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吉林日報社:以主流為坐標 以價值為訴求 以引導為利劍

陳耀輝

2018年09月18日16:16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吉林日報社:以主流為坐標 以價值為訴求 以引導為利劍

  近年來,吉林日報社從融合實踐出發,逐步進行理念創新和理性提升,以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和媒體集團為目標,在新媒體環境下通篇謀劃,革故創新,突出以主流價值增強省報引導力,主流價值引導也成為媒體品質提升和活力重塑的重要突破口,形成了以主流為坐標、以價值為訴求、以引導為利劍的創新型工作模式。

  定義新型主流媒體

  近年來,融合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新技術應用不斷深入,新媒體產品井噴涌現,用戶市場日益細分,跨界合作不斷加速。但放在大的歷史空間中看,當前媒體融合發展仍處於“道阻且長”的爬坡期,傳統媒體究竟如何主動應對挑戰,利用媒體融合的機遇?如何在堅守和創新中重新佔據時代輿論的制高點?這些問題,一直是吉林日報社編委會在工作中持續深度思考的。特別是十九大之后,在新的歷史方位中,如何於眾聲喧嘩中適應新媒體崛起的傳播生態,發揮省報應有的引導力,更好地發揮“中流砥柱”“定海神針”的作用,吉林日報社經過扎實的自我實踐和廣泛的調研學習,對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有了越發清晰的認識。這其中,“主流”是核心詞、關鍵詞。

  黨報姓黨。黨報兼具政治和文化雙重屬性,黨報的主流地位,必須既佔據政治主流地位,又佔據文化主流地位。從政治上講,越是媒體融合,越要凸顯省級黨報在一個省域的政治優勢,隻有這樣,才能為更好服務於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完美發聲、全力引導。從文化上講,越是媒體融合,越要以文化精品的標准打造報紙,打造新媒體,打造每一件新聞產品,隻有這樣,才能引領一個省域的文化風向,為堅定文化自信作出省級黨報應有的貢獻。

  在政治和文化這一橫一縱兩條坐標線的交匯點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省報的主流地位所在。這個主流,不是從天而降,自然而來的,而是要講話語權的。夠不夠主流,關鍵看內容是否符合核心價值觀,聲音是否成為輿論場上的主旋律,影響力是否抵達最廣泛的受眾群。新型主流媒體,要看是否真正以互聯網為主渠道,放大深度融合和優質平台效能,形成鮮明的主流採編運行優勢,釋放轉型活力和改革紅利。從某種意義上說,省級黨報的主流發展,要重點解決在海量受眾的互聯網平台上掌控有效傳播渠道顯著不足的問題,解決在輿論場上議題設置能力不足和話語權不強、終端抵達率不高的問題,解決傳媒主業與文化產業及相關領域關系不緊密的狹隘傳播和融合孤島等問題。

  實現三重價值訴求

  讓省報更具價值,是在新時代更好履職盡責的戰略選擇,是整體轉型的必由之路,是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的時代要求。

  吉林日報社將這種價值通過三個層級來解析。一是傳播價值,就是要傳得開,有人看,有粉絲,有互動。不論是單篇報道、單個版面,還是整張紙媒,整個新媒體矩陣,都要將傳播價值作為基礎性要求,沒有新聞性,就沒有傳播價值,因此,定義黨報及所轄新媒體的首先是傳播平台。二是社會價值,就是要叫得響,要有社會影響,往小了說,刊發的單條新聞要有社會反響,不能自娛自樂﹔往大了說,省報要有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這更需要黨報工作者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審美價值,就是要立得住,能夠滿足主體的審美需要、引起主體的審美感受。不論是以往稱呼的讀者,還是現在所說的粉絲,抑或學界層面常講的用戶,對之傳播和引導,必須重視審美價值的客觀存在。黨報想發展為新型主流媒體,就一定要研究新聞與人和社會的相互關系,將真善美的價值訴求融入每一條報道、每一個版面、每一次策劃、每一場新聞戰役,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和引領作為媒體融合的至高訴求之一。

  這三重價值中,傳播價值是基礎,是基於新聞性的價值標配﹔社會價值是升級,是檢驗媒體活力的重要標尺﹔審美價值是精神訴求,是檢閱我們新聞生產傳播的終極標准之一。

  越是呈現價值評價多元化局面,越需要我們將這三重價值系統思考,在眾聲喧嘩的輿論場中,堅持主導地位,擔負社會集體意識和主流價值判斷的責任,越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越要發出清晰而明確的聲音,並通過媒體融合放大這種聲音,有效發揮定音鼓和壓艙石的積極作用。

