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讓民營企業家倍受鼓舞

做強做優 底氣更足

本報記者  許志峰  歐陽潔  齊志明

2018年11月05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11月1日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提出了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連日來在民營企業家中引發熱烈反響。企業家們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聚人心、暖人心、樹信心,大家把民營企業做強做優的底氣更足了。

  撐起民營經濟發展信心

  “振奮、溫暖。”特變電工董事長張新如此表達他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感受。“回去后一定要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傳達好、宣傳好,一定要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落實到創新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張新表示,總書記近期一系列重要講話給廣大民營企業家極大鼓舞和激勵,這次會議再次給民營經濟發展吃了一顆“定心丸”。

  “總書記的話讓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奮。未來,我們將繼續堅持創新,加快新產品的推出。”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福說,總書記提出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六大政策舉措尤其讓人印象深刻。

  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宗慶后說,總書記的講話堅定了民營企業的發展信心。尤其讓民營企業鼓舞的是,對於目前民營企業碰到的一些困難,系統性提出了解決辦法。

  “總書記強調‘三個沒有變’,讓我們感到很安心、很舒心、很放心。”恆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許連捷表示,總書記與民營企業家面對面,共話共謀中國經濟和民營企業的未來,要求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非常高效、務實。

  政策利好帶來成長機遇

  “總書記講話接地氣、知民情,高屋建瓴,振奮人心。”海馬集團董事長景柱說,此次民營企業座談會讓大家感受到黨中央對民營企業的高度重視。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六大政策舉措,不僅是要解決民營企業當前困難,還有助於企業未來的長遠發展,很具體、很實在,是很大的政策利好。

  景柱表示,這些政策必將進一步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讓民營企業真正增強獲得感。海馬汽車將加大研發新產品力度,全面轉型新能源汽車,為民族汽車工業發展做出貢獻。

  君樂寶乳業集團總裁魏立華表示,總書記提出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六大政策舉措,非常具體,很有針對性。未來我們要繼續堅守實業,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扎扎實實辦好企業,在持續推動奶業高質量發展之路上不斷努力。

  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存輝說,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的作用,特別是“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句暖心窩的話,令人感動。這次會議回應了民營企業對優化營商環境的呼吁,民營企業家也期盼相關措施盡快落實落地。

  殷殷期望指引前進方向

  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民營企業發展提出期望。企業家們表示,今后發展的方向更明確了,任務也更明確了,要繼續堅持敢闖敢干、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力爭發展再上台階。

  亨通集團董事會主席崔根良說,總書記的話為民營企業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民營企業發展遇到市場起伏變化是正常的,一方面要有自信,敢於面對挑戰﹔另一方面要提前謀劃企業發展思路,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認為,中國經濟有很多機會,有巨大的市場,還有大量產業轉型升級的空間。對於民營企業來說,都要清醒地看准這個大趨勢,腳踏實地,心裡不慌,要更加有底氣,對發展更有信心。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民營企業把握當前經濟形勢、解決發展中的問題給出了指引。”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閻志說,今后要聚精會神辦企業,練好企業內功。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寶申表示,要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轉化為行動力,隆基綠能將堅定信心,加強科技投入,加強科技創新,為中國和全球的清潔能源發展做貢獻。

  德龍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丁立國說,艱苦奮斗、敢闖敢干、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等,是民營企業的努力方向,我們將專心致志經營企業,開拓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04日02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