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人民網三評“新經濟”之一:可以跨界,但不能沒有邊界

鄭風

2018年09月18日10: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交通部等十部門以及京津聯合調查組進駐滴滴,此前順風車血案引爆輿情,痛心之際帶來反思和追問。

  “滴滴出行”作為網約車,是共享經濟的“特產”,也是新經濟的表現形態之一。新經濟有新特點,其一便是“跨界”。網約車就讓傳統出租車“跨”到了網絡、雲端。這的確給用戶帶來了乘車新選擇、新體驗,也因滋生出種種問題而令人擔憂。跨界,如何讓人更放心?跨界,如何尋求新邊界?

  不可否認,新經濟帶來了新活力,跨界魅力十足。習近平總書記早有判斷,“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產業為主導的新經濟發展時期”。環顧人們的日常,衣食住行、知識社交、公共服務,新經濟的影子無處不在。一些傳統產業和行業,也在積極擁抱新技術、升級新業態,闊步進入新經濟領域,這對普通人的生活和國家經濟的影響顯而易見。可以說,新技術新手段激活了新動力,猶如把一條“鯰魚”投入經濟社會生活中,瞬間攪起需求的漣漪,人們借此對美好生活抱以無限想象和深切期待,而關鍵在於讓新經濟成為好經濟。

  有人說,互聯網是平的,沒有邊界。此話有其道理,畢竟互聯網讓地球變成“村落”、讓信息不再是“孤島”、讓創新創業“風口”大開,“互聯網+”的“+”也說明了新經濟跨界的涵義。應該看到的是,跨界更多的是融合,而非無邊無界、無拘無束。從滴滴順風車事件不難發現,某些新經濟一旦無界發展,無序發展,就會給用戶和社會帶來許多從未出現過的困擾和麻煩,甚至,連人的基本公共安全都成為奢侈品。

  除此之外,現實中很多案例都告訴我們,無邊界的跨界意味著在懸崖邊馳騁,一不小心就會跌落深淵。共享單車亂擺亂放,擾亂公共秩序﹔直播軟件實用好用,卻泄露他人隱私﹔外賣平台方便快捷,可黑廚房讓人“作嘔”﹔互聯網金融拓寬投融資渠道,但非法集資害人害己﹔網絡游戲帶來愉悅,若不考慮防沉迷,未成年人將深受其害……這是新事物發展過程中經歷的“陣痛”,我們不能因為其暫時的不成熟、不完善而全盤否定,也不能對這些負面因素視而不見,讓其危害社會。

  對於新經濟,應該包容,但是不能縱容。這就需要立規矩、明邊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常態下,要實現新發展、新突破,制勝法寶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新經濟同樣是法治經濟,法律邊界牢不可破,不能自認為“新”就可以拋棄公序良俗、不能自以為“強”就能夠沖破法律。不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的經濟形態、不在法律許可范圍內求發展謀創新的經營方式,都會是曇花一現。而這需要深化改革的力量,從經營管理到創新發展,從營商環境到體制機制,從企業到政府,無不需要一邊留足發展空間,一邊看好邊界底線。隻要揚棄野蠻生長、傲慢發展,隻要去蕪存菁、修枝壯干,就能推動新經濟健康發展。

  遵循法治邊界,關鍵是樹好價值邊界。新時代新經濟,“風口”大、機會多,誘惑也大、岔路也多。一旦選錯道、走歪路,損害的不只是企業利益,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以及人們對新事物的信任感、包容感。這也是新經濟出的一道價值考題,如何真正把“人”的價值擺在突出位置,而不是搪塞、冷漠與涼薄。要知道,衡量新經濟健康發展的標准從來不是“估值”與“流量”,而是用戶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惟其如此,新經濟才能健康發展,行穩致遠,成為引領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