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堅持穩中求進 狠抓改革落實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01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濟穩,人心穩、大局穩。

  “前三季度,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充分肯定了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對下一步經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堅定信心、銳意進取,科學把握經濟發展大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這是前三季度我國經濟運行的特點。今年以來,面對異常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應對困難挑戰,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7%,經濟在高基數的基礎上增速繼續位於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勞動生產率等主要指標看,我國經濟運行都處於合理區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對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給予了高度評價。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新舊動能的加快轉換,經濟結構的持續優化,以及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實施促進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市場信心,更增強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底氣。

  在看到“穩”、把握“進”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變”、抓住“變”。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對此,一方面要看到,當前我國經濟形勢是長期和短期、內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我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外部環境也發生深刻變化,一些政策效應有待進一步釋放。另一方面,必須高度重視經濟運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唯物辯証法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解決我國經濟運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關鍵在於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推進改革開放的動力。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這次會議的要求,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有效應對外部經濟環境變化,確保經濟平穩運行。以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我們有這個條件,也有這個能力。

  眾人拾柴火焰高。解決我國經濟運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回望40年改革開放的壯闊歷程,正是由於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才極大地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讓中國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這次會議的要求,研究解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圍繞資本市場改革,加強制度建設,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繼續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維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最強的力量就是說到做到,最好的落實就是一抓到底。改進作風,狠抓落實,積極應對穩中有變的新問題新挑戰,讓已經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盡快發揮作用,我們一定能引領我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人民日報》(2018年11月01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