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清風揚州,大運河蕩漾“家風文化”

2018年10月16日10:13    來源:中國報協網

  10月11日,來自全國11個城市近百家報社的社長、總編和相關負責人來揚,參加了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在參觀、研討活動中,揚州的家風文化建設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紛紛點贊揚州是一座文化名城、文明之城。本報記者對部分嘉賓進行了專訪。

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

  中國紀檢監察報社副社長范清安——

  弘揚優良家風,領導干部應該作出表率

  秀美、精致、溫馨,是中國紀檢監察報社副社長范清安對揚州的印象。此次是他第二次來揚州,上一次,是10多年前的“煙花三月”。

  “古人言,‘煙花三月下揚州’,今天在來揚途中才發現,秋天的揚州也別有一番韻味。”范清安說,如今的揚州城,環境變化很大,令人耳目一新。“作為運河沿線城市之一,揚州除了精致秀美的景色,還有著發達的經濟基礎、厚重的文化底蘊,這也為此次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的舉辦提供了很好的基礎和條件。”

  在范清安看來,在發展城市的過程中,物質和精神相互促進,不能割裂,同樣需要“兩手抓”:一手抓物質建設,讓老百姓富足﹔另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設,這其中就包括家風家訓建設。“正如管子言,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家庭是社會最小的一個單元,家風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重要,它有更好的條件和基礎來弘揚優秀的文化、向善的文化、進取的文化。此次活動,把運河沿線城市召集在一起,不僅是一種文化交流,也會起到一定的輻射作用,讓各地好的家風家訓有更好的推廣。”同時,范清安認為,官者民之表也,弘揚優良家風,領導干部應該走在前列、作出表率,首先廉潔修身,抓好自身修行,其次帶好、管好家人,以此來影響鄰裡鄉親,並由此推及到地方,讓優良家風影響更多的家庭、更多的人。

  記者劉娟

 

  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

  積極推進揚州名人家風傳播

  “揚州歷代名人家風家訓資源豐厚,值得深入挖掘並推廣。”胡懷福說,“亮節孤忠、氣壯山河”的史可法英雄家風,提倡“勵志、規約、清廉、孝悌、務實”家風的揚州一代文宗阮元,吳道台宅第門楣楹聯上的“處事無他莫若為善,傳家有道還是讀書。”以及《何氏家訓》……揚州名人家風家訓的底蘊非常深厚,為后人留下了寶貴財富。

  胡懷福表示,中央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強調“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此次在揚州召開家風建設研討會非常有意義。“對於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下一代,讓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在廣大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有著重要意義。”

  “這次是我第二次來揚州,上一次還是2006年,揚州這些年的發展變化實在是太大了。”胡懷福告訴記者,“煙花三月下揚州”,他對揚州這座古詩中的城市有著非常美好的印象。“揚州是大運河的重要節點城市,乾隆皇帝曾經多次來過揚州,揚州文化內涵之深厚,確實在眾多城市中獨樹一幟。

  “從近期的一些社會熱點可以感覺到,一些人沉迷於物質生活,精神追求匱乏,一些年輕人所熱衷的‘網紅’,傳遞的都是急功近利的浮躁思想。‘踏踏實實做學問,認認真真做人’這是任何時代都應該遵循的主流價值觀。”胡懷福表示,此次家風建設研討會的舉辦,定能進一步引領社會風氣,推進社會精神文明發展。

  記者劉冠霖

 

  中國新聞社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明新——

  揚州話賢德運河漾清風

  “‘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在揚州這個賢守清風、遺澤后昆的城市舉行,時間、地點都非常好。”張明新說,針對家風不正的新型違紀行為,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在生活紀律部分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干部不重視家風建設,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家風建設”首次寫進《條例》,良好的家風成為黨員領導干部的剛性要求,不好的家風被列入了負面清單。這次研討會可以說恰逢其時。

  張明新認為,運河文化名城揚州有著豐富的歷史人文資源,從史可法、江上青到朱自清,古代先賢修身齊家的家國情懷、革命先輩言傳身教的崇高風范、文化名人恪守傳承的人生境界,讓好家風成為“傳家寶”,凝聚起強大的正能量。

