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引發各界熱烈反響

同舟共濟 推動世界經濟行穩致遠

2018年11月19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7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應邀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引發各界熱烈反響。許多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主席的演講振奮人心,在當今世界經濟風險挑戰凸顯的形勢下,世界各經濟體應齊心協力,共同面對挑戰,謀劃發展合作。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強調,要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濟,共同駕駛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太平洋島國論壇貿易與投資專員署駐華貿易專員戴維·莫裡斯對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堅持開放導向”深有感觸。他說,開放與合作是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的唯一道路,建立伙伴關系永遠都勝過對抗。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成員、泰國工業聯合會主席蘇攀對習主席提及的“堅持發展導向”表示支持。他說,習主席的演講非常振奮人心,不僅闡述了中國方案的成功,也讓世界對中國繼續堅持多邊貿易體系和開放貿易環境的立場充滿信心。

  澳大利亞亞太經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魯·麥金泰爾表示,他贊賞習主席說到的“堅持包容導向”。他認為,亞太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是包容性的,必須尊重各個國家和地區發展模式的多樣性,不能將某種發展模式強加於人。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成員、敦煌網首席執行官王樹彤表示,十分贊同習主席演講中強調的“堅持創新導向”。王樹彤認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發展速度和階段千差萬別,數字科技能夠幫助各經濟體彌合發展差距。中國跨境電商正助力全球中小零售商搭上移動互聯網發展的快車。

  提及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要“堅持規則導向”,麥金泰爾表示十分支持。他認為,任何國家和地區不能凌駕於國際組織和規則之上,應該給予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組織中更多的話語權來參與全球治理。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杰尼克·芮登表示,習主席的演講讓他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關於多邊主義的論述。他認為,像世界貿易組織這樣的多邊國際組織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在一些國際議題方面還有一些分歧,但各國需要在多邊主義框架下解決共同面對的問題。

  習主席還在演講中強調,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將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戴維·莫裡斯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對世界的一個積極貢獻,促進了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

  巴布亞新幾內亞駐香港名譽領事詹劍侖表示,巴新期待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走上高速增長的康庄大道。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咨詢理事會成員、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表示,習主席在演講中特別闡述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成功經驗,這在現場產生了廣泛共鳴,中國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令外資繼續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全球各經濟體是“同在一條船上”的命運共同體,大家需要秉持同舟共濟的理念來共同面對發展道路上的挑戰。

  (參與記者:顏昊、郝亞琳、張寧、白旭、戰艷)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