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胡懷福在全國報業大調研成果高峰論壇上的講話

2018年09月20日10:08    來源:中國報協網

在全國報業大調研成果高峰論壇上的講話

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

(2018年9月)

尊敬的焦部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報業同仁:

大家上午好!

  唐代詩人李紳作詩: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全國報業大調研活動在這個丹桂飄香的秋天,亦收獲了大家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共享得了的沉甸甸的果實。受張建星理事長的委托,我代表中國報業協會對大調研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賀!對大家在大調研中展現的創新精神、擔當精神表示敬佩!

  正值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之際,正值踐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之時,今天,我們在有著21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山清水秀的柳州舉行全國報業大調研成果高峰論壇,旨在總結推介調研實施過程中發現的好做法、好經驗、好方案,拓寬調研成果轉化應用的新渠道、新途徑、新路程,加快促進媒體融合發展在新時代打開新局面,邁上新征程,實現新作為。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今年5月8日,中國報業協會按照中宣部關於宣傳思想戰線大調研的工作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行業內開展了一次“抓痛點、謀實策”的大調研活動,針對“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報業治理體系應採取什麼樣的頂層設計?”“傳播手段創新,如何打通輿論引導的最后一公裡”等23個痛點問題,發動全國報社尋求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牽一發而動全身。“抓痛點、謀實策”的頭腦風暴迅疾在全國范圍內掀起。為此,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專門作出批示,高度肯定大調研活動取得的成果。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張建星就認真學習貫徹蔣建國部長的批示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並作出批示。

  大調研開展4個多月來,力度持續不減,熱度持續不消,正在向深度推進,沿寬度拓展。概括起來,此次“大調研”有三個特點:

  一是“大”的領域廣。從參與范圍來看,中國報業協會各會員單位針對痛點問題,組織力度開展調查研究,把各報在實踐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形成書面材料上報中國報業協會,目前走進35家報社開展了大調研活動﹔從調研內容來看,涉及面廣,包括融合發展、黨報發行、全媒體主題宣傳報道、人才強報、報社機制體制、傳媒治理體系建設、報社轉型升級、報社頂層設計、新聞輿論陣地建設、智媒體建設、多元化經營、報業資本運營,等等。

  二是“調”的層次多。這次大調研,從參與層次來看,涉及的不僅有省級報社,還有基層黨報。從內容層次來看,既有省級黨報自辦發行的寧夏路徑,又有柳州日報社媒體融合“內+外·雙循環”生態系統建設和依托產品驅動、項目驅動、全案驅動“三驅動”的柳州實踐﹔既有報業多元經營的舟山維度,又有做好重大主題報道的金報實踐,等等。從時間層次來看,不僅包括征集痛點及解決方案、破解難題階段,還包括總結推廣階段。

  三是“研”的氛圍濃。調是基礎,研是關鍵﹔調是過程,研是結果。這次大調研,從中國報業協會到各省報協,從省級黨報到基層黨報,從領導到員工,“研”的氛圍非常濃,“研”的形式非常多,走出去“研”,沉下去“研”,請進來“研”,組織專家學者“研”,報社總編座談“研”,上門“研”,專題式“研”,綜合型“研”,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因此,下一步的大調研活動要聚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著力打造“點面體”式的大調研新格局。

  一是注重精准發力,聚焦“個性點”,提出共性方案。根據時間安排,大調研已進入總結提升的第三階段。因此,要聚焦“點”精准發力,提出個性中含共性的解決方案,對症下藥治痛點,推動報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二是注重持續深入,拓展“覆蓋面”,擴大涉及范圍。大調研不僅把力度放在“點”上,還要放在“面”上,由點及面,增加調研的寬度。下一步,大調研將進一步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注重點面結合,既著眼於點、示范引導,又立足於面、深化拓展。對大調研活動征集到的新經驗、新思路、新做法,中國報業協會將進行評比表彰,形成輻射效應。

  三是注重成果轉化,生成“應用體”,實現共研共享。一定程度上講,調研只是逗號,把調研成果應用於實踐才是句號。因此,下一步,中國報業協會將著力調研成果的轉化應用,拓寬調研成果轉化應用的渠道和途徑,以共研帶動共享,以共享帶動共用,讓更多報社共享大調研的紅利。

  在全行業開展大調研活動是今年中國報業協會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本次高峰論壇意味著這項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爭取今年底結出豐碩果實。

  除大調研之外,今年以來,中國報業協會以成立30周年為契機和起點,以“圍繞一條主線,實現四個再造”(“一條主線”是指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推動全國報業加快建設面向現代化的新型報業﹔“四個再造”是指效率再造、影響再造、機制再造、能力再造)為總體工作思路,在維護新聞紙市場穩定確保黨報出版安全、引領行業轉型升級促進媒體融合發展、深入推進全行業版權保護意識提高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下面我重點介紹中國報業協會今年以來幾項主要工作。

  一是成功舉辦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4月26日,“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京西賓館隆重召開。中國記協名譽主席、中國報業協會原會長、人民日報社原社長邵華澤,人民日報社原社長錢李仁,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會議。來自中央及各省(市、自治區)350多家新聞單位及企業的近500名代表參加了會議。紀念大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對中國報業協會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中國報業協會30年來所做的工作。此外,中國報業協會還舉辦了中國報業協會五屆四次理事會暨中國報業發展大會,出版了《中國報業40年》《風雨來時路——中國報業協會成立三十周年征文集》《輝煌歷程》畫冊等。

  二是在維護新聞紙市場穩定、確保黨報出版安全方面繼續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今年上半年,針對新聞紙市場供應持續緊張且價格不斷攀升的情況,中國報業協會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的溝通協調作用,積極主動配合有關部門共同化解新聞出版用紙風險。中國報業協會在半年的時間裡積極配合各部委的工作,先后應約參加了近10場座談會、對話磋商會,及時向有關部門匯報情況,除了參加座談會,中國報業協會還做了大量調研論証工作,積極及時地向有關部門提交相關資料,比如解決方案報告、各新聞紙廠生產數據匯總、新聞紙長效機制調研報告等。經過共同努力,制約新聞紙正常生產的不利因素基本得到解決,新聞紙市場形勢將逐漸趨於平穩,新聞紙供應的緊張局面將逐步得到緩解,報紙出版安全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對於中國報業協會的工作,中宣部和人民日報社領導都做出重要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三是積極完成有關部委交辦的任務。去年,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交辦給報協“全民閱讀報刊公共服務研究”項目,為做好相關工作,中國報業協會與有關單位緊密合作,於3月9日在杭州召開了“全國城鄉閱報欄(屏)發展研討會”。目前,項目報告初稿已經完成。今年,我們還將配合黨和政府做好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慶祝活動,完成好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署交辦的其他任務。

  新時代要有新擔當,新使命要有新作為。中國報業協會與各報社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大調研活動為契機,攜手共促報業發展開啟新局面,邁上新征程,實現新作為。

  最后,預祝本次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過幾天就是中秋佳節了,借此機會恭祝各位節日快樂,工作順利,和美幸福!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