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人物

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沈衛星:加快進軍“主戰場”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

燕帥

2018年09月10日16:5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沈衛星發表主旨演講。攝影: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人民網深圳9月10日電(記者 燕帥)以“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主題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日在深圳舉行,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沈衛星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好。很高興來到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參加由人民日報社、深圳市委市政府、招商局聯合舉辦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這次的論壇以“構建全媒體格局”為主題,我認為,這很好地把握了總書記對媒體融合發展新要求,敏銳地體現了黨對新聞事業新使命,高度契合了時代和人民對媒體的新期待。我認為這次論壇是一次媒體融合發展思想盛宴,是媒體革命的頭腦風暴。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意識形態和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中多次強調網絡意識形態陣地是主戰場,就要把主力軍放在這個戰場上,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的創新。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都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新時代賦予中央媒體新的歷史責任和時代擔當中,加快進軍主戰場,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無疑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

  作為面向知識界的思想文化大報,我們要從光明日報特色優勢和定位出發,以更強的責任、更新的步伐,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在融合發展中收獲新的跨越。

  下面,我圍繞光明日報推進融合發展的具體的思路、實踐,從移動化、視頻化、分眾化、智能化四個方面跟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交流。

  一是突出移動優先,用光明特色賦能移動直播。當前,信息傳播呈現新態勢、新特點,“終端隨人走、信息圍人轉”,面對新形勢,既要“固本”,又要“開新”。固本,就是以生產優質內容為根本,2018年光明日報發行量突破百萬大關,我們突出光明日報近70年積累的內容優勢、人才優勢以及寶貴的受眾群體優勢﹔開新,就是以客戶端為重點,廣泛加強平台和渠道合作,推進全媒體傳播格局建設,改進生產流程、產品樣式、傳播方式。

  移動互聯時代,手機直播是所有媒體追求的傳播方式。直播什麼?誰在看我們的直播?我們認為,特色就是核心的競爭力。去年開始,我們首次嘗試“高校招辦主任光明大直播”,選擇的領域就是本報傳統的優勢領域,以光明日報客戶端、光明網為基礎,借助多個移動平台聯動發力,讓高校招生信息“零距離”呈現在考生和家長面前,今年的“招辦主任光明大直播”覆蓋120所高校,直播總觀看人數超過1.3億,立體化的傳播策略收效良好,商業直播平台包括臉書等主動參與合作傳播、聯動推廣,實現境內外多平台、多語種的交叉傳播。比如西安交大直播就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網友觀看了63.2萬次。手機直播發力“特色領域”,成為近年來光明日報融媒體產品創新的重要特點。從“高校招辦主任光明大直播”到“世界智能大會手機直播”,從“非遺手機直播”到“博物館手機直播”,形成了具有光明日報特色的手機直播品牌。深度聚焦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把主旋律、正能量內容通過直播平台推送,有效增強了用戶的黏性。

  二是注重視頻化直播,靠思想立意打造“爆款產品”。近年來,微視頻已經成為互聯網發展新痛點。微視頻時長短、傳播快、內容精,它符合了人們今天的需求。

  今年兩會召開之際,光明日報推出“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視頻作品引發“刷屏式”傳播,短時間達到10.4億的觸達量和1.4億的瀏覽量。系列微視頻刻印的“光明”的鮮明印記,講述的是“光明”的特色題材,這源於光明日報面向知識界的獨特定位。《朋友習近平》微視頻的創意源於光明日報曾刊發的習近平悼友舊文《憶大山》,反映了習近平在河北正定期間與作家賈大山的深厚友誼。《光明的故事》微視頻從故事體現大,用真情敘事突顯大主題,這是黨報新媒體傳播的不變堅守。

