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時愛心接力 科技助力走失兒童安全回家

2018年11月08日17:18  來源:人民網
 

  “謝謝你們!沒想到,我只是帶孩子去錄了個虹膜,卻多了這麼多好心人幫我們一起找明員。”11月5日下午,找寶兒童虹膜保護雲海南工作站副站長古鬆青帶著慰問金和文具趕到走失后安全回家的陳明員家裡,陳爸爸緊緊抓著古鬆青的手不停地說謝謝。一個走失的孩子、一條求助信息、一場5小時的愛心接力,這一切都源自古鬆青收到的一條微信。

  “我學生不見了!你們能幫忙找找嗎?”4日下午16時多,古鬆青收到海口海燕心智障礙者家庭支持中心一位老師的求助信息。中心學生陳明員走失了。14歲的陳明員因患有唐氏綜合征,交流能力跟幾歲的兒童差不多。當天中午,陳明員的父親陳元軍帶孩子去市場,中途接到家人電話讓回家送鑰匙。陳爸爸一急,轉頭就往家裡趕,不小心鬆開了孩子的手。過了一會兒,陳爸爸發現陳明員沒跟上,再返回尋找時,孩子已經不在原地了。

  陳爸爸當時就急壞了。他一邊報警,一邊聯系家人、朋友、老師幫忙尋找。找了幾個小時,陳明員依然不見蹤影。這時,海燕心智障礙者家庭支持中心的老師想起今年六一兒童節的時候,找寶兒童虹膜保護雲海南工作站到中心開展公益活動,表示可以為這些特殊的孩子免費錄入虹膜,作為一種預防丟失的手段。考慮到陳明員的情況,陳爸爸特地抽空帶著孩子到工作站錄了虹膜。

  一接到老師的求助,古鬆青馬上聯系陳爸爸,問清孩子走失情況后,通過“找寶”APP的“一鍵求助”功能向所有用戶發出求助信息。一時間,“海南有一個孩子走失”的消息從祖國最南端的海南傳播到河北、湖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同時,找寶兒童虹膜保護雲還向合作伙伴“寶貝回家尋子網”發出求助。寶貝回家海南志願者也迅速行動了起來。

  一直到晚上21時40分左右,古鬆青接到陳爸爸電話“孩子找到了,剛剛回家”。他才鬆了一口氣。全國關心陳明員走失的網友們、“找寶”APP用戶們、寶貝回家志願者們的心也終於放了下來。

  據了解,找寶兒童虹膜保護雲由找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建設,首次將虹膜識別技術應用於兒童安全領域,錄入兒童虹膜信息,建立兒童虹膜數據庫,從而提高失蹤兒童被找回幾率。自去年4月啟動以來,找寶兒童虹膜保護雲已在全國建立了400多個工作站,為11萬多名兒童錄入虹膜信息。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