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增強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必勝信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05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

  “面對困難挑戰,我們要看到有利條件,增強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必勝信心。”在近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民營經濟實現更大發展,深入分析我國經濟發展具有的有利條件,增強了廣大民營企業家戰勝困難、搞好經營發展的信心和動力,鼓舞了廣大干部群眾應對風險挑戰、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干勁。

  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是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的特點。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7%,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服務業增加值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60.8%,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8%,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同時,我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應當看到,當前我國經濟形勢是長期和短期、內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這些問題都是前進中的問題。對於民營企業來說,要戰勝困難、實現更大發展,首先就要增強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必勝信心。

  必勝信心,來自於我國經濟發展具有的諸多有利條件。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作出的全面而深入的分析,給我們以深刻啟示。從內部看,我國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有13億多人口的內需市場﹔擁有較好的發展條件和物質基礎,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人力資本豐富,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仍然明顯﹔國土面積遼闊,土地總量資源豐富,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間支撐﹔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擁有獨特的制度優勢,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從外部看,世界經濟整體呈現復蘇回暖勢頭,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保持了穩定增長勢頭,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貿易合作加快推進,成為我們外部經濟環境的新亮點。我們沒有理由不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廣闊前景充滿信心,沒有理由不堅定戰勝困難、應對挑戰的信心。

  必勝信心,來自於我們黨的堅強領導和駕馭經濟全局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紛繁復雜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今年以來,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國內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扎實推進的大背景下,我國經濟大盤“穩”、消費升級勢頭明顯、區域協調動力增強、創新活力不斷釋放,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在復雜多變的局面下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一個多月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民營經濟發展作出重要指示,作出了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重要部署,不僅意味著佔據我國企業數量90%以上的民營經濟將迎來更大發展的空間和機會,也意味著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奮進新時代,我們一定能夠不斷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推動中國經濟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信心來自實績,實干增進信心。我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狠抓改革落實,積極應對新問題新挑戰,使已經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盡快發揮作用,中國經濟航船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05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