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

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城鎮新增就業累計達1107萬人
□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創6年來新高
□鋼鐵企業經濟效益持續好轉
□營商環境最新排名提升32位

2018年11月01日10: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劉志強、李心萍、丁怡婷)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能源局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布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就業形勢、能源消費、鋼鐵市場等保持總體穩定態勢。今年以來,全國上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應對困難挑戰,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保持在合理區間。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前三季度累計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107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2%,降至多年來低位。

  全國能源消費繼續回暖。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個百分點,創6年來新高。電力、鋼鐵、化工、建材四大行業用煤均為正增長﹔石油消費相對平穩,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3.4%左右,增速與去年同期持平﹔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16.7%左右。

  鋼鐵市場供需基本平衡,行業運行取得前所未有平穩態勢。前三季度,鋼企經濟效益持續好轉,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3.06萬億元,同比增長14.47%﹔實現利潤總額2299.63億元,同比增長86.01%﹔銷售利潤率基本達到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率水平,全行業扭轉了多年來微利甚至虧損的局面。

  據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劉紅霞)世界銀行31日晚發布最新報告,把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盛贊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地快速且有效”。在《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為改革而培訓》中,世行認定,中國在過去1年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並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証、獲得電力、納稅、跨境貿易等七個類別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進展,全球排名從上期的第七十八位躍升至第四十六位。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01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