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

《幸福的拉扎羅》:打破時間屏障的神奇寓言

黃文浩

2018年09月28日10:34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幸福的拉扎羅》:打破時間屏障的神奇寓言

  《小偷家族》之后,又一部今年戛納電影節的獲獎影片最近進入了中國影迷的視野。意大利導演愛麗絲·洛爾瓦徹的上一部電影《奇跡》獲得戛納主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今年她又攜《幸福的拉扎羅》摘取了最佳編劇獎。這位37歲女導演的新作被贊繼承了意大利電影寫實主義的傳統,又帶有著魔幻現實、神秘主義的“高級感”。

  電影通過一個男孩拉扎羅的經歷,打破時間屏障,穿越於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講述了一個不那麼容易理解的寓言。該片在豆瓣上有8.7分高分,更有支持者贊導演已經憑此片進入“准大師”行列。“拉扎羅”究竟擁有什麼“蜜汁魅力”呢?

  關鍵詞之時間:農業社會與現代社會的穿越

  大多數電影都會給觀眾交代時間背景,如果習慣信息明確的商業片模式,《幸福的拉扎羅》的時間是容易把人搞暈的。電影一開始展現的是一派懷舊的意大利鄉村景象,這是一個以煙草種植為主業的農庄,因為地處偏遠,人們似乎還過著中世紀的農耕生活,但電燈、汽車等又將觀眾的時間判斷拉近了一點。收租人騎著摩托,和卡車一起為他們帶來了外界物資,同時跟他們計算債務,這五十多個農民原來是公爵夫人的佃農,主角拉扎羅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從對話中可以得知,農戶們一直住在這個名叫Inviolita(意為:不可觸碰)的地方,似乎有種無形的壓力,促使他們無法離開。拉扎羅跟著卡車來到村庄最邊緣的地帶,幫忙把貨物運過河,然后自己走回家。再遠的地方究竟是什麼世界,觀眾產生了強烈的好奇。

  隨著公爵夫人和少爺塔克雷迪的到來,又給了觀眾“時間判斷”的根據。少爺一身現代打扮,聽著隨身聽,還有一個老式的翻蓋手機,時間基本可以確定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了。但同時疑惑更加多了,既然是現代,公爵夫人還能夠剝削佃農?

  電影頭一小時一直縈繞著這樣奇異的氛圍,穿著粗布衣服的農奴與從索尼Walkman中的80年代舞曲交織,直到謎底揭開,原來公爵夫人利用農庄偏僻的地理位置,將這群人圈為佃農,不僅讓他們無薪勞動,並成功設法讓他們對她保持敬畏之心。

  事情的敗露源於少爺塔克雷迪自導自演的一場綁架事件。為了離開母親,他假裝自己被綁架,在拉扎羅的幫助下,躲在村子外的山上,等著他媽媽拿出巨額贖金。然而事情並沒有按照計劃進行,憲兵到來,真相揭開,“公爵夫人”被捕,農民們被送往城市。

  而在這一切發生的同時,拉扎羅在尋找塔克雷迪的路上失足墜落山崖。當他醒來的時候,村庄早已無人居住,侯爵夫人的鄉村宅邸已破敗不堪……拉扎羅來到了城市,一切發生了變化,時間再度模糊,他昏睡了多久?

  關鍵詞之身份:顯露“神性”的底層少年

  與令人困擾的時間設置一樣,主角拉扎羅是誰,也是貫穿全片的一個疑惑。一開始,觀眾可能認為拉扎羅就是一個被所有人壓榨戲弄,處在村庄食物鏈底層的小人物。公爵夫人有個邏輯,認為人人都是剝削者,農民們受她剝削的同時,也一定在剝削別人,那個人就是拉扎羅。這個鄉下男孩不知道自己父母是誰,甚至也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在這個村子裡,但他頭腦單純,即便所有人都將事情推給他做,他對生活也毫不埋怨。

  少爺與拉扎羅的情誼給電影帶來了一絲溫暖。金發碧眼的少爺塔克雷迪喜歡拉扎羅,盡管實際看來,他對待拉扎羅比較像“寵物”而不是真正的朋友。但拉扎羅是有他所欣賞的特質的,他的善良和真誠的行為是條件反射式的,不帶絲毫考慮,不求回報,拉扎羅同意少爺的每一個要求,他甚至相信他的話,他們可能是同父異母的兄弟。

  拉扎羅的身份隨著他的“起死回生”顯得更加扑朔迷離了。在電影講述完“聖人與狼”的故事之后,扎羅穿越時空醒來,而其他人已經變老了。再次看到他,老人們認為他是鬼魂,以前在村庄裡唯一待他好的安托尼亞認為他是顯靈的聖人。他身上的確帶有超自然的無法解釋的“神跡”,因他用不假思索的善良對待一切,連飢腸轆轆的惡狼也不忍心吃他﹔他想要幫助塔克雷迪,哪怕這位家道中落的少爺從沒認真對待他﹔他給眾人帶來了免費的野菜、胡蘿卜,甚至是音樂——片中拉扎羅、安東尼婭和其他人被修女趕出教堂,管風琴的美妙音樂也跟著拉扎羅從教堂中離開了。

  關鍵詞之現實:無法以真善救贖的世界

  拉扎羅的身份確可以從“神性”層面去解釋,但另一方面,也可以將他視作一個社會符號,他也可以是被現代社會踐踏的意大利田園景象的象征。

  觀眾跟隨拉扎羅經歷了從一個社會制度到另一個社會制度的穿越。在電影后半段,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現實寫照,邊緣難民、落魄貴族,更諷刺的是,佃農們並沒有因為來到城市而改善生活,失去土地的他們成為無處扎根的人,境況也許比二三十年前更糟了。

  如同《好萊塢報道者》評論,愛麗絲·洛爾瓦徹的作品核心完全是意大利式的,是深扎於數百年歷史文化之中,深受其風俗習慣和講故事傳統的熏陶的。就寫實方面而言,該片讓人想起了昔日描寫工人與農民階級的意大利電影,洛爾瓦徹用帶著人文主義色彩的鏡頭,展現著那些被困在自己無法選擇的命運中的人們。

  這個魔幻現實主義寓言故事,揭露的還有現今意大利社會的衰敗一面。隨著時間的推移,粗糙的深褐色調帶來的溫暖懷舊感消失了,畫面越發變得陰暗腐朽。當片中一群人討論起是否應該回到Inviolita重建一切,我們知道,他們一直並沒有能夠真正離開Inviolita,無論走到哪裡,原有的不平等並未消失,對拉扎羅的善選擇視而不見的世界,最終也難以變得更加美好。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