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做好專項巡視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趙樂際在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強調

姜潔

2018年10月10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9日電(記者姜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9日出席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對做好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工作作出部署。趙樂際強調,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巡視監督,推動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趙樂際指出,黨的巡視工作首要任務是督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以實際行動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是貫徹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部署要求的重大舉措,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具體實踐。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高度責任感使命感做好專項巡視工作,確保脫貧政策兌現落實、脫貧工作健康發展、貧困群眾真正脫貧。

  趙樂際強調,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是對被巡視黨組織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的監督和督促。要突出“專”的特點,緊扣監督主題,准確把握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務,緊緊圍繞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方針政策、落實黨委(黨組)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落實紀委監委(紀檢監察組)監督責任和有關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落實脫貧攻堅過程中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任務,深入開展監督檢查。要盯住“關鍵少數”,聚焦脫貧攻堅重點對象,深入查找脫貧攻堅中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充分發揮巡視監督獨特作用。

  趙樂際強調,脫貧攻堅專項巡視要穩中求進、精准科學,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高質量推進上下功夫。要主動與紀委監委的日常監督、專項治理、派駐監督、省區市的巡視巡察等銜接起來,與組織、審計、信訪、承擔扶貧督查考核任務相關部門工作協同起來,與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貫通起來。要加強巡視隊伍建設,提高政治覺悟和履職本領,熟悉黨的脫貧攻堅政策,熟練掌握巡視工作方式方法,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圓滿完成專項巡視各項任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楊曉渡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希宣布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及任務分工決定。

  《人民日報》(2018年10月10日01版)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