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企業騰飛
擁抱民營經濟發展的春天

——廣州司浦林投資公司發展變奏曲

2018年10月30日14:01  來源:人民網
 

  “中小企業能辦大事!”2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同在場的中小民營企業負責人親切交談,肯定他們在自主創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黨中央高度重視並一直在想辦法促進中小企業發展。隻有這樣才能夠真正使我國經濟全面發展、科學發展、高質量發展。我們大力提倡創新創造創業,既離不開中小企業,也給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多機會和更大空間。習近平希望廣大中小企業聚焦主業,加強自主創新,通過自身努力不斷取得新的業績,讓企業興旺發達,為我們祖國強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10月25日新華網)

  有幸得到總書記親切關懷的,是以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為代表的5家民營中小企業。明珞公司是一家在國內汽車行業高端自動化制造裝備領域裡的佼佼者,為包括奔馳、寶馬、特斯拉、大眾、上汽、廣汽、北汽、吉利、長城在內的海內外知名汽車廠商提供生產線解決方案。

  更引人注目的是,作為一家富有眼光和活力的典型的自主創新型民營企業,明珞公司成立短短十年,就已經實現了多個全球首創:研發投資佔比高達11%,擁有自主知識產權300余項,其中國內外發明專利98項,有多項革命性的核心技術為全球首創,成為全球唯一一家實現數字化工廠虛擬制造與工業物聯網大數據應用落地的智能制造企業。在這些凸顯創新氣質的一個個“首創”背后,一個中國汽車裝備夢正在廣州開發區內生根發芽:中國民營企業,要做汽車智能裝備細分領域的全球NO.1。

  與此同時,隨著明珞裝備開始受到公眾關注,它背后的資金和發展重要支持者——廣州司浦林投資有限公司及旗下基金、廣州司浦林信息產業創業投資企業(有限合伙),也漸漸走進人們的視野。

  堅定不移為自主創新民營企業融資

  翻開司浦林信息產業創業投資企業的資料,這是一家成立於2012年的投資基金,落戶廣州開發區。新時代的變遷,要求投資人敏銳地捕捉到新時代的聲音,廣州開發區——正是這個時代離成功最近的地方。

  2013年,司浦林慧眼相中明珞公司,投資5000萬元人民幣。對剛剛成立僅一年的司浦林基金來說,這是最大的一筆投資,也是一個相當大膽和有遠見的決策,而對於需要不斷輸入新鮮血液的中小民營企業來說,更是巨大的資金支持。“明珞當時還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公司,接訂單和融資都比較困難。”司浦林基金團隊負責人如今感慨地回憶說,“司浦林投資明珞后連續幾年也沒有明顯收益,我們曾經懷疑過、困惑過,當初的決定是不是錯誤的。好在司浦林從一開始就響應廣州市政府和廣州開發區的號召,堅定自己的信念,扎根開發區、服務開發區,和中小企業共同成長,這麼多年還是堅持了下來”。

  “當眾人都在關注一個產業的時候,其實機會已渺然。在人人覺得無望之時,堅持就是勝利的根源。”司浦林公司的全體員工對此都深有感觸。尤其在投資領域,早期與眾不同的眼光及與之共進退的投入,已成為司浦林獨樹一幟的投資理念。回憶起當初和明珞的緣分,公司當時的投資經理王洪劍說,當初看中明珞身上的獨特之處,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智能制造,二是國產取代進口。“當時廣州市和開發區政府的政策都是鼓勵自主制造,鼓勵國產取代進口,而當時大部分汽車生產線的核心設備是外資或合資生產制造的,明珞算是當時國內智能裝備生產線國產化的先驅。”有眼光的戰略投資者就是這樣,他們的謀篇布局是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有情懷的智慧投資者正如司浦林這樣,對民族企業發展的期盼,對自主創新民營企業不變的戰略定力,對廣州開發區這片創新熱土,他們有著一如既往的執著與堅定。

  融資后做好對民營企業發展的“助推手”

  事實上,司浦林信息產業基金成立六年來,陸續投入15個早期項目,全部集中在信息產業、智能制造等高端自主產業。目前公司投資的企業,已經有兩家上市公司(科藍軟件和藏格控股),而以明珞公司為首的中小民營企業,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州中小民營企業做出重要指示之后,在廣州市政府和開發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必將有著更廣闊的未來。在投資明珞裝備的幾年裡,司浦林在明珞的成長過程中助力甚多:幫助吸引廣汽、上汽、北汽三個大的資本進入,進一步壯大了明珞裝備的力量﹔在司浦林的建議下,明珞赴海外並購有價值的、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項目,收購了加拿大一家焊槍生產商,增強了企業對海外洋品牌的競爭力。目前,明珞已經將它生產的設備賣給了寶馬、豐田等汽車生產巨頭。一個優秀的投資團隊和投資品牌,不僅在於具備長遠的眼光、專業的判斷,更大的作用在於為企業傳遞政府的扶持政策,提供后續發展的戰略意見,這些,都是資金扶持以外的其他“附加值”,是一個好的投資基金的綜合賦能的體現,對一個中小民營企業來說,則是比融資更重要的“服務”。這些,司浦林都做到了。

  “司浦林”三字即象征著“春天”

  “司浦林”,這三個字直接音譯自“Spring”(春天)。這個名字,好像是在無意中為司浦林投資基金公司和它所服務的企業,所作的最好的背書。“春天象征著播種、施肥、洒水,是對我們投資基金的形象比喻,同時也象征著中小企業的春天來了。”在接受採訪時,時任投資經理的王凡,又半開玩笑地用他的名字,對司浦林和以明珞為代表的中小民營企業說出朴素的祝福:“春天來了,平凡的會變成不平凡。”這個“春天來了”,是“中小企業能辦大事”的春天,是民營企業大展宏圖的春天。司浦林投資公司則一直把對這句話的理解落在了切切實實的地方:“中央說要扶持中小企業,我們就真扶持,不是虛頭八腦的去割韭菜。我們的團隊認認真真做企業研究,尋找標的,默默地和企業一起成長。十年磨一劍,司浦林投資公司陸續成立了信息產業基金、融資租賃、商業保理、金融科技等公司,利用各種工具,以信息技術、大數據分析為基礎,近十年已經為眾多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數十億元人民幣。展望未來,我們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司浦林將繼續努力做好各項工作,和中小企業一起攜手並肩發展前行,共同擁抱春天的到來。”廣州司浦林投資公司正在滿懷激情擁抱這個春天,義無反顧地助力民營中小企業騰飛。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