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讓中國經濟的大海更加壯闊

——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12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中國40年改革開放史,就是一部匯涓流、戰風浪、納百川的奮斗史。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以大海為喻縱論中國經濟,豪邁宣示了中國經濟前景光明的信心,彰顯了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底氣和定力,傳遞出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穩定動力源的信念。

  讓中國經濟的大海更加壯闊,就要增強必勝信心。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前三季度我國GDP增速6.7%,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8%。今天的中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同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我國經濟增長仍居世界前列。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中國具有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諸多有利條件”,我們有13億多人口的內需市場,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有超過1.7億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綜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我們完全可以抱持樂觀態度。

  讓中國經濟的大海更加壯闊,就要保持戰略定力。誠然,在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一些領域不確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業經營困難增多,一些領域風險挑戰增大。但總體看,這些都是前進中遇到的問題,我們正在採取措施積極加以解決,成效已經或正在顯現出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我們要有這個定力,不能一看到有點起伏波動、有些下行壓力,就看不到長期向好的大勢。隻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下大氣力解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

  讓中國經濟的大海更加壯闊,就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40年改革開放,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這一偉大實踐深刻啟示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習近平主席宣布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重大舉措,彰顯了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決心,更傳遞出“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信念。面對風險挑戰,隻要我們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40年來,中國人民用辛勤和汗水書寫了“人類經濟史上的一大奇跡”。奮進新時代,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始終做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經濟的大海就一定會更加壯闊,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12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