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湖南華萊:黑茶香飄致富路

2018年11月16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湖南省安化縣,中國最美小城,中國黑茶之鄉,也是國家級貧困縣,作為安化縣唯一一家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南華萊”)一直心系桑梓,造福安化,積極承擔著產業扶貧的重任。10月28日,在第四屆湖南·安化黑茶文化節開幕式上,湖南華萊董事長陳社強鄭重承諾,未來兩年,公司將投入3000萬元精准幫扶資金,帶動67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這是該公司積極參與產業扶貧的又一重大舉措。

在黑茶文化節開幕式上,陳社強進行扶貧承諾  李秀梅 攝

  不忘初心扶貧 一直在路上

  安化因茶立縣,目前從事黑茶及關聯產業人員達34萬人,茶產業年綜合產值達152億元、稅收2.8億元,連續7年位列全國重點產茶縣四強,成為全國黑茶產量第一縣、茶葉稅收第一縣。湖南華萊目前已實現年產銷黑茶5.5萬噸、累計上繳國家稅收近10億元的經營目標。

  2018年是安化縣脫貧摘帽年,也是湖南華萊進駐黑茶產業的第9年。9年來,湖南華萊不忘初心,在做大做強企業的同時,堅定不移地支持安化脫貧工作。通過產業扶貧、修橋建路、捐資助學等方式,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累計捐助扶貧、社會公益資金逾3.5億元。

湖南華萊與安化縣政府簽署委托扶貧備忘錄 曾亮 攝

  2012年,向安化縣紅十字協會捐資120萬元,用於安化特困群眾的生活救助。

  2014年,捐資160萬元興建羊角塘鎮常安村華萊希望小學和羊角塘金雞村金雞學校“華萊科教樓”。

  2014年8月,舉辦大型賑災、助學慈善晚會,向安化縣受災群眾和貧困大學生捐助615萬元。

  2015年,向安化縣教育基金會捐贈300萬元。

  2015年,出資1000萬元成立湖南華萊愛心基金會,為社會弱勢群體、遭遇突發災難的貧困群眾提供幫助。

  2017年2月,向市工商聯捐資500萬元,全部用於各級各部扶貧點實現精准幫扶。

  2017年4月,與安化縣人民政府簽訂“重點產業扶貧項目委托扶貧備忘錄”,幫扶2萬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致富。

  2017年5月,向益陽市、安化縣受災群眾捐贈400萬元。

  2017年9月,與安化縣人民政府簽署“安化黑茶特色小鎮”項目,計劃用3至5年時間,投資近百億元,按照國家一流特色小鎮標准建設“安化黑茶特色小鎮”,打造極具茶旅產業特色的生態休閑旅游目的地。

  2017年11月,扶貧車間全面啟用,扶貧產品正式上線。

  2018年4月,與安化縣人民政府簽署湖南華萊冰磧岩開發項目,項目計劃投資1億元。

  2018年8月,簽署江南鎮聯盟村幫扶協議,湖南華萊將在3年內將聯盟村打造成為脫貧攻堅的示范區、茶旅融合發展的示范區。

  2018年10月,在第四屆湖南·安化黑茶文化節開幕式上,湖南華萊承諾未來兩年將投入3000萬元的精准幫扶資金,帶動6700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

  “我是安化人,我想為家鄉的黑茶產業發展做點事情,想為家鄉的父老鄉親做點事情。”對於湖南華萊一直積極助力脫貧攻堅的原因,陳社強如是說。2017年,陳社強榮獲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貧人物”榮譽稱號,總裁張先枚被評為“益陽市十大扶貧狀元”,公司獲得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頒發的“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獎,以及“助力脫貧攻堅典范企業”“湖南茶業助農增收十強企業”“納稅大戶”等榮譽稱號。

  創新扶貧手段 多舉措助力脫貧攻堅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扶貧事業,鼓勵支持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個人參與脫貧攻堅”。自安化縣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湖南華萊始終緊跟政府發展方向,踐行精准扶貧的要求,以安化黑茶為基礎,通過產業扶貧的方式,逐步成為產業扶貧示范典型。

