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習近平一直牢記著這句話

2018年10月17日09:40  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引用了這句話,這是他多年來傾心投入扶貧工作的寫照。三年過去了,這句話依然令人難以忘懷。在國家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與您一同回顧習近平的扶貧故事。

  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深情講述了自己多年如一日,投入扶貧工作的經歷。

  在這篇演講中,習近平說了這樣一段話——“25年前,我在中國福建省寧德地區工作,我記住了中國古人的一句話:‘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至今,這句話依然在我心中。”

  1988年,習近平到福建寧德擔任地委書記。寧德是當時中國18個連片貧困地區之一,下黨鄉是寧德壽寧縣最邊遠的山鄉。

  那次調研,披荊斬棘、跋山涉水。鄉黨委書記拿著柴刀在前面開路,習近平和其他干部每個人拿根竹竿,沿著河邊走。

  由於過於偏僻難行,上面的干部很少去。老百姓知道是地委書記來了,就自發在路上擺上一桶一桶的清涼湯,都是用土藥材做的,讓習近平等人消暑。

  回憶起這段經歷,習近平說,“那樣一個地方,你去了一次,人家記你幾代”。現在,老百姓還常說,當年習書記到過下黨鄉。

  習近平多次講過,“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擔任總書記后,習近平幾乎走遍了全國最貧困的地區,腳步從未停歇。十八大后僅一個多月,他就冒著嚴寒,來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難群眾。

  這次考察是習近平提出的,目的是了解中國最貧困地方和群眾的真實情況。他強調,不管路多遠、條件多艱苦,都要服從於此行的目的。

  2012年12月30日,習近平一大早就踏著皚皚殘雪,來到大山深處的駱駝灣村。一戶村民家裡,一張土炕佔去半間屋子,炕上擺著一個取暖的火盆。習近平上炕盤腿而坐,和一家人圍著炭火拉起家常。他叮囑要把小孫子的教育搞好,說希望在下一代,下一代要過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

  后來,習近平又到了顧家台村。在村委會,他同村干部、群眾、駐村干部促膝長談,共商脫貧致富之策。

  這次考察過程中,習近平強調,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阜平之行后不久,2013年2月2日,習近平又來到甘肅定西、臨夏等地。春節前夕,隴原大地,天寒地凍。習近平繞過九曲十八彎,走進貧困農戶。

  定西以及甘肅的河西、寧夏的西海固,被稱作“三西”,古來就有“瘠苦甲於天下”之稱。缺水干旱是制約這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一個主要難題。1997年,習近平曾到過“三西”之一的西海固。當時陪同人員說,到了要注意飲水安全,因為那裡的水是咸的,喝了會拉肚子。

  考察過程中,習近平走進農家,特意舀起一瓢水品嘗,感受村民真實的生活狀況。這水的滋味讓習近平緊鎖著眉頭,場面感染了周圍的每個人。

  之后,習近平專程來到渭源縣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視察,他對當地和隨行的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說了8個字,“民生為上、治水為要”。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村是習近平提出“精准扶貧”的地方。他曾說,“到湘西十八洞村視察,我感觸很深。爬那個山爬了好遠,好不容易才到那裡”。

  那是2013年11月3日,總書記來到十八洞村,一位老人見了他問,你貴姓,你是哪裡來的?因為那兒比較偏遠,她不看電視。還是村主任介紹:“這是總書記。”

  習近平握住老人的手詢問年紀,聽說老人64歲了,習近平說:“你是大姐。”

  聽說總書記來了,全村鄉親都圍了過來。人不多,而且全是“996138部隊”,也就是老人、孩子、婦女,青壯年都到城裡打工去了。習近平一看,這個地方這麼偏僻,又是一些老人和兒童,大事業根本搞不起來,便對鄉親們說,“還是給你們搞‘幾條腿’來吧——一戶養幾頭黑豬、一頭黃牛,再養幾隻山羊,這總能辦得成”。老太太、老大爺聽了很高興,說“就要這個”。

  這便是“精准扶貧”之意。習近平對大家表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三件事要做實:一是發展生產要實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

  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到陝西調研,第一站是梁家河。1969年初,習近平作為知青來到梁家河插隊,住窯洞、睡土炕,打壩挑糞、修公路、建沼氣,在這裡一干就是7年。

  這天,習近平再次回到這片黃土地。見到鄉親們,習近平十分高興,不少當年在一起共同勞動、生活的鄉親,他一眼就認出了。

  這次習近平同妻子彭麗媛一起回梁家河,和村民一起合了影,給每戶人家帶來了年畫、對聯、米、面、油、肉等年貨。鄉親們也沒忘送上家制的禮物——三雙繡花鞋墊。一位村民說,給他的鞋墊裡專門繡了“常回家看看”。

  2017年1月24日,又是臨近春節,習近平照例到基層看望慰問干部群眾。這次他來到的是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這是當地一個典型的貧困村,村裡還有不少貧困戶。

  來到村民徐海成家,在局促的小客廳裡,習近平和徐海成一家,還有幾位村民代表、基層干部,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

  習近平拿著他家的收支單,算完收入算支出,還問他們日常開支怎麼沒有列入其中,問得特別細。“家裡有多少畝地,種些什麼,收成怎麼樣”“馬鈴薯原種育種這一項有希望做大嗎”“孩子上大學有沒有領取助學金”……嘮的是家常,問的是小事,心裡想的卻是脫貧攻堅一項項細致的工作、具體的任務。

  一位參加座談會的干部說:“總書記看著是給咱們農民算小賬,其實是在給脫貧攻堅算大賬呢。”

  2016年在青海考察時,習近平曾說,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就差呂梁還沒有去了。那裡脫貧攻堅難度很大,一定要實地看一看。

  2017年6月21日,正在山西考察的習近平驅車1個多小時,來到忻州市岢嵐縣趙家窪村。這裡所處的呂梁山片區,深度貧困和生態脆弱相互交織,是脫貧攻堅的貧中之貧、堅中之堅。

  有一位村民叫劉福有,他們兩口子已年逾古稀,92歲的老母親與他們生活在一起,5個孩子成家后都搬出了窮山溝。習近平走進他家,坐上炕沿,招呼老兩口在自己身旁坐下,對他們說:“來,咱們拉拉話。”

  “家裡的地還種得動嗎?”“今年旱情嚴不嚴重?”“孩子們在外面打工能幫助你們嗎?”習近平關心的都是一家人最重要的生計。

  回到太原,習近平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他在會上強調,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必須給予更加集中的支持,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開展更加有力的工作。

  習近平同涼山有著特殊的情緣。2017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在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說,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了解到當地建了新的鐵梯,心裡稍稍鬆了一些。

  2018年2月11日,正是臘月二十六,習近平走進大涼山彝族村寨。這也是十九大后,習近平首次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考察活動。

  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真誠依舊、溫暖依舊。

  當習近平離開村子時,村黨支部書記向習近平獻上彝族傳統服飾查爾瓦,表達對總書記的愛戴和感激。“習總書記卡沙沙(謝謝)”“習總書記庫史木撒(新年好)”“習總書記子莫格尼(吉祥如意)”,鄉親們的問候和祝福聲此起彼伏。隊伍裡有人唱起彝族民歌《留客歌》,鄉親們跟著唱了起來,那場面感染了每一個人。

  “播種什麼就能收獲什麼”,質朴的話語和歌聲,就是人民最大的肯定,最高的褒揚。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