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互聯網發展趨勢和數字經濟,習近平給出最新判斷

2018年11月09日10:3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水鄉烏鎮再次吸引世界目光。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賀信雖然不長,信息量卻很大。世界互聯網發展趨勢是什麼?數字經濟有多重要?各國如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的賀信都給出了最新答案。

  一個大勢:世界正經歷一場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在他看來,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

  一個判斷: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加快數字經濟發展

  在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分析中,習近平點明了一個關鍵詞:數字經濟。

  對數字經濟,習近平一直非常重視。在上一屆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就曾指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在今年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

  數字經濟為什麼如此重要?習近平給出了最新判斷。他指出,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一個倡議:共進、共贏,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

  作為互聯網大國,中國不僅重視自身發展,也致力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具體怎麼做?習近平在賀信中首先分析了世界各國間存在的“三個不同”與“三個相同”: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

  基於此,習近平提出了各國深化務實合作的倡議: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一個希望: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習近平在賀信的結尾提出了一個希望: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