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給民營企業吃下“定心丸”:隻能壯大、不能弱化!

黨報評論君

2018年11月02日09: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1月1日上午,民營企業座談會召開。

  在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節點,以黨中央的名義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具有標志性的意義。這次座談會不僅重申了黨中央對民營經濟的一貫支持,分析了民營企業走出困境的信心所在,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六個方面的重要舉措。干貨滿滿,目的就是要讓民企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天,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提出要“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尤其提到要“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

  這次座談會,了解民企情況、傾聽民企聲音,無疑是對這一要求的落實與深化。

  “總書記的明確表態給民營經濟吃了一顆‘定心丸’”,一位企業家的感言,也代表著大多數企業家的真實感受。

  重視:“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些民營企業有困難是難以避免的,輿論場的雜音、噪音也不時出現。

  而總書記的聲音,就在這樣的場景下有針對性地密集發出。一個多月裡,習近平總書記已經有多次以不同方式談到民營經濟。

  9月27日,習近平在東北考察時,來到遼寧忠旺集團。這是一家大型民營企業,經過25年發展,已經成為規模大實力強的工業鋁擠壓產品研發制造商。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改革舉措,民營企業要堅定信心”。

  10月20日,習近平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10月24日下午,在廣東考察時習近平來到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在企業創新體驗中心,陳列著廣州很多企業的產品。習近平詳細了解企業研發、銷售、出口等情況,指出“民營企業對我國經濟發展貢獻很大,前途不可限量”。

  再加上政治局會議的要求,以及此次座談會,五次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對非公有制經濟的提振,頻率之高、力度之大,足見念茲在茲的重視與關懷,給民營企業發展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參加座談會的企業,既有大型民營企業,也有中小企業,而且在座談會上發言的10家企業,很多是中小企業和制造業。這體現出參會企業的廣泛代表性,也體現出座談會的誠意。這也正如總書記在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說的那樣,要想辦法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給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和更大空間。

  立場:“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總書記一以貫之強調的,是民營企業的重要作用。

  在總書記看來,民營企業是“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次座談會中,習近平總書記更強調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廣闊舞台。

  的確,人們常用“五六七八九”形容民營經濟的重要作用: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

  還有另一個現象,可謂“一到二十八”:我國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中,從2010年的隻有1家民企,到現在已經有28家。

  可以說,如果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就沒有整個經濟的穩定發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就是支持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民營經濟作用至關重要、地位不可或缺,已經成為從黨中央到全社會的基本共識。

  也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總書記一再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一再強調“三個沒有變”的判斷: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無論時代場景怎樣變化,廣大民營企業家都應該有定力、有信心。

  信心:在發展中解決發展中的困難

  企業的信心,建立在對整體經濟的信心之上。“信心”,也是習近平向民營經濟著力傳達的重要內容。

  應該說,市場經濟有周期,企業發展有波動,這是再正常不過的經濟現象。在市場經濟環境下,我們要適應市場的周期和波動,不能隻習慣於順周期,還要有能力走出逆周期。

  習近平總書記常引用一句諺語,“不要聽蝲蝲蛄叫就不種庄稼了”。隻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雖然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但總體來說看,我們的經濟是有實力、有潛力的。

  從宏觀來看,我國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有13億多人口的內需市場﹔

  從中觀來看,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人力資本豐富,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仍然明顯﹔

  從制度來看,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這些條件,正是對中國經濟保持信心的基礎,也為民營經濟渡過難關提供了保障。可以說,對於民營企業,有著廣闊的空間、充分的機遇、美好的前景,完全可以有更大作為。

  總書記也談到,有民營企業家形容現在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

  不過,客觀上看,民營企業既要正視困難,也不能盲目夸大困難。從改革開放40年歷程來看,民營經濟的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個一帆風順的過程,這其中有很多挑戰與應戰、挫折與奮進的反復博弈。

  改革初期,創業者們“走遍千山萬水,道盡千言萬語”“白天當老板,晚上睡地板”,中國的民營經濟就這樣頑強生長起來。

  總之,現在民營企業遇到的困難都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

  舉措:“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黨中央對民營企業的支持,體現於實實在在的行動。“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融資難融資貴”“不願投不敢投”“不知道往哪投”……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舉措,都是針對那些困擾民營經濟最現實的問題。

  此次座談會上,再次提出了六大舉措,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一是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特別提出要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可以實施普惠性稅收免除,根據實際情況降低社保繳費名義費率等。

  二是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內部激勵機制。換句話說,就是把銀行業績考核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挂鉤。

  三是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為民營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

  四是完善政策執行方式。要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五是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六是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要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

  昨天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提出“一些政策效應有待進一步釋放”,要求“改進作風,狠抓落實,使已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盡快發揮作用”。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提出,有一些政策落實不到位,造成了一些問題。此次的具體的舉措,無疑能形成組合拳,讓政策效應進一步釋放。

  座談會結束后,習近平總書記特地與每位參會的企業家一一握手。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家們都談到了一個詞,這就是“信心”。今天的條件比以往更加優越,而困難未必比以前更大,中國民營經濟有著頑強生命力和強大適應力,一定能走出暫時的困境。相信,有黨中央的堅定支持,有各項改革舉措的有力保障,有社會各界的齊心協力,中國的民營企業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