  他說,報紙是重要的文化載體,特別適合深度報道和創新探索,揚州報業傳媒集團借助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在揚州舉辦之際,承辦“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活動,探討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非常有遠見。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背景下,揚州充分發揮地緣文化優勢、充分挖掘運河文化底蘊,煥發了運河時代風採,這是報業文化的創新,抓住契機,是可貴的探索。記者胡儉

 

  中國綠色時報社長、總編輯張連友

  家風教育要注重個體的文明

  “我來揚州已經三、四趟了,無論是地理位置、氣候還是文化等方面,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座城市有奮斗、創新的精氣神。”張連友說道。

  作為中國綠色時報社長、總編輯,張連友尤其關注揚州的綠化。“揚州綠化與其他地方不一樣,注重造型和彩色搭配,給人以視覺美、環境美。”

  “家風是包羅文化密碼的中國書本,是建立在中華文化之根上的集體認同,是每個個體成長的精神足印。”張連友認為,家風、家規的建設、傳承,影響著一個人的一生、一個家庭的現狀和未來、一個民族的傳統與創新。

  張連友表示,在以家庭為單位進行家風教育的同時,還要注重每個人的個體的文明,這就不僅僅局限在家庭內。“就是要對人尊重,對人性價值的重視,對生命的理解。”張連友建議,在中小學課本中,可以增加一些人性的內容,讓公序良俗等內容進入教材課本中。

  “當一個人學會尊重別人,懂得別人的感受了,那麼他就是一個文明的人。”張連友舉例說,“比如廣場舞,有時音響的聲音太大了,影響了別人的休息,這就是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張連友表示。記者董鑫 攝影董輝

 

  中國交通報編委林芬——

  家風潤物無聲揚州魅力常新

  “煙花三月下揚州,揚州是一個非常詩意的城市。”林芬是第一次來揚州,在此之前,她更多是從古詩詞中了解揚州。作為《中國交通報》編委,林芬非常關注交通對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所起到的作用。此次參會,她還特地給自己布置了一個小課題,“我特別想來看看,大運河申遺成功后,給揚州帶來了哪些變化。”

  令她欣喜的是,大運河申遺成功后,揚州在保護、利用和繼承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不僅僅是城市硬件,親切和善的揚州人也給林芬留下了深刻印象,“無論是公交車司機,還是路邊行人,都非常熱情,感覺人人都是這個城市的形象代表,我相信這也與揚州深厚的文化積澱、家風傳承有關。”

  “家風文化是運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林芬說,在揚州,無論是世家先賢,還是普通百姓,都留下了獨特的家風文化。“全國黨報家風宣傳暨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在揚州舉辦富有深意。通過研討交流和實地採風,我們將深度感受揚州家風文化的滋養,領悟好傳播好家風文化。運河生生不息,家風潤物無聲,揚州魅力常新。”記者楚楚

 

  《新聞戰線》雜志副總編輯冷梅——

  講好家風故事,是媒體的堅守與擔當

  在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上,冷梅對揚州報業傳媒集團的家風宣傳印象深刻。“揚州報業不僅開辟了‘我的家風故事’和‘點贊揚州人’等欄目,籌拍家風紀錄片,還與紀委聯合創辦了《家風》雜志,成為面向全省、全國宣傳家風的開放平台,這種互動傳播帶動同頻共振,凸顯時代性、貼近性和持久性,讓家風宣傳教育春風化雨。”

  冷梅說,好的家風家訓,跨越時代,光輝經久閃耀,好的家風,助力修身治國,呈現多元化特征,更加彰顯時代性。媒體融合時代,揚州報業在在融合中堅守,在堅守中創新,不僅運用多種形式講好揚州家風故事,又借助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承辦“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傳承好家風,弘揚正能量。

