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壽光日報社融媒體報道:在洪水中筑起輿論堤壩

桑愛梅

2018年09月18日16:39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壽光日報社融媒體報道:在洪水中筑起輿論堤壩

  山東壽光是一個干旱缺水的城市,難以讓人想到會洪水成災,但今年8月以來,兩場台風和一場肆虐的洪災讓15個鎮街普遍受災,89個村庄緊急疏散,大棚受災10.6萬個,養殖棚受災2000多個,92億元財產化為烏有……一系列數字,告訴我們壽光此次洪災之嚴重。

  面對從天而降的巨大災難,《壽光日報》與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運,以媒體人的堅守和執著,迎接這場突如其來的巨大考驗。

  每天出報 體現深度

  災情就是命令,災情就是集結號。《壽光日報》作為壽光當地承擔黨媒責任的報紙,從8月19日到9月2日,全部調整了出版周期,每天堅持出報,共出版抗洪救災專版220多個版面,採寫稿件1000余篇,從報道內容上,經歷了“萬眾一心、搶險救災”“眾志成城、抗災救災”“自救自強、典型挖掘”“恢復生產、重建家園”4個階段,並以每日連續不斷的重頭報道和社論、本報評論員文章,定性定論定調,傳遞黨委政府的聲音和態度,體現傳統媒體的高度和深度,並且以歷史性視角的留存性,刊出8個整版共計4萬條捐款信息,成為各地張貼並收存的報紙。

  另外,該報還特別加印報紙,單獨發放到災區,成為災區群眾的“暖心紙”。

  快播快報 爭搶速度

  在即時性新聞速遞以及輿情戰中,中國壽光網和掌上壽光客戶端發揮了重要作用。

  洪水滔天中,輿論場上也是“口水滔天”。壽光日報社選擇不爭論,先行動!在這一指導思想下,壽光日報社旗下新媒體快播快報,發揮了巨大作用。一是搭建本市和全國全球范圍內的緊急需求類物資供需平台﹔二是刊發各類緊急辟謠類信息,以正視聽讓百姓安心﹔三是暢通信息渠道,360度無死角迅速向市民傳遞﹔四是隨時傳遞各災區戰線進程,全市相互呼應,迅速形成強大攻堅氛圍﹔五是各種正能量第一時間傳播,映照人心大愛。

  截至9月2日,掌上壽光客戶端整合上傳稿件1218篇,《眾志成城抗災救災》專題更新稿件1126篇﹔中國壽光網更新新聞近4000篇,用戶訪問量超過600萬,其《眾志成城抗災救災》專題點擊量200余萬,成為壽光災情救援的重要信息窗口。

  深挖熱點 傳遞溫度

  災情發生后,壽光日報社旗下的微信公眾號紛紛打破原來的發布時段和發布內容,全力圍繞抗災救災,與一線災民和百姓共鳴共振,並用時效服務於熱點,根據每天重點事件進行採編發布,最大化展現了該區域新媒體的信息鮮活度和熱點新聞的抓取能力,滿足了各地各類媒體渠道了解災情和轉發內容的需求。

  以壽光網微信公眾號為例,在此期間,微信編輯以正能量為剛性需求,以策劃為引領,第一時間搶抓線索並跟進採訪,對熱點事件第一時間搶發,力求傳播效果最大化。在制作過程中,深挖熱點,把握感情起伏,確保每天一個主題,確保同類內容差異化制作,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以更有深度更有溫度的准則向讀者傳遞信息。

  同時,公眾號擁有百余萬的忠實粉絲和熱心網友,也通過有溫度的傳遞,形成良性互動引導,進而形成了強大的正能量輿論場。

  其中,《壽光挺住》一文的點贊量就過萬﹔最高單篇文章閱讀量達75萬,單條閱讀過50萬+的4條,在10萬+與50萬之間的4條,一周閱讀552萬。這在一個縣級市,對於一個擁有固定粉絲56萬的公眾號來說,是歷史性的紀錄。

  在抗洪救災的重要節點,壽光日報社技術部門積極分析數據,對比發掘新媒體優勢,激活壽光日報微博,啟動壽光日報今日頭條號,抓准突破口,重點發力,利用新媒體平台把抗洪救災報道推向深入。

  經過努力,壽光日報微博、壽光日報今日頭條號,各項運營指標成績明顯。8月24日至31日,其微博發布新聞516條,粉絲增加27400人,閱讀量1289萬人次。其中,《壽光市救災物資和救災款接收方式》閱讀量327.3萬人次。全國各地的網友通過微博展開互動,慷慨救助。壽光日報今日頭條號,至8月31日,共計發布新聞468條,粉絲數上升33162人,閱讀量121萬人次。其中,《暴雨夜羊田路失聯男子被找到》單條閱讀量17.3萬人次。

  2015年,壽光日報社全面開始融媒體探索,在這一場幾十年不遇的洪澇災害面前,充分檢閱並驗証了發展融媒體戰略的高瞻遠矚。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