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側記

2018年11月15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這是改革開放40年壯麗史詩的巡禮,這是中華大地40年人間奇跡的展示。

  為展現我國改革開放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經過半年多精心籌備,11月13日,“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

  當天下午,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來到這裡,參觀展覽,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宣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國家博物館西側廣場,巨型紅色花壇之上,“偉大的變革”5個大字巍然矗立。展館大門兩側,“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巨幅標語格外醒目。

  展廳內,黨中央在重大歷史關頭的關鍵抉擇,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跨越,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邁向世界引領未來的大國氣象……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個個沙盤模型,多角度、全景式鋪展開一幅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下午4時許,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來到國家博物館。

  走進展館,仿佛進入時光隧道,40年崢嶸歲月扑面而來。習近平等首先在大屏幕前駐足,觀看了一部名為《將改革進行到底》的視頻短片。

  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廣東之行強調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宣布一系列擴大開放重大舉措……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不失時機釋放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強烈信號。

  安徽小崗村18位農民按下包產到戶“紅手印”的雕塑,展現深圳從當年落后的小鎮崛起為現代化大都市的電子屏,上海陸家嘴高樓林立的實景沙盤……展廳裡,一個個改革開放的地標,生動講述了40年來中國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習近平不時停下腳步仔細觀看,聽取工作人員講解,並詢問有關情況。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天宮號空間站、“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等模型……一件件大國重器展現了當今中國“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綜合國力。

  習近平認真觀看展品,頻頻點頭,對我國科技領域取得的成就給予高度肯定。

  改革猶如大潮奔涌,誰人勇立潮頭、指引航向?

  黨中央始終站在時代要求、國家發展、人民期待的高度,以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積極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開創、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一系列改變歷史的重大決策部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場景、鄧小平南方談話的資料照片、中國簽署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時使用的台筆……展覽突出展示了40年來黨中央推進改革開放的關鍵抉擇,聚焦重大時間節點、重大歷史事件、重大決策部署,集中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黨中央推進改革、擴大開放的戰略擘畫。

  歷史長河中,關鍵時刻尤顯重要。

  全國科學大會、真理標准問題討論、中央工作會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習近平一邊觀看展覽一邊歷數1978年的重要歷史事件,不時進行歷史回顧。

  “‘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快些更好些。’鄧小平同志這個題詞是1984年題給廈門的。”習近平看著印有鄧小平當年給深圳、珠海、廈門三個經濟特區題詞的圖片,思緒回到了30多年前,“我是1985年去廈門工作的,倍感時間緊迫啊!其他經濟特區都跑起來了,廈門要趕緊追上去。”

  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更高舉起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譜寫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中國經濟的偉大跨越——

  全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第一件專利証書,第一批國庫券,第一隻公開發行的股票……一件件珍貴展品,見証著改革開放40年極不平凡的歷史進程。

  國內生產總值從0.37萬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國家財政收入從0.11萬億元增長到17萬億元,城鎮化率從17.92%增長到58.52%……在1978年同2017年各項重要經濟指標對比圖表前,習近平凝神觀看、駐足良久。

  數據無言,勝於雄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破除阻礙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經濟前行既快、又穩、更好。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人民生活的日新月異——

  1977年的高考考生准考証、自行車手表縫紉機電視機收音機等“老物件”、物資匱乏年代的布票糧票肉票……一件件帶著歷史氣息的展品,吸引著習近平的目光。

  一段2分鐘的視頻,生動展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年夜飯的變遷,從滿足溫飽到豐盛美味,再到追求營養健康,折射出百姓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

  “過去就是包個餃子,你看現在這菜,有魚有蝦,越來越精致!”習近平邊看邊說。

  40年來,中國每一座城市、每一處鄉村、每一個家庭都發生著巨變,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實現。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邁向復興的光明圖景——

  人工智能機器人、南水北調工程模型、復興號動車組模擬駕駛平台、C919大型客機模型、海陸空現代化武器裝備展示平台……基礎設施、中國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現出泱泱大國的萬千氣象。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

  “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

  撫今追昔,展望未來,習近平強調,黨的十九大描繪了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隻要我們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記者張曉鬆、楊維漢、朱基釵)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15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