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等部門聯合舉辦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第一場活動舉行

2018年10月26日1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胡浩)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25日上午,中央宣傳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聯合舉辦“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第一場活動,邀請中央改革辦、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商務部等五部門負責人,暢談相關領域改革發展成就,並與網民在線進行熱烈交流。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哪些成就?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又該如何繼續將改革開放推向深入?中央改革辦副主任穆虹回顧了改革開放走過的輝煌歷程,強調全面深化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總結運用好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寶貴經驗,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前進。

  中國外交致力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歸根到底是為了維護人民的利益。外交部黨委書記張業遂梳理了外交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不平凡歷程,總結了在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下,我國外交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就如何更好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怎麼看待當前中美關系以及中國外交為普通百姓生活帶來了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等熱點問題回應了網民關切。

  每個人都是改革開放光輝歷程的見証者、參與者,也都是偉大成就的分享者。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強調,改革成就和巨變,大家都“身在其中”。針對網民關注的如何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加強產權保護,補齊教育、養老、醫療方面短板等問題,他一一作答,強調在改革發展中要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生態環境保護是民生關注的焦點,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著力點。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庄國泰指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從實踐到認識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並結合回答網民關注的中央環保督察的部署安排、環境污染的舉報渠道等問題,表明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完成新時代生態環境保護目標的堅定決心。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我國在全球的角色和地位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從最初的一名遠離世界舞台中心的“觀眾”,到逐漸成為“前排觀眾”,再到成為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盤點了我國對外開放取得的重大成就,總結了40年的重要啟示和寶貴經驗,梳理了下一步的重點工作,並針對網民提問,介紹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相關情況。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是面向大眾進行宣講的創新安排,通過網絡進行圖文直播,與網民密切互動,聯系實際、回應關切,濃墨重彩地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生動實踐、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改革開放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第二場、第三場活動將於11月6日、11月13日舉行。

  《人民日報》(2018年10月26日06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