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人民軍隊在改革強軍中邁進新時代

2018年10月16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建設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就。與此同時,國防和軍隊建設也歷經多次改革,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改革開放啟動之初,黨中央、中央軍委根據國際形勢和時代發展潮流的深刻變化,作出了“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科學判斷,推動軍隊建設指導思想的戰略性轉變,即由准備“早打、大打、打核戰爭”轉到和平時期建設的軌道上來,在服從和服務於國家建設大局的前提下,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現代化建設。從1980年開始,以“消腫”為突破口,軍隊進行重大調整改革,由此推進中國特色精兵之路。1985年,人民軍隊裁減員額100萬,朝著機構精干、指揮靈便、裝備精良、訓練有素、反應快速的目標邁進了一大步。此次改革,是在世界新軍事革命初見端倪的情況下對軍隊動的一次“大手術”,使人民軍隊的發展趕上了新軍事變革的時代潮流,走上了質量建軍的建設道路。

  20世紀90年代,隨著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世界開始向著多極化方向發展,以海灣戰爭為轉折點,世界新軍事變革進入一個新的質變階段。為此,人民軍隊圍繞“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目標,制定了以打贏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為基點的新時期積極防御軍事戰略方針,提出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並把中國特色軍事變革作為軍隊現代化發展的必由之路。為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和軍事斗爭准備,人民軍隊通過壓縮規模、改革體制、優化結構、調整編組、完善制度等措施,先后兩次共裁減員額70萬,部隊規模更加精干,部隊建設的科技含量明顯增大,戰斗力大幅提升,軍隊現代化建設實現了世紀性跨越。

  新世紀新階段,根據國際形勢新變化和國家發展實際,人民軍隊堅持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推進以體制編制調整改革為主體的改革,強化組織編制管理,鞏固調整改革成果。同時,根據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方針,貫徹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實現富國和強軍統一的戰略思想,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的歷史使命,增強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按照中國特色軍事變革要求,加快機械化和信息化復合發展,積極開展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推進軍事理論、軍事技術、軍事組織和軍事管理創新,不斷提高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核心軍事能力和實施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際格局和國際體系發生深刻調整,世界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我國國家安全形勢發生新的深刻變化,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習近平主席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盤子,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2015年11月,中央軍委召開改革工作會議,習近平主席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偉大號召,親自謀劃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親自擔任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引領全軍官兵開啟改革強軍新征程。2015年底,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先行展開,成立了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7大戰區調整劃設為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戰區,組建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等,我軍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被打破,立起了人民軍隊新的“四梁八柱”。2016年底,軍隊規模力量編成改革正式啟動,按照精簡高效原則,精簡機關和非戰斗機構人員,充實作戰部隊,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軍種力量結構,改革部隊編成,原有18個集團軍調整重組為13個,使人民軍隊規模更精干、編成更科學、布局更優化。同時,穩步推進政策制度改革,在軍事人力資源、后勤等領域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制度,加強軍事人力資源集中統一管理,健全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逐步建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體系。此外,在國家層面,國務院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為順利推進改革強軍提供了強大支持。此輪改革,是我軍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場整體性變革、革命性重塑,邁出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的歷史性步伐,使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人民軍隊成長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改革開放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實踐証明,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應對國際軍事競爭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抉擇,是實現國家安全、民族復興的內在需求,也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站在新起點、立於新時代,人民軍隊唯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持續獲得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真正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為奪取新的偉大斗爭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戰略支撐。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