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總書記為長江生態畫“紅線”(新思想從實踐中產生系列報道之四·重慶篇)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張  音  許  晴  蔣雲龍

2018年09月25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得上世紀80年代初,有一部紅遍全國的電影《等到滿山紅葉時》,說的就是三峽,給人印象深刻。”2016年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重慶果園港調研,觀看展板時,一張巫山紅葉的照片引起他的回憶。

  長江,連接著中華民族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也始終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關切的目光。

  “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聾發聵,字字千鈞,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指明方向、劃定航向。

  最近,本報記者再次來到重慶,追隨總書記的足跡,感受母親河的變化。

  何怡(重慶果園港鐵路運行部副經理):

  總書記的要求很有針對性

  2016年1月4日,新年第一個工作日,陽光驅散了江上的薄霧。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兩江新區果園港調研。

  他一手扶著碼頭欄杆,一手指著正在作業的船隻詢問情況,“一艘船能裝多少標箱?”“船從重慶出發到上海需要多少天?”“去年港口的吞吐量是多少?”看著繁忙的港口,習近平總書記叮囑: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抓長江生態保護,真正使黃金水道產生黃金效益。

  “總書記看完集裝箱船起貨作業,轉身朝我們果園港職工走來。看到總書記來了,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喊道:‘總書記好’。總書記微笑著和大家握手,在場的職工一個都沒落下。”

  “你是什麼工種?主要負責哪些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握著何怡的手親切詢問。何怡回答:“報告總書記,我現在是一名鐵路理貨員,希望能和果園港一同成長。”習近平總書記聽后點點頭,勉勵大家說:“果園港要為長江經濟帶建設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為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服務。這裡大有希望。”

  希望在奮斗中成為現實。現在,果園港已成為長江上游第一個專用無線終端與4G寬帶集群系統全覆蓋的港口,碼頭實現生活污水零排放、生產廢水達標排放。

  “大家都感到,總書記對我們的要求很有針對性,就像是航標燈,讓我們明確了方向,堅定了信心。”兩年多過去,“90后”何怡已經是鐵路運行部副經理,“果園港越來越像一個花園式港口了。希望總書記再來看看,看到現在的變化他一定很高興”。

  王東升(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總書記講得最多的是創新

  “這是我第三次見到他了。第一次是2011年,在安徽合肥﹔第二次是2013年,在北京中關村。他始終關心創新的話題,2016年來重慶到京東方視察,講得最多的也是創新。”王東升回憶說。

  “他在超清顯示屏前停留了很久,興致勃勃地拿起一款柔性屏觀看。”王東升清楚記得,習近平總書記還拿起放大鏡,仔細觀看比頭發絲還細的薄膜晶體管電路。

  來到工程師王武身邊時,習近平總書記湊近他電腦屏幕上的設計圖,看得很細。王武介紹:“我正在進行掩膜版設計,公司所有創新的想法、技術都集中體現在掩膜版研發上面。”

  習近平總書記轉過身問王東升,“這個技術是不是我們自己的?”“公司的人才是不是我們自己培養的?”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滿意地點點頭。

  “總書記指出,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總書記看得遠、想得深,說清了發展的邏輯,把准了發展的脈搏。”王東升說。

  創新引領,綠色發展,京東方已經被納入工信部頒布的第一批綠色制造示范名單。“總書記指出,創新作為企業發展和市場制勝的關鍵,核心技術不是別人賜予的,不能只是跟著別人走,而必須自強奮斗、敢於突破。我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牢牢把創新抓在手裡,把大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王東升充滿信心。

  李春奎(重慶巫山縣委書記):

  長江生態保護總書記最牽挂

  “長江水質保持得怎麼樣?”

  “三峽現在還有猴群嗎?退耕還林是人工造林還是飛播造林?”

  ……

  長江生態保護,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念茲在茲。回憶起總書記參加今年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的場景,李春奎清晰如昨:“在我匯報的過程中,總書記聽得十分認真,插話十幾次。總書記很關心三峽庫區和庫區人民,幾次詢問庫區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情況。”

  當李春奎說到巫山把綠化造林和脫貧攻堅結合起來,帶領群眾種好巫山脆李這一“搖錢樹”時,習近平總書記表現出濃厚興趣。“脆李是否屬於李子的一種,個頭有多大?顏色是紅色、青色還是黃色?”

  得知巫山脆李就是李子,已有上千年種植歷史,顏色偏青色,因為質地脆嫩、汁多味香,所以叫做脆李,習近平總書記插話說,他在福建工作的時候,古田縣出產一種水果叫油柰,也屬於李子品種,皮薄肉厚,酸甜清脆,很好吃,想來和巫山脆李差不多。

  “總書記非常關心我們的‘搖錢樹’和‘致富果’,提問很接地氣也很專業”。巫山地處三峽庫區,是長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當李春奎提出加快落實三峽后續工作十年規劃的建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當即指出:“這個建議很有必要。”馬上讓工作人員記錄下來,要求研究落實。

  生態沒有替代品,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社會財富、發展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反復強調:“美麗中國處處有美景,有些地方是竹海,有些地方是油菜花,有些地方是牡丹花,你們那裡是紅葉,都很美,這些都是我們建設美麗中國的寶貝。”

  “加強長江經濟帶的生態保護,總書記最牽挂。保護是為了更好的發展,是為了讓我們的家園更美麗,生活更美好。請總書記放心,我們一定把一個更加秀美的巫山留給下一代。”李春奎說。

  劉家奇(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黨支部書記):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給村裡帶來巨變

  “10多年前,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曾到涪陵進行對口支援。今年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我向他當面匯報了涪陵睦和村建設的成果。”劉家奇說。

  睦和村是三峽生態移民村,村口能望見緩緩流淌的長江。“我們那裡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龍眼、冬有柑橘臍橙,綠色產業興旺發達。經過這幾年發展,年人均純收入漲了快10倍,達到1.47萬元。”

  習近平總書記聽了問道:“能種荔枝龍眼,你們那裡自然條件怎麼樣?”

  劉家奇回答:“我們的氣溫、土壤、水質條件都很好,荔枝成熟得晚。基本上我們的荔枝上市了,全國都沒有其他荔枝了。”

  習近平總書記又追問:“你們的荔枝什麼時候上市?”

  “7月中旬上市。”

  “浙江最晚到8月份還能吃到荔枝。”

  “總書記,我們晚熟品種的荔枝一直到8月下旬還有呢。”

  “看來,你們這裡的自然條件還是不錯的。”總書記笑著說。

  劉家奇說他匯報前還有些緊張,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平實的話語讓他越來越放鬆,“就像和一位熟悉農業生產的長輩拉家常一樣”。

  全長6300公裡的長江,有1公裡多流經睦和村。原來村裡的生活污水直排長江。現在家家建起了沼氣池,沼氣可以當燃料,殘渣可以肥田,既減少了污水,又不怕廢氣嗆人,還不擔心化肥殘留污染,一舉三得。

  思想認識到位,責任還需壓實。去年初,劉家奇成為這個河段的河長。一次巡查時,他發現上游臨豐村一家榨菜廠有偷排廢水的嫌疑,立刻打電話給臨豐村的河長,拆除了打算偷排污水的管道。聊起這事,兩個河長都覺得,落實總書記說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他們肩上的責任很重。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到了劉家奇和鄉親們的心坎裡。劉家奇說:“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給村裡帶來巨變,綠色當福利,風光變了現,林果成‘銀行’,鄉親們都盼望總書記來村裡走一走,嘗一嘗我們市場搶手的荔枝龍眼。”

  《人民日報》(2018年09月18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