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

內容IP風口已至,什麼是正確的打開方式?

齊志明

2018年09月30日09:12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眼下,《延禧攻略》正火,劇播人氣開挂,延續了從《美人心計》到《宮》再到《宮鎖心玉》的一貫套路,儼然又是一款清宮爆款IP。放眼望去,近些年,IP市場裡適合二次或多次改編開發的影視文學、游戲動漫,幾乎被翻炒個遍,比如國內的有《花千骨》,《琅琊榜》等,國外的有迪士尼、漫威、宮崎駿等。緊貼“互聯網+”的內容創業人員,誰張口閉口不談IP,似乎都不好意思混文化圈了。

  IP市場看似熱鬧,但盛名之下其實難副。有業內人士指出,IP面臨著黃金IP已被搶購殆盡、大量屯貨轉化率不足、優質IP稀缺等諸多問題。一個迫切而現實的問題擺在了IP淘金客們面前:當移動互聯網越發成熟、人口紅利逐漸消失、IP市場整體趨於理性的時候,什麼將成為新的IP風口?

  日前在京舉行的2018中國文化IP發展高峰論壇上,各界翹楚就此議題展開了討論。其中,金山WPS副總裁肖玢提出的觀點讓人眼前一亮,讓IP的內涵與外延有了更多的想象力。

  “IP的‘內容’時代、‘文化’時代正逐漸到來,透過高用戶活躍度、強內容需求,專業內容服務IP品牌將不斷涌現。”肖玢透露,目前金山WPS已經構建了一個以文檔為核心的強大內容生態體系,為廣大的創作者對接海量的用戶流量,並提供強大的平台支持,創作者和用戶兩大引擎共同驅動內容生態。

  這個內容服務平台就是“稻殼兒”,一個匯聚來自各行各業的內容創作者為各行各業提供最新的模板、素材,並通過WPS海量用戶實現內容分發,形成良性循環的內容生態體系。

  一枚別針換一棟別墅,這是一個曾經流傳很廣有關“以物換物”可能性的故事。而今,內容創業正當時,不需要憑借“物品”,隻需要憑借“內容或服務”,年薪百萬的故事真實發生了,其背后憑借的就是優質內容碰上海量用戶所產生的“乘數效應”。

  這個“海量用戶”有多大?來看一組數字。從金山WPS全線產品來看,月活用戶達到3億人次,每日創建、編輯、分享的文檔數量超過5億份,雲文檔累計存儲接近10PB,10PB是個什麼概念?相當於1000座國家圖書館的存儲量。從稻殼兒本身來看,超3000名內容創作者入駐,日活躍用戶量2000萬,模板、范文、素材的月下載量超過1億,2017年付費會員增長400%,簡歷類PPT模板月均下載25000次,優秀PPT模板單品月均下載量超過80000次,為創作者帶來豐厚收入,據悉,其中百萬年薪收入的內容創作者多達數十位。

  業內人士指出,巨大的流量、龐大的內容需求,這只是成就內容IP品牌的基礎,要順利進階到成熟,要找到一些焦點問題的正確的打開方式。

  一個內容服務平台,能否有效解決入駐的內容創業者激勵問題,關乎平台長遠成長前景,好的利益分成機制該是何種模樣?

  “這個分成機制都是可以定義的,比如說五五開,或者根據下載量再結算,具體到每個設計師、作者,情況都有所不同,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肖玢說,平台會有一個大體的判斷標准,類似於電商平台衣服定價要參考應季性、熱賣度,平台在不同的時間,針對熱賣的產品,都會給出一個整體的評估標准,比如求職季簡歷模板賣得俏、年底年終總結模板受歡迎,一些頭部產品一周下載量能達到千萬級。具體到每一款產品的定價,設計師自行報價,平台方會給予相應建議。

  IP的中文翻譯就是“知識產權”,文檔的電子內容屬性,往往很容易被復制、粘貼、微調、修改,,5億人日分享量,如何保証模板文檔在生產、流通、分配的過程中,避免踩到侵犯知識產權的紅線?

  “我們依靠技術手段來防止盜版,保護知識產權。”肖玢說,首先在區隔上面就會有限定,這個保護體系讓盜版產品沒法流入﹔其次,有一套人為審核機制,通過溯源、上鏈等手段來甄別疑似侵權產品,保証原創者的版權﹔在人工與機器分類、抓取文檔過程中,也都嚴格尊重作者版權,透過一套嚴格的注冊、審核機制,讓大V創作者加盟到平台中來。

  大數據、雲計算時代,內容IP平台沉澱了大量數據,這一方面讓用戶們能快捷、方便享受資源,但同時,信息泄露、黑客襲擊、病毒傳播等互聯網信息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很多人飽受個人隱私信息遭泄露之苦。文檔是個人隱私信息的重要載體,該如何更好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呢?

  為預防主動信息外泄,金山WPS對文檔生命周期全程進行管控。從文檔產生開始就對文檔數據進行原生加密,保証文件安全的同時避免緩存文件明文落地﹔在文件流轉過程中,還可以通過身份管理對文件操作權限進行全程管控,文檔查看、編輯、打印、外發等操作均受權限控制﹔另外,文檔流轉過程中的任何變動都可以通過安全日志進行記錄,做到變更隨時可查。

  業內人士指出,AI(人工智能)時代,很多生產與生活領域都將面臨改寫。對於內容IP平台而言,人工智能又將如何賦能?“用AI的技術去輔助人的寫作,這種智能文檔,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比方用戶要做一個PPT,隻需要用關鍵字把想要做的東西羅列出來,一鍵美化,馬上精美的作品就出現了。”肖玢說,目前WPS已經構建起以雲、多屏為基礎,AI助力,內容IP賦能的Office四大件。雲讓各種海量作品存儲更便捷、安全,提取自如﹔多屏讓創作的空間無限延展,隨時隨地任意分享﹔AI讓操作更加便捷、高效,幫助人們從繁瑣中解脫出來﹔內容讓用戶擁有海量的寫作資源,自由選擇。這套組合拳,終其目的,就是為了讓創造變得更為簡單,讓每一個人輕鬆辦公樂享創作。(齊志明)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