務院批復的《進一步深化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128項任務中,天津自貿試驗區已完成77項﹔上報127項試點經驗和31個創新實踐案例,15項經驗和3個案例向全國復制推廣,准予實施的金融創新舉措悉數落地。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天津自貿區建立集中統一的行政審批機構,承接235項市級審批和服務事項﹔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審批時限壓縮50%以上。加快推進“証照分離”改革試點,啟動了92項行政許可事項改革。在全國率先實現企業設立“一照一碼一章一票一備案”、一天辦結。全面實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對負面清單之外領域,實行外商投資備案管理,辦理時間由8個工作日縮減到1個工作日,累計新增的2119家外資企業中,通過備案設立的超過99%。推進境外投資管理方式改革,辦結時間從3個月縮短至1天。

  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設立具備130多項服務功能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服務企業超過1萬家,累計報關量800萬票,申報效率提高25%。出台29項便利化措施,平均通關時間由一至兩天縮短到兩個小時,節約報關成本70%﹔貨物流轉時間縮短50%,降低物流成本30%。天津市國稅局出口退稅綜合服務平台在天津自貿區先行先試,試點出口企業隻要通過該平台上線操作,幾分鐘就可完成退稅申報業務。

  推進體制創新,出台50余項創新舉措和服務承諾

  正是靠大膽創新、“無中生有”,天津自貿區誕生了我國飛機融資租賃第一單、船舶離岸租賃第一單。目前,3400多家融資租賃公司聚集於此,租賃飛機累計超1200架、船舶145艘、海上石油鑽井平台13座,租賃資產超過1萬億元,佔全國的1/3。其中,飛機、國際船舶、海工等跨境租賃在全國佔比達到80%以上,標的物也擴展至裝備設備、軌道交通、醫療器械、新能源、汽車、無形資產等新領域。

  今年9月,天津市上報的15家企業成為天津自貿試驗區第三批平行進口汽車試點企業。報檢出証不超過5日、港口7天免堆存……50余項創新舉措和服務承諾,助推體制創新跑出加速度。目前全國平行車進口量、進口額前10名的試點企業中,就有9家為天津企業,天津累積進口平行進口汽車數量、進口額均佔全國七成以上。“下一步,我們將全力打造汽車平行進口全產業服務鏈,建設全國平行進口汽車大數據中心、銷售定價中心。”天津濱海新區副區長、天津自貿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張忠東說。

  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天津自貿區的原生使命。天津自貿區設立了總規模100億元的京津冀產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新增來自京津冀的市場主體佔比超過50%。京津冀通關一體化,使北京、河北企業在天津口岸通關時間縮短3天,統一的京津冀網上辦稅服務平台,促資質互認、征管互助、信息互通。“瞄准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天津自貿試驗區將進一步擴大開放,設立京津冀跨國並購基金,支持京津冀企業通過自貿試驗區平台‘走出去’,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楊茂榮說。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21日06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