  實踐証明,創作者用心,作品才能走心。“光明的故事”系列微視頻獲得好評的背后是流程機制的優化創新,是對內容品質的刻意追求。光明日報融媒體中心在今年兩會前成立重大題材工作室,專門致力於重大題材融媒體產品的策劃、制作與推廣。工作人員既有視頻制作的骨干,又有文字功底扎實、善於撰寫腳本的報紙編輯部的優秀人才加入。重大題材工作室成立后,瞄准富有光明日報特色的重大題材,挖掘故事,彰顯了立意高度。

  三是做好分眾化傳播,以量身訂制體現精准推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同樣主題、多樣傳播,才能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效果。光明日報在全媒體傳播格局中有著自己的特色定位。我們的新聞服務重點對象是廣大知識界,“量身訂制”與“精准推送”瞄准的正是我們的獨特受眾群體。

  分眾化傳播,首先需要我們進行分眾化內容設計,比如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我們緊扣主題,量身訂制策劃了十九大報告解讀的不同版本。開幕當天就推出了“十九大報告解讀大學生版”、軍人版、“一帶一路”版。大學生版一經推出,就產生刷屏的效應。每個版本都包含著專家解讀短視頻、圖文、人工智能小明讀新聞等多種元素,騰訊新聞、今日頭條、各高校新媒體平台廣泛轉發,獲得不俗的點擊量。

  分眾化傳播,還需要在“數據診斷”中動態調適。去年1月,今日頭條發布今日頭條媒體榜。光明網在頭條發文量、閱讀量等各項指標中上升至前列,一周總閱讀量近億。結合專業機構大數據分析,光明網頭條號啟用“數據診斷”功能,根據傳播時段、讀者的閱讀體驗,隨時將光明網內容調整為更符合傳播規律的形式,有效滿足了不同目標用戶需求,讓我們的好聲音能夠傳得開、叫得響。

  四是瞄准智能化傳播,注重智能時代的集成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隻有緊跟前沿技術,才能贏得主動,有所作為。

  今天,自我革命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說沒有沒追過的熱點,沒有沒交叉運用的新技術,同樣,我們也力爭讓新聞服務更加智能化。在全國兩會期間,光明日報推出“小明AI兩會”人工智能新聞信息服務,融合了人臉識別、圖片識別、數據挖掘等技術,以40多萬篇歷年兩會報道大數據為基礎,為用戶提供代表委員的履職情況、兩會熱點話題等內容。兩會期間,網友查詢兩會信息,通過“小明AI兩會”查詢兩會信息達到1800萬人次,被查詢的代表委員超過2900人。

  另外,光明日報新媒體進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技術在重大主題報道中的應用,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推出了“AI學習通”,此外我們專門成立了人工智能新聞應用實驗室,對技術發展進行提前布局,為優質內容的傳播提供更智能的手段和方式。

  總體來看,移動化、視頻化、分眾化、視頻化既是黨中央給我們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我們推進融合發展中需要把握好的重點和關鍵。在實踐中,我們也深深感到,我們距離總書記提出的主戰場、主力軍的重要職責和歷史擔當,距離黨中央關於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戰略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光明日報還要進一步凝聚共識,用扎實有力的作為在新的媒體競爭格局中確立我們的戰略和路徑選擇。我想我們將重點把握好幾個關系。

  一是人的融合和技術導向、模式導向的關系。二是把握好造船出海和借船出海的關系。三是把握好特色和智庫化辦報的關系。

  特別是在思想文化這個大數據的平台建設方面,我們要精准發力。我們光明日報正在醞釀成立中國思想文化學術大數據研究院,我們既鎖定這一特定領域和群體,又具備全局性、完備性,填補好這一領域的諸多空場,拓展好成果分發的傳播空間,實現好思想文化學術領域的數據共享,真正打造成國家級、公益性、全面性的大數據庫,以中央媒體的功能發揮好在引領思想文化輿論、支撐中央決策部署、提升社會國際影響等方面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站在新時代,我們將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多向人民日報和其他兄弟媒體學習,在探索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推動理念、機制、內容、手段等融合創新,在媒體轉型,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中不懈努力,為不斷鞏固壯大宣傳文化陣地,提供我們應有的力量。謝謝大家。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