  融合創新中增強引導力

  作為省級黨報,我們在長期的發展中,積累了一支作風優良、素質一流的專業化隊伍,形成了一系列相對完善、有章可循的編採流程,尤其是隨著黨和政府對新聞輿論工作的不斷重視,傳統主流媒體更具有政治和政策優勢。這些優勢是黨報進一步提升引導力的基礎,也是黨報在融合發展中始終不變的堅守。但同時,面對層出不窮的“熱門話題”“刷屏爆款”,主流媒體的話語空間被一再壓縮,讀者受眾不斷流失,改革的發力點在哪兒,又該如何創新?這是提升主流價值引導必須回答的問題,也是黨報融合轉型的核心要義。

  第一,以渠道創新為切口,提升黨報傳播價值。當前,以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技術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深深裂變著傳統傳播渠道和內容生產方式,突出對這些新技術的開發和應用,是驅動媒體轉型升級、引領融合發展、佔領傳播制高點的重要支撐。因此,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提升主流價值的傳播引導力,必須要創新理念、方法、手段等,千方百計擴大傳播渠道。

  第二,以堅持優質內容生產為引領,提升報道社會價值。優質的內容始終是媒體傳播剛需,也是傳統媒體的核心競爭力,要抓住“內容+”這個融合發展的關鍵詞。傳統媒體要在海量信息與激烈競爭中贏得用戶,必須揚長避短,用足自身的優勢。網絡海量新聞常常導致大海撈針式的檢索,使得獲取有用信息的成本大大增加。傳統媒體雖然不及網絡時效性強,但長項是深度的內容生產。傳統媒體長期培養和造就了大批具有專業素養的新聞人才,他們的專業素質和職業技能,可以使傳統媒體及時、有效地搶佔新聞的第二落點,通過對新聞價值的再判斷,提升新聞產品的價值。

  比如,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各級各類媒體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宣傳報道都十分重視,如何在眾多報道中切中受眾的關注點,讓報道既能全面展示40年來吉林省經濟社會發生的偉大變遷與成就,又能讓故事與讀者產生共鳴?對此,《吉林日報》在前期策劃中做了大量工作和調研,最終選擇以“親歷者說”的形式,用改革開放親歷者自己的講述,再現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軌跡。《“親歷者”說——追憶改革開放40年》這一欄目自今年年初開設以來,以平實的語言、直抵人心的故事引起讀者強烈反響,這些報道沒有嘩眾取寵地鼓吹成績,沒有“標新立異”地吸引眼球,而是立足主流價值判斷,把正確思想、先進文化、核心價值觀融入報道,以微言大義的方式,潤物於無聲,進一步提升了宣傳報道的社會價值。

  第三,以加強隊伍建設為途徑,提升新聞宣傳審美價值。新聞隊伍的建設對主流價值的傳播效果和新聞宣傳引導力的提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而新聞的審美價值,作為三重價值中的終極價值判斷標准,其實現必須有政治素養高、理論水平高、業務能力強的採編隊伍。基於此,吉林日報社將提高新聞隊伍素質作為基礎性工程來抓,提出打造“學習型組織、健康型團隊、活躍型群體”的新聞隊伍培育理念。今年7月,報社用一個月的時間集中組織開展了“吉報集團新聞採編業務提升培訓月”活動,通過組織講座、論壇、座談沙龍等形式,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培訓、業務技能培訓,提升編輯記者思想意識、業務能力。其間,既邀請到了新聞業界專家,為報社採編人員提升業務能力把脈指路﹔又有新老編輯記者同台交流,探討媒體融合發展之道,隨著各類培訓活動的展開,報社上下形成了學習討論、研究問題的風氣和良好氛圍,為接下來打造新聞精品,提升新聞產品價值了奠定基礎。

  在新媒體發展一日千裡的今天,媒體融合發展的車輪滾滾向前,我們沒有退縮的理由,也沒有后退的余地。在全媒體輿論場筑牢自己的價值模式,傳遞主流價值,這是黨報不變的擔當與追求。同時,我們也要在不斷的探索實踐中修正路徑方法,讓媒體能夠回歸本質屬性,生產有思想、有價值的內容,最終抵達讀者從“閱讀”到“悅讀”的理想彼岸。

  (作者系吉林日報社總編輯)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