  自上而下,高度重視。湖南華萊成立了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由董事長陳社強任組長,總裁張先枚任副組長,從相關部門抽調精干人員,負責與縣產業扶貧辦對接,直接為貧困農戶服務。扶貧工作實行“三個保証”——保証人員、保証車輛、保証經費﹔“三個優先”——貧困農民培訓優先、就業優先、扶持優先。

  設立扶貧基地。湖南華萊萬畝生態觀光茶園地處風景秀麗的安化縣江南鎮,於2010年5月始建,目前已建成8000余畝。作為湖南華萊產業扶貧項目重要組成部分,該基地極大程度地整合資源,並通過“工地+基地+農戶”的方式,增加貧困戶收入。在茶園日常管理中,公司還聘請附近貧困戶從事耕種、除草、施肥等工作,使400戶1600名貧困農戶直接受益,保障農戶全年穩定收入在6000元左右。

  設立“扶貧車間”。扶貧車間是湖南華萊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深度扶貧號召、使精准扶貧真正落地而專門設立的,主要用於“富民茶”的包裝,該車間屬於勞動密集型車間,工作內容簡單,無年齡設限,適合沒有專業技能的貧困戶就業。全部招聘附近建檔立卡的貧困農民,通過技術培訓上崗,使他們就地由農民轉化為產業工人。目前,“扶貧車間”已為12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工作崗位,人均年收入4.2萬元,真正實現了“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帶動一方”。

  特別定制“富民茶”。“富民茶”是一款2公斤茯磚茶,每銷售一片“富民茶”,即提取5元作為湖南華萊產業扶貧專項基金,該基金由縣扶貧局和公司共同管理,專用賬號、專人管理,用於直接幫扶貧困戶。“小小一片茶,濃濃華萊情”,目前,“富民茶”已銷售60多萬片,總共提取300多萬元存入扶貧專項基金,已成為湖南華萊深度扶貧的有力載體。

萬隆黑茶產業園扶貧車間 李秀梅 攝

  免費培訓,授人以漁。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長期堅持還可以有效解決貧困代際傳遞問題。湖南華萊扶貧辦聯合周邊幾個鄉鎮政府和相關村委會,通過走村串戶,摸底調查,掌握了大量的建檔立卡貧困農戶的第一手情況,向18個村612戶3018人發出了免費培訓通知。冷市鎮三洲村六組村民張滿妹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因丈夫突然去世,失去了唯一的經濟來源,年老體弱的公公婆婆沒錢看病,上大學的女兒面臨失學。公司領導得知她的境遇后,對她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免費培訓,上崗后每月即有了2200元的收入,再加上將家裡的十幾畝茶園流轉給湖南華萊,每畝每年有600元租金,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庭很快脫離了困境。

農民在華萊茶園採茶 曾亮 攝

  此外,湖南華萊還利用自身作為“教育部茶學重點實驗室技術示范基地”和“湖南農業大學茶學博士工作站”的優勢,先后3次在公司所屬葉子基地舉辦黑茶種植培管技術集中培訓,邀請湖南農業大學博士生導師施兆鵬、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仲華等專家為貧困農戶上課,進行集中培訓,之后,由專家實行全程跟蹤服務,隨時解答受訓農戶在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各類技術難題。對於種植培管成功的大戶,湖南華萊定期召開現場推廣會,組織其他貧困農戶觀摩學習。如冷市鎮冷市村曾望春夫婦,家中10畝茶園一度荒廢,經過專家全程跟蹤服務,10畝茶園得到精心打理,能採一季春茶、兩季黑茶、一畝收入就有一萬多元。加上夫妻倆在華萊公司每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既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更提前過上了小康生活。

