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人物

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張曙紅:在推進融合發展中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

——在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發言

燕帥

2018年09月10日16:4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張曙紅發表主旨演講。攝影:人民日報記者翁奇羽

  人民網深圳9月10日電(記者 燕帥)以“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主題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日在深圳舉行,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張曙紅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由人民日報社、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團聯合主辦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蛇口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發軔之地,共同交流媒體融合的經驗,展望融合發展的未來。

  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做好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提出新的要求。這是當前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遵循。本次論壇以“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主題,正是新聞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體現。

  當前,隨著信息傳播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傳播模式的持續創新,媒體融合發展已經進入新的階段,新的傳播格局正在逐步形成。經濟日報作為中央主流媒體之一,近年來和大家一道,在融合發展的道路上不斷摸索嘗試,不斷總結創新,努力在融合發展新格局下找准位置,在新時代發揮新作用、做出新貢獻。

  借此機會,有幾點體會與大家分享。

  一、媒體融合的關鍵是理念和機制的創新。

  媒體融合是信息傳播技術快速發展給我們提出的時代課題,是互聯網“技術革命”帶來的大勢所趨。回顧人類歷史發展,技術革命具有周期性,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發生。但技術本身只是工具和手段,由技術進步帶來的理念的創新、模式的變革,才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動力。昨天,一位參會嘉賓在發言中說,“想像力就是第一生產力”,說的也是這個意思。可以說,觀念封閉,融合沒戲﹔腦洞大開,未來即來。

  近年來,經濟日報積極擁抱互聯網新技術,加大移動傳播新平台、新陣地建設,逐步構建了“以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為主體、社交媒體為兩翼、第三方平台為補充”的移動傳播新媒體格局,基本完成了融合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在努力補齊技術短板、拓展傳播手段的基礎上,我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採編流程的再造與重構上,放在了內容運營機制的創新上。在重視前端平台建設的同時,著力打造內部支撐體系,努力實現融合發展背景下生產環節與發布傳播環節的重新匹配。目前,我們以全媒體中心為樞紐,構建了覆蓋全集團的稿件流轉中心和指揮調度系統﹔以效果分析評估系統和全媒體策劃機制為鏈條,重建了新的採編播發流程﹔以報網端為重點,拓展了多平台的前端發布和展示矩陣,基本形成了媒體融合理念下的生產閉環和內部生態,融合發展的內生驅動力逐步顯現。今年初,在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的2017年度“兩微一端”百佳評選中,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進入了“影響力十佳”榜單。

  二、媒體融合的目標是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

  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媒體融合的最終目的。圍繞這一目標,在當前輿論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媒體競爭日益激烈的大環境下,主流媒體必須找到自己新的核心競爭力,以自身獨特優勢實現突圍。回顧傳媒領域的歷次變革,“技術紅利”更多地體現在技術創新的初期﹔而“平台紅利”“模式紅利”具有更高的門檻。外觀大勢,內省自身,我們認為經濟日報作為一張紙媒,最大的優勢還是在內容。有特色、有品質的經濟報道內容產品,最有可能成為我們在新形勢下的核心競爭力。

  在加強新平台、新陣地建設的過程中,我們從未放棄對優質內容生產的追求。這既是一張紙媒的優質基因所在,也是應對新挑戰的最優選擇。近年來,我們在創新傳播手段、創新話語方式的基礎上,致力於經濟報道的深耕細作,努力將傳統優勢延伸到互聯網傳播。我們推出的“中國名片”系列融媒體產品,系統展現了中國制造、中國建設、中國智慧的40年變遷,單篇傳播覆蓋面過千萬的精品之作時有出現﹔我們推出的“大美中國”視覺大賽持續兩年,吸引了全國數以千萬計的網民踴躍參與。監測數據顯示,經濟日報每月向其它媒體平台提供的10+萬優質內容達數百篇,已成為重要的“內容提供商”,以多種形式發揮著主流媒體的積極作用。

  三、媒體融合必須堅持開放意識。

  推進媒體融合,涉及到平台、技術、渠道、內容等多重資源的深度整合。既需要內部的融合,更離不開與外部的合作。對於傳統媒體來說,要想在互聯網時代有所作為,就必須打破“自產自銷”“自給自足”的慣性,跳出“單打獨斗”的局限,秉持開放理念,學習“長袖善舞”,實現跨媒體、跨行業、跨領域的融合與合作,如此才能實現資源互通、優勢互補、成果共享,融合發展也才能真正走向深入。

  近年來,經濟日報致力於打造國內國際“兩個朋友圈”。對內,加強與有關研究機構、頭部互聯網企業、地方媒體單位等的合作,共同探索融合發展的模式與路徑。我們加強與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借助其平台渠道優勢擴大自身影響力。今年6月發布的《2018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顯示,在黨報融合傳播力綜合排名中,經濟日報位居第二﹔在渠道傳播力排名中,經濟日報的第三方入駐app排名第三。我們通過與研究機構的合作不斷提高對外服務輸出能力。我們的中國經濟趨勢研究院打造的多元化指數產品,已具備為地方政府、行業組織、企業以及社會團體提供定制化信息產品服務的能力。對外,積極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通過內容互換、版面共建等方式加強與境外主流財經媒體的合作﹔借助論壇、會展等形式“請進來”“走出去”,擴大在國際輿論的話語權。

  各位同仁,“路漫漫其修遠兮”,媒體融合發展始終在路上。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不斷創新、加快發展。經濟日報願同大家一道,攜手奮進、合作共贏,為媒體融合發展的美好明天共同努力。

  謝謝大家!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