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人物

給“大驚喜”點個贊!

李德金

2018年09月17日10:28    來源:中國報業

  9月14日傍晚,我迎來了一個“大驚喜”——這天的《金台唱晚》微信公眾號在“頭版頭條”位置刊登了我寫的一篇文章:《70年裡的40年》,而且推出的形式非常隆重——既有圖文導讀又有編者按,還有圖文並茂,其中,文裡穿插的兩張珍貴資料圖片可以說是給了我一個“大驚喜”,使我看了感到特別高興!我要為這個“大驚喜”給《金台唱晚》微信公眾號的領導、編輯點個贊!祝《金台唱晚》越辦越好,粉絲越來越多!

金台唱晚公眾號刊登文章《70年裡的40年》

  《金台唱晚》是人民日報社離退休干部局主持創辦的一個微信公眾號,他與《金台通訊》一樣,都是人民日報全媒體矩陣中的一員,屬於離退休干部局的知名品牌。他問世幾年來,經常召開讀者、作者座談會,溝通交流情況,總結經驗教訓,組織評選頒發好稿獎,以此來不斷提高所辦公眾號的質量,深受社內外粉絲的歡迎。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借助這個平台已多次在粉絲面前亮相。這次亮相凸現的幾個亮點,完全是編輯辛勤勞動的結果。

  在我的印象中,《金台唱晚》編輯風格一直很大氣。這次他們對我的稿件處理更加精心,編排更加到位。其特點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精雕細刻,多措並舉,突出處理,吸引讀者。一般情況下,編輯在處理一篇文章的時候,如果比較重要,就加一個導讀或者編者按或者編后,以示重視﹔如果特別重要,才會同時使用導讀和編者按,這主要是為了引起讀者的注意,吸引讀者去讀這篇文章。他們這次刊用我的文章就是採用的這種方法。除此之外,他們還在文裡加了三張精彩圖片,做到圖文並茂,以強調在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的時候我寫這篇抒懷性文章所隱含的真實意圖和重要意義。並且在文章前還加了一個提示——告訴讀者:全文共3141字,閱讀大約需要6分鐘。我要是讀者,也會在細心的編輯引導下積極地去讀這篇顯然不一般的文章。

  第二,編輯用心,工作細致,勤勤懇懇,盡職盡責。在這裡,我作為《金台通訊》《金台唱晚》的忠實讀者和作者,長期以來,他們有許多地方值得我點贊!不過,這次《金台唱晚》用我的文章有不少破例的地方,有的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在此就拿圖片來說吧,我傳給他們文章的時候並沒有配圖片,可他們在刊用時卻為文章配了三張大圖片。一張是慶祝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大會的圖片,這張圖片拍攝於今年6月比較好找﹔另外兩張找起來就十分困難了,如果不細心沒有耐心找起來更是困難重重。

慶祝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大會(李國良攝)

  但是,盡管如此,他們仍然下定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從資料室和有關部門找到了他們所需要的圖片。一張是1994年7月22日我寫的在人民日報第三版右上角見報的《鞏固發展新型民族關系——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主任王朝文一席談》文章的翻拍圖片,另一張是2009年8月我參加中宣部、中國記協組織的百名名編輯名記者江西老區行活動時領取並展示文化衫的圖片。這兩張圖片今天在我看來都非常珍貴。因為我都不知道有人為我拍照有人為我收藏這些東西,更不清楚負責編輯我的文章的年輕小伙子和小姑娘們是怎樣“順蕂摸瓜”“千方百計”找到這兩張圖片的。

作者採寫的《鞏固發展新型民族關系》在1994年7月22日人民日報第3版刊登

作者(左一)參加百名名編輯名記者江西老區行活動時領取文化衫

  特別是領取並展示文化衫的圖片,他勾起了我的美好回憶。記得當時,我通過參觀革命遺址,向老區人民學習,與老區人民同吃同住同勞動,一共7天,寫了《老區河山壯哉美哉》等5篇通訊1篇內參1首詩,還拍了幾張照片,均在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和人民網刊發了。由於參加此次活動工作勞動表現突出,江西省贛州市林業局還專門給人民日報寫了一封感謝信,對我進行了表揚。因此,當我在《金台唱晚》上看到我寫的《70年裡的40年》抒懷文章,又配有我參加江西老區採訪活動的珍貴資料圖片,感到驚嘆萬分激動不已!我認為,《金台唱晚》的編輯們對待工作真努力真給力,他們那種愛崗敬業精神值得我和同行們學習借鑒!

  第三,態度端正,熱情滿懷,服務周到,水平一流。前不久,我有一篇文章《金台唱晚》將採用,有個年輕小伙編輯還專門打電話與我核實稿情。這種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就是從事老年新聞工作的一大特色。如果沒有吃苦耐勞精神、持之以恆精神,是做不好這份工作的。他們這次能夠把我的文章處理得如此隆重出彩,說明他們有能力有水平做好這份專門為老年人服務的新聞工作,他們對待老年人的新聞工作態度始終是積極向上的,服務熱情始終是飽滿周到的。我要為他們點贊再點贊……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