  他認為,家風宣傳教育要與時俱進,緊跟時代創新轉型,又要立足本土,增強貼近性,講好鄉賢家風故事,以百花齊放的優秀家風滋養好民風、好社風、好黨風、好政風。

  在歲月的進程中,家風是刻成骨子裡的涵養,是一種無言的教育,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每一個家人的心靈,家風宣傳教育注重持久性,不能是一陣風,更注重潤物無聲,成風化人,這也體現了媒體的千難不棄的堅守和責無旁貸的擔當。記者胡儉

 

  新民晚報社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楊詠梅——

  文明用餐為揚州再添風景線

  家風是什麼?不少人有這樣的困惑。新民晚報社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楊詠梅昨天接受記者專訪時說,家風就是一種習慣,一種從小在家庭教育和灌輸中逐步養成的好習慣,這就是家風。作為全國文明城市,揚州不僅有很多優秀的家風,也成構建城市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何這麼說?楊詠梅給出了答案。她說,歷史上無論是史可法、寶應王氏、儀征盛氏、朱自清、江上青等先輩,還是“活到老、學到老、奉獻到老”的百歲老紅軍劉應啟、“情系國防的好軍嫂”陳巧雲,無不一一展示了深厚的揚州家風文化。而在20年前,因工作需要,楊詠梅曾來到揚州學習。20年后,再次來揚參加“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發現,揚州城市的變化除了日新月異外,揚州人在優秀家風傳承方面,也走到了全國前例。

  “文明用餐為揚州再添文明風景線。”昨天早晨在賓館就餐時,一個細節引起楊詠梅的關注。那就是,賓館餐桌上擺放的文明用餐四個規定的提示牌——“在家吃多少盛多少,不剩菜剩飯﹔在外吃多少點多少,吃不完打包﹔長者先動筷﹔夾菜用公筷﹔自己不酗酒,與人不鬧酒”,無不傳遞著社會文明家風的正能量。因此,她給揚州文明用餐四個規定點贊。

  記者喬國軍

 

  淮南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唐劍——

  黨報是宣傳家風的首要陣地

  “馬路上干干淨淨,休閑公園一個接著一個,我來到揚州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是一座清新、綠色的美麗城市。”唐劍說,他一走進揚州,就心生喜歡,感受到這裡適合居住,也適合就業創業。

  作為淮南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唐劍格外看重此次中國報業協會與揚州市紀委、市監委聯合主辦“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毋庸置疑,黨報是宣傳家風、推進家風建設的首要陣地。”唐劍說,黨報傳播黨的聲音,弘揚正能量,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黨報人的一言一行就代表著黨的形象,為人處事都要按黨的要求,通過媒體向社會傳遞正能量。

  黨報如何做好家風宣傳,唐劍認為首先宣傳方面,黨報要發揮、體現主流媒體的作用,堅持堅定政治方向,以家風引領報業內部建設,傳承好家風、宣傳好家風對於提升記者編輯自身政治素質、業務能力都將起到積極作用﹔其次黨報人更應以身作則,以優良家風約束自己、提醒自己。唐劍表示,會議結束后,他將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全面加強淮南日報的家風建設宣傳。記者楚楚

 

  濟寧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陳玉星----

  揚州具有獨特的家風建設資源稟賦

  “儒家文化發源地孔孟之鄉、禮儀之邦的山東省濟寧市,文化底蘊深厚。”山東省濟寧市濟寧日報社社長陳玉星說,揚州和濟寧一樣,是運河沿岸城市,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這次召開“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這是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宣傳和弘揚優秀的家風家訓,是黨報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和價值擔當。

  陳玉星說,此次研討會是揚州報業傳媒集團承辦,來揚州過程中他感受到承辦方的用心。在陳玉星看來,揚州具有獨特的家風建設資源稟賦,“揚州有不少歷代名人,他們的家規家訓也展示了揚州深厚的家風文化,近年來揚州建成運河廉文化傳承館,揚州家風展示館等家風建設等場所,看得出來揚州在深入挖掘文化遺產內涵中一直在做努力,並且做到家風建設打造有亮點有特色,值得其他城市學習。”

