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多謀民利 多解民憂(大督查在行動)

——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六

申少鐵、謝衛群、尹曉宇、任勝利、扎西、胡仁巴

2018年09月25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比如促進大學生就業,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不斷改善醫療服務,在全國范圍內推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等。這些政策的實際效果如何?在哪些方面還需要完善?近期,國務院派出多個督查組到地方和相關部門展開了督查。

  對一些用人單位在招聘中故意設置性別、學歷等歧視性限制的行為,要強力糾正

  (鏡頭)8月28日上午,督查組來到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多年來,該學院將學生信息檔案、學習發展檔案、就業信息檔案相結合,為450余名聽障大學生建立個人成長檔案,“一生一策”精准幫扶,同時採用個性化指導、模擬面試、簡歷指導、團體疏導等方法,為聽障大學生搭建求職深造等多元化發展路徑。學院負責人介紹,近兩年畢業生中有10人就職於大眾汽車集團,7人就職於渣打環球商業服務公司,8人就職於埃森哲科技,2人就職於IBM,畢業生都實現了良好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督查發現,各地和相關部門通過支持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等方式促進就業。

  督查組在人社部了解到,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中向好。人社部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起草發展新動能促進就業、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等政策文件,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統籌部署全國就業創業工作。

  據教育部介紹,今年高校畢業生達820萬人,已採取多項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召開4場全國性會議,開展覆蓋20個省份的就業創業工作調研督導,推動各地高校落實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組織實施“教師特崗計劃”“大學生村官”等項目,引導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

  督查發現,江蘇積極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集中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活動,上線高校畢業生精准招聘服務平台﹔統籌推進農民工就業創業,上半年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4.83萬人,同比增長8%﹔積極穩妥分流安置去產能職工。

  近年來,河南省抓住沿海地區產業轉移的有利時機,積極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目前全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累計達114.53萬人,帶動就業達716.38萬人。

  全國就業形勢總體比較好,但督查中也發現一些問題,例如畢業証書發放與工作簽約挂鉤、就業歧視依舊存在等。督查組認為,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促進就業工作協調機制的作用,指導學校培養學生就業能力,營造公平的就業環境,尤其是對一些用人單位在招聘過程中故意設置性別、學歷等歧視性限制的行為,要強力糾正。

  努力攻克看病難,反復挂號、移動支付不暢、就診卡太多等問題亟待解決

  (鏡頭)9月12日早7點,督查組暗訪北京某大型三甲醫院,調查患者就醫是否便利。“您的號是怎麼挂上的?”“我的號是提前在網上預約的。”督查人員詢問前來就診的患者。督查人員發現,熙熙攘攘的門診大廳每幾米就有一兩位保安和醫務人員在維持秩序。暗訪結束后,督查人員與醫院有關負責人座談。“醫院如何解決號販子問題?”“為了阻止號販子擾亂患者就醫秩序,醫院與公安、城管等部門聯防聯控,綜合治理,門診大廳的號販子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優質的醫療服務是全民健康的保障。督查發現,各地和相關部門在推進網上預約挂號、遠程醫療、分級診療、落實家庭醫生簽約等方面下大力氣,努力解決群眾看病難問題。

  督查組了解到,國家衛健委正在統籌規劃、全面推動分級診療制度﹔努力破除以藥補醫,促進公立醫院改革,建設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今年初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啟動實施改善醫療服務行動新3年計劃,推動醫療服務高質量發展﹔加強醫學教育和培訓,特別是全科、兒科、麻醉科等緊缺專業等。

  在江蘇,分級診療取得一定成果,合理就醫秩序逐步形成,全省居民兩周患病首選基層醫療機構就診比例同比增長6.79個百分點﹔有效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突出重點人群和重點疾病,推出點單式簽約,目前普通人群簽約覆蓋率為33.5%,重點人群簽約覆蓋率為59.5%。

  上海在2011年啟動家庭醫生制度試點,並在2015年推出“1+1+1”醫療機構組合簽約:居民根據意願,在與家庭醫生簽約基礎上,可再選擇1家區級和1家市級醫院簽約,且優先滿足60歲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居民、婦女、兒童等重點人群簽約需求。截至今年5月15日,簽約人數達408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285萬人。

  督查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例如反復挂號、移動支付不暢、就診卡太多等。督查組建議,有關部門應從方便患者的角度出發,加強頂層設計,抓緊推進省級區域甚至全國區域就診卡“一卡通”工作,並力爭整合就診、結算、支付、查詢、挂號等功能,盡快實現就診一卡通用。

  異地醫保結算帶來便利,但也發現報銷政策不銜接、手續繁瑣等現象

  (鏡頭)“您當時是拿著社保卡就直接辦好住院了嗎?有沒有讓提交其他証明?”在南京鼓樓醫院內分泌科病房,督查人員問一位來自安徽馬鞍山的患者。“在我們馬鞍山的社保機構先備案了,因為知道鼓樓醫院看這個病看得好就直接選了這家醫院。”患者介紹,住院時直接刷社保卡,交了住院押金,按異地就醫政策就住進病房了。督查人員還在窗口跟一位辦理出院的患者了解異地醫保結算情況。該患者也來自安徽,因小腸潰瘍在鼓樓醫院住院10天,醫藥費1.4萬余元,異地醫保支付了1.2萬余元,自己承擔了1600多元。

  督查發現,各地和相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推進異地醫保結算,給群眾帶來了便利。去年初,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台開通,去年9月全國網絡聯通,建成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截至今年上半年,經國家平台結算的人次達到48.6萬人次,在國家平台的備案人數超過267萬人,定點醫療機構達10015家。

  地方異地醫保結算運行如何?督查組在上海了解到,今年7月15日起,上海啟動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結算工作,外地來滬就醫的參保人員,可憑借本人二代社保卡,按規定實現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個人不用再全額墊付住院醫療費用后回當地報銷。截至8月底,已完成8.3萬就醫關系在外省市的本市參保人員備案工作,相關二代社保卡的發放工作已分步完成。目前,全市共有449家定點醫院開通了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功能。

  江蘇確定上傳並接入國家平台跨省異地就醫聯網醫療機構達680家,較去年增長54.9%,所有縣級統籌地區至少有一家二級醫療機構提供跨省直接結算服務。陝西異地結算工作實現了網上備案。結算窗口井然有序,現場多名結算群眾均表示已按時辦理了備案手續,結算快捷,平均2—3分鐘就能辦完出院結算業務。

  報銷政策互不銜接、報銷手續繁瑣、報銷回款周期長、報銷涵蓋范圍窄……督查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督查組建議,有關部門應進一步研究完善相關政策,著力解決報銷難問題,把好事辦好,把好事做實,切實提升群眾對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記者申少鐵、謝衛群、尹曉宇、任勝利、扎西、胡仁巴)

  《人民日報》(2018年09月25日02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