  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的訂單農業經營方式。安化產茶制茶歷史悠久,種植環境優良。長期以來,很多農民都以種茶為生,安化的茶農達30多萬人。但由於茶葉市場的不穩定性,以及個人種茶技術缺乏,茶葉收成不好,經常是茶農種了幾畝茶,還不夠糊口,許多茶農因此荒掉茶園外出打工,有的甚至棄茶不種。湖南華萊訂單農業實行“5個統一”,即統一規劃布局、統一提供茶樹種苗、統一技術培訓和指導、統一種植保險、統一保價回收﹔“3個免費”,即免費發放優質茶苗、免費提供種植培管技術培訓、免費提供有機肥料和病虫害防治藥物,從根本上解決了茶農賣茶難的問題。一戶農戶建設一畝茶園就能基本實現脫貧,建設兩畝茶園就能完全實現脫貧。現年73歲的張太喜和老伴住在冷市鎮金湖村,兒子在外打工還債,正在上學的孫子孫女由他們撫養,全家居住在一棟年久失修的木房子裡,為了孫子孫女能上學,老人在家中飼養了兩頭豬和一些雞。2016年他們領取了湖南華萊為村民免費提供的優質茶苗,將自家的荒地變為茶園,湖南華萊對他們進行手把手培訓,以保底價收購茶葉,至今年9月,這畝茶園已經為他們帶來了4000余元的收益。

冷市黑茶產業園——神農像 曾亮 攝

  推進茶文旅一體化。“先有茶,后有縣”。從歷史深處走來的安化黑茶,載於唐、興於宋、貢於明、盛於清。為把茶產業做大做強,依托得天獨厚的黑茶資源和獨特濃郁的黑茶文化,華萊積極發掘文化底蘊,將現代旅游業發展的形態融入到產業發展大局,推進茶旅文一體化,帶動當地村民致富。2017年9月,湖南華萊與安化縣人民政府簽約“安化黑茶特色小鎮”建設項目,在未來3至5年間,投資約100億元,打造一個集黑茶研發、茶園風光、黑茶文化、黑茶交易、水上運動、養生健身、全域旅游於一體的“安化黑茶特色小鎮”。項目建成后,將為當地農民提供上萬個就業崗位,幫助更多的人脫貧致富。在安化,不僅茶農們實現了家門口的致富,隨著茶葉種植、黑茶生產、銷售、服務和茶文化傳播為一體的產業鏈逐漸形成,大量的就業崗位也吸引了外出打工的年輕人才重新回到故鄉,開始從事與茶有關的行業。

  不僅如此,在湖南華萊的影響下,華萊的茶商也在用愛溫暖安化縣城,溫暖這裡的孩子。2018年,王芳、王厚鈞、郭慧杰、楊小蘭等多位茶商代表,資助了冷市鎮及周邊鄉鎮的30多位特困學生。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親情華萊、文化黑茶”的企業理念。

  脫貧不止步繼續造福百姓

  2018年是中國扶貧的第40年,也是安化縣脫貧摘帽的一年,“安化縣全縣2018年將實現5.4萬名貧困人口脫貧,65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縣摘帽”。脫貧攻堅,政府在行動,湖南華萊也在行動。

  一業興,百業旺。湖南華萊在推動安化黑茶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不僅帶動了種茶、制茶、茶藝、包裝等相關行業的迅速發展,同時也帶動了物流、旅游、文化、廣告等行業的快速發展,創造出大量就業機會,大量農村勞動力得以安置,全產業鏈就業人員逾20萬人。

  將產業做大做強,將產業所得回報給社會,這是華萊多年來的發展方向,也是經營的准則。據統計,湖南華萊現有萬隆黑茶產業園、華萊冷市黑茶產業園、3萬畝有機黑茶種植基地、GMP深加工生產車間、葉子基地、水龍茶園等多個種植生產加工基地,年生產銷售黑茶5.5萬噸,累計繳納稅收近10億元。目前,已安排長期就業人員4000余人,惠及土地流轉的農民、茶農及茶葉生產相關人員9.67萬,其中貧困農戶2.32萬,為推動安化經濟快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在產業扶貧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脫貧只是階段性目標,脫貧永不止步,湖南華萊將繼續踐行社會責任,與安化人民一起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