  陳玉星介紹,山東省濟寧市是儒家文化發源地,走在濟寧街頭,隨處可見“家風”帶來的強大正能量。這兩天在揚州,陳玉星也觀察到,家風建設在揚州已蔚然成風,家風家訓家規這種古老又有生命力的“教科書”正發揮出潤物無聲的教化功能。

  “在揚州大街小巷張貼了很多‘文明有禮二十四條’宣傳標語,揚州為家風宣傳注入了新的元素,這讓我印象深刻,其實文明有禮也是一種家風教育。”陳玉星說,家庭是社會的最小構成,如果家風都“正”,社會風氣自然會得到改善,家風的形成,有利於社會良好風氣的形成。

  記者趙磊

 

  商丘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董事長劉道明——

  “小家”緊系“大家”

  “習近平總書記對家風建設有著重要論述,特別是‘小家’緊系‘大家’論述,對家風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劉道明談起家風建設,對“家”有著獨到的理解。

  他認為,“小家”是社會的細胞、和諧社會的重要元素,也是國家這個“大家”的組成部分。任何一個國家、社會,都是由千千萬萬個家庭組成,“小家”的家風建設有文化傳承、事業傳承、道德傳承等等,這對於社會民風、民族精神有著深刻的影響力。報業應勇於擔當,搭建文化平台、思想平台、交流平台,對於傳承好家風具有非常重要意義。

  “20多年前我第一次來揚州時,深厚的文化底蘊兼具江南水鄉風貌,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我第二次來揚州,是舉家來揚州觀光旅游。劉道明這次已是我第四到揚州,“我欣喜地看到,40年改革開放腳步在揚州能得到最好印証,揚州城市風貌、城市交通、傳統工藝、民俗美食等等,獨具地方特色。從揚州改革開放40年建設成就也能更好感受到,揚州的家風建設也有著優良傳統,具有非常強大的親和力。

  他說,揚州和商丘同為運河沿線城市,商丘也有著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蘊。保護大運河是運河沿線所有地區的共同責任。因此,揚州和商丘有著共同的責任,也有著共同的合作基礎把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得更美好。

  記者吳忠祥 董輝攝

 

  舟山日報社總編輯黃忠海——

  言傳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風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風氣、習俗,是一個家庭代代相傳的規矩,是每一個家庭成員從小到大都需遵循的祖訓,是能夠影響家庭成員精神、品德及行為的一種傳統風尚。但好的家風,往往是從父母言傳身教中得來的。昨天,舟山日報社總編輯黃忠海來揚參加“全國黨報家風宣傳·大運河城市家風建設研討會”時,如是表示。

  黃忠海認為,優秀的家風,能夠激勵人、塑造人、培養人。不過,在部分影視作品的影響下,家風的指引和約束作用正在逐步弱化。比如,以前一直提倡勤儉節約不能浪費的習俗,如今很難在影視作品中得到具體的體現。特別是以《小時代》系列電影為代表的影視作品,雖然憑借幻想性造富博得了一些青年的眼球,但與主流社會價格觀背道而馳,不利於更多青少年的成長。

  “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教出什麼的孩子來。”黃忠海說,作為孩子成長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言傳身教,孩子不僅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對孩子的影響也是極其深遠的。因此,也需要父母通過言傳身教有意識的引導。記者喬國軍

 

  淄博日報社總編輯孫廷國——

  傳承千年大運河遺存蘊藏的優秀家風元素

  “運河兩岸城市的家風家訓值得推廣,要傳承千年大運河遺存蘊藏的優秀家風元素。”孫廷國說,揚州作為大運河發祥地和樞紐城市,留下了諸多優秀的傳統家規家訓家風。特別是近年來,揚州市委、市紀委高度重視黨員領導干部家規家訓家風建設,深入挖掘、利用、傳承千年大運河遺存蘊藏的優秀家風元素。

  孫廷國說,全國各地黨報在挖掘和利用運河文化歷史價值和現實價值,加強家風建設上都有許多寶貴經驗、成功做法,值得學習借鑒,這次研討會在揚州舉辦,是對大家的一次鞭策和鼓勵。

