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平言:“滯脹論”解讀不了中國經濟

平 言

2018年10月09日09: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平言:“滯脹論”解讀不了中國經濟

  前段時間,有些媒體出現中國經濟可能存在滯脹或者疑似滯脹的議論。其主要依據,一方面,源自對部分食品價格和生產價格所作的片面觀察﹔另一方面,出於對外部環境變化可能造成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擔憂。但僅憑某些因素的某種變化,就推斷中國經濟將出現滯脹,顯然是不能成立的。換言之,“滯脹”論調解讀不了中國經濟。

  “滯脹”,在經濟學上有著十分明確的理論含義。通常情況下,經濟增速變化,會對失業率和物價產生此消彼長的影響。一旦經濟“停擺”或增速下滑,失業率上升,若物價也出現不降反升的異常現象,就是“滯脹”。通俗地說,就是增長停滯與通脹並存。那麼,當前中國經濟是否存在滯脹或疑似滯脹的現象呢?大體可從3個方面加以重點觀察:其一,增長是否停滯﹔其二,是否出現通貨膨脹﹔其三,失業率是否高企。

  首先,看增長。既要觀察總量變化,又要分析結構性因素的影響。從國內生產總值看,我國連續12個季度經濟增速都穩定在6.7%至6.9%的中高速區間。從結構變化看,今年前8個月高技術產業增長超過10%,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制造業都保持8.8%的較快增長,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6.1%的增速。現代服務業發展勢頭也十分良好。事實表明,盡管外部環境變數增加,但中國經濟自我適應能力和抵御外部風險能力並未因此受挫。宏觀上,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持續,經濟增長韌性強。微觀上,伴隨經濟結構優化,經濟運行微觀基礎改善,越來越多的企業自我調節能力持續增強,市場回旋余地大。

  其次,看物價。既要觀察居民消費價格、工業品價格和服務價格,也要觀察相關貨幣政策。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3%,處於合理預期之內,並未出現反常。從推動居民消費價格上漲因素分析,主要是食品價格上漲,特別是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比較多。以豬肉價格為例,自2017年2月份以來,豬肉價格持續走低,生豬的存欄、出欄量均有所下降,加之個別地區發生疫情,豬肉供給減少必然帶動價格上漲。隨著市場供求對這種周期性變化作出調整,豬肉價格還會重新企穩。從非食品因素來看,我國工業產品供過於求的狀況短期內不會發生根本性改變﹔伴隨服務業持續較快發展,服務消費價格將呈溫和上漲態勢。與此同時,當前貨幣政策穩健中性,並不存在催生通脹的危險內因。

  第三,看就業。無論增速或物價是否存在波動,隻要就業穩定、失業率較低,經濟就不會出現大問題,這是當下判斷中國經濟基本面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察點。公開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0%,比上個月和上年同月均回落0.1個百分點,特別是25歲至59歲主要就業人群調查失業率是4.3%,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這說明,我國不僅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而且經濟運行基本態勢為持續擴大就業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經濟增長質量也是比較好的。

  綜上所述,當前的經濟增速、物價和就業指標,都清晰表明中國經濟並不存在滯脹或疑似滯脹現象,社會上的種種猜疑與擔憂可以休矣。不過,“備預不虞,為國常道”,我們仍不能掉以輕心。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及時捕捉國內外復雜經濟形勢中的微妙變化,提前作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當前,伴隨外部環境明顯變化,一方面,要密切關注推動價格上漲的輸入性因素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包括上游產品價格變動可能帶來的傳導壓力﹔另一方面,要辯証分析、正確判斷中國經濟基本面,及時澄清各種輿論誤導,積極引導社會預期,把信心付諸行動,努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增長,扎實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的飛躍。(本文來源:經濟日報作者:平言)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