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 開創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王滬寧出席

2018年10月30日1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9日上午在中南海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我國工運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大對職工群眾的維權服務力度,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勇於擔當、銳意進取,積極作為、真抓實干,開創新時代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參加集體談話。

  習近平首先表示,幾天前,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了。大會貫徹黨中央要求,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會工作作出部署,選舉產生了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我代表黨中央,對中國工會十七大成功召開、對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職工群眾、勞動模范和工會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工會工作,態度堅決,信心堅定,情緒飽滿,精神振奮。黨中央對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寄予殷切期望。

  習近平指出,過去5年,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黨中央關於工會工作的決策部署,在加強職工政治引領、組織職工建功立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保持職工隊伍穩定、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工會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進一步彰顯。

  習近平強調,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學習制度,深入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培訓,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結合實際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要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

  習近平指出,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我國廣大職工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把自身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夢同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愛崗敬業、爭創一流,以不懈奮斗書寫新時代華章,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要圍繞樹立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引導職工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深入開展各類競賽活動。要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國工匠是職工隊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會要協同各個方面為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養造就更多勞動模范、大國工匠。

  習近平強調,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時代變化了,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工會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中來,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要把網上工作作為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

  習近平指出,工會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要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及時做好因各種原因返貧致困職工的幫扶救助,為廣大職工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

  習近平強調,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群團組織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工會要認真貫徹落實,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投放,把廣大職工凝聚在黨的周圍。要加強對工會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完善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機制,深入基層一線,加強調查研究,堅決防止“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保証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要加強和改進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研究解決工會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推動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支持工會依法依章程創造性開展工作。

  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匯報了中國工會十七大召開情況和做好工會工作的考慮。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李玉賦、張工、巨曉林作了發言。

  丁薛祥、楊曉渡、陳希、郭聲琨、黃坤明參加集體談話。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