  “今年6月,淄博第一個家風家訓教育基地在桓台王漁洋紀念館挂牌,王漁洋是淄博歷史名人,基地挂牌在淄博營造家風好、民風純、黨風正、政風清的良好氛圍。”孫廷國也注意到,揚州近年來也建設揚州家風展示館,系統展示揚州古代家風文化與現代家風文明的所在,“揚州家風展示館是揚州好家風的總結、提煉和傳承,有助於深入挖掘和闡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尤其是其中的廉政思想,對城市黨風廉政建設起到推動作用。”

  這次來揚州,是孫廷國第三次來揚州,10多年前,孫廷國作為政府官員分管城建等工作,當時他專程來揚州參觀學習城市管理工作,“當時就覺得揚州市容管理做的好,這次來揚州,感受到揚州城市的精細化管理風格,整體環境品位讓人舒心舒暢,很少見到佔道經營、流動攤點等現象,揚州優美的市容環境給我留下深刻印象。”記者趙磊

 

  燕趙都市報副總編輯王棟——

  家風,潛移默化熏陶人的成長

  昨天早晨,王棟騎了一輛共享單車,從揚州虹橋坊溫泉酒店出發,沿著瘦西湖逛了一圈,首次來揚州的他不禁感嘆:“小橋流水、綠樹蔥郁,城市環境好﹔行走在大街上,可以切身感受到這座城市古代文化的底蘊和現代文明的氣質。”

  “家風,對於中國人來講是一件特別重要的事。”談及家風,王棟說道,“古訓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對於我們當代人來說,如果你想對社會、對國家作出貢獻,那麼首先需要自身的修養能夠達到。”

  王棟認為,自身的修養能否達到,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家庭的教育,這就是家風。“打一個比方,把一個人比成一粒種子,而這粒種子是長成撐天大樹還是歪歪斜斜,就取決於種子的生長環境。”王棟認為,人的健康成長,同樣離不開良好的家庭環境的熏陶,這是一個長期潛移默化的過程,不是一句話、一堂課就能完成的。“網上之前流傳的那句‘最好的學區房,是你家的書房’,其實也是表達了家庭教育、家風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道理。”王棟說道。

  在揚期間,一個細節讓王棟印象深刻。“我在上洗手間時,發現牆壁上貼著‘四不落地’的文明宣傳語,我覺得真的挺好。”他認為,文明提示語有文化韻味,不是很生硬,讓市民易於接受,揚州不愧為全國文明城市。記者董鑫攝影董輝

 

  湖州發布總編輯楊曉斌——

  國風之本在家風

  “家與國,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裡,家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家是國的細胞,國的很多問題都是由家的問題導致的。”楊曉斌說,維系優良的傳統國風,我們必須要建設優良的家風,每個人、每個家都應該堅守住一些傳統文化中的優秀品質,把這些年失去的、淡化的“家風”意識重新喚醒,讓家風成為個人道德養成的搖籃,把自己家好的傳統、基因傳承下去,並演化成為自強不息、奮斗不止的強大精神支柱。

  楊曉斌介紹,近兩年來,湖州積極開展“最美家風+”系列活動,推動全社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進而營造了好鄉風、好社風、好政風的良好氛圍。這次來揚州,揚州的城市文明也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說,揚州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人民日報、中國文明網等中央媒體都對揚州家風建設給予關注報道,這次非常有幸能實地參觀學習。

  “我參觀了很多地方,感受到揚州街巷裡處處有家風,並很好地展示出來,這些地方就像一個活的教科書,也像一面鏡子,可照到自身家庭的建設或個人成長中的一些不足。”楊曉斌說,揚州利用各種“好人榜”、“好人街”,“點線面”結合,立體化宣傳展示家風文化,推動家風家訓教育落細落小落實,這讓他印象深刻,深受啟發。他邊走邊看邊記錄,准備把這裡的好經驗、好做法帶回湖州宣傳推廣。

  記者吳忠祥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