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人民日報領悟新思想”之二:習近平情系綠水青山

2018年09月25日09:39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編者按】9月14日,人民日報推出“新思想從實踐中產生”系列重磅報道,追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軌跡。

  系列報道通過實地採訪,還原當事人口述,披露出許多珍貴的歷史細節,為我們更好地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提供了學習路徑。

  2005年8月,習近平在浙江安吉調研,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思想從實踐中產生”今日刊發系列報道第二篇《習近平叮囑我們護好綠水青山》。人民網摘錄如下:

  鏡頭:到天荒坪鎮余村調研

  講述:“沒想到他首先講生態環保問題”

  “他聽完我們的匯報后非常高興,即興講了話。”鮑新民回憶,習近平同志當時來余村調研的主題是民主法治建設,“大家都沒想到他聽完匯報后會講那麼長,更沒想到他首先講生態環保問題。”

  習近平同志語重心長,娓娓道來。看得出,他對生態環境問題有著長期思考。

  “我們要留下最美好的、最可寶貴的,也要有所不為,這樣也許會犧牲一些增長速度。”

  “剛才你們講了,要下決心停掉礦山,這些都是高明之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要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要有所得,有所失……在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時候,要知道放棄,要知道選擇。”

  ……

  習近平同志結合安吉、余村發展實際,闡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

  講述人:鮑新民(時任余村黨支部書記)

  鏡頭:到安吉縣調研

  講述:“他為我們送來了綠色發展方法論”

  “習近平同志第二次來安吉,講話一開頭就引用了《詩經》中的一句話:安且吉兮。他稱贊安吉是個好名字,在安吉能感受到一種和諧的氛圍。”

  安吉縣委書記、時任縣委組織部部長沈銘權說,“他在這裡首次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論斷,撥雲見日,為我們送來了綠色發展方法論。”

  “沒有習書記指點迷津,安吉不可能發展得這麼順利,也不可能成為‘中國最美縣域’。”沈銘權說。習近平同志在調研時指出,我們的整個經濟結構,要下決心舍去嚴重污染環境的、高能耗的產業,我提出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脫胎換骨就是這個意思。“這段話我們一直牢記在心。我們認真學習了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感他的生態文明理念是一以貫之的。”

  講述人:沈銘權(安吉縣委書記、時任縣委組織部部長)

  鏡頭:到天荒坪鎮大溪村農家樂

  講述:“既貼心又暖心”

  天荒坪鎮大溪村有家名為“中山酒樓”的農家樂,習近平同志兩次到安吉調研都是在這裡簡單用餐。

  “2005年8月15日那天,我陪他一直走到二樓,他詳細詢問村民的就業和收入情況,還問了我好幾個經營方面的問題,問得很細。得知我的農家樂做得很紅火,他很高興,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坐下來吃一點,聽著既貼心又暖心!”中山酒樓老板譚江洪回憶當時情景,歷歷在目。

  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生意越來越火,可比以前在水泥廠干強多了!”農家樂“春林山庄”的老板潘春林說起這些,笑得合不攏嘴。“總書記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現在既留住了綠水青山,也挖出了發家致富的金山銀山!”

  講述人:譚江洪、潘春林(天荒坪鎮大溪村農家樂老板)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