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人物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庹震在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致辭

2018年09月10日09:5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庹震致辭。攝影: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人民網深圳9月10日電(記者 燕帥)以“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為主題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日在深圳舉行,人民日報社總編輯庹震出席論壇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代表李寶善社長,向出席論壇的各位領導和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向為論壇順利舉辦做了大量工作的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團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多年來關心支持人民日報社工作的各位領導、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作出深刻闡述,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在新形勢下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來,人民日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宣部精心指導下,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實現了全媒體平台新聞生產策劃、採集、編輯、發布流程一體化,搭建起了支撐優質內容生產的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人民日報客戶端累計下載量達2.48億,法人微博總粉絲數近1.1億,微信公號關注人數超2000萬,在主流媒體中均位居前列。人民網日常傳播覆蓋超過2.58億用戶。“人民數字”2萬余塊電子閱報欄遍布全國各地。改版后的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成為海外受眾了解中國的嶄新窗口。海外社交媒體建設也取得長足進展。借力融合發展,人民日報涌現出一批提筆能寫、對鏡能講、舉機會拍的多面手,推出了“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圖解新聞、“軍裝照”H5、“兩會夜歸人”短視頻、“中國很贊”手指舞等一批廣泛傳播的現象級、標杆性產品,激發了新聞生產力創造力。人民日報這幾年融合發展的實踐証明,黨中央關於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媒體融合發展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今年6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的賀信中,對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提出明確要求,人民日報將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在鞏固已有實踐成效基礎上,學習借鑒各兄弟媒體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強與各類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優秀的互聯網企業合作,借力新技術發展成果,再接再厲,開拓進取,努力在媒體深度融合上再上新台階。

  一是堅持以正確輿論導向引領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為主流媒體,我們推進融合發展的方法、路徑可以多種多樣,推出的融媒體產品可以千姿百態,流程、渠道、技術、經營和管理方法可以不斷變化,但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永遠不能變。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緊緊圍繞“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緊緊圍繞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做大做強正面宣傳,通過深度融合,推出更多融媒體產品,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心組織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科學有效開展熱點引導和輿論監督,形成強大主流輿論場,努力使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響亮。

  二是堅持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新聞媒體來說,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對於主流媒體,優質內容永遠是最核心的競爭力。我們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以新思維、新制作、新業態改造內容、提升質量,把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落實到各方面、全流程,全面提升內容生產水平,打造更多具有主流媒體氣質和品格的新聞產品。要堅持不懈改善優質內容供給,打造專業、深入、獨家、權威的優質內容,讓新聞內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接地氣,讓人們想看、愛看,讓黨的聲音直抵人心、溫暖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要增強用戶意識、受眾意識,用網民喜聞樂見的語言,易於接受的方式,用個性化制作,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提升優質內容閱讀率、到達率、點贊率、轉發率,使我們的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用戶黏性不斷增強。

  三是堅持以開拓創新推動深度融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研究把握現代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融合發展是媒體的一場自我革命,同時也是實現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目標的機遇。我們要不斷開拓創新,緊抓歷史機遇,研究把握互聯網傳播規律,不斷探索深度融合發展新徑,打造順應時代趨勢、適合自身實際和特點的體制機制。要緊跟信息化發展趨勢,始終保持新技術敏感性和前瞻性,瞄准先進技術、實用技術,以技術更新業態,以技術豐富表現,以技術促進融合。截止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8.02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絕大多數網民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這提示我們,移動端是未來融合發展的制高點。要把創新的重點放到移動端上來,把人財物等更多投入到移動端上來,開發大數據,運用雲計算,加速構建新的技術支持體系,構建適應移動採編和移動管理的新模式,重點建設好、使用好、管理好新媒體聚合平台,發揮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的作用,增加吸納能力,提升服務水平,推出更多適應移動端的、具有聚合效應的現象級產品,更好地吸引用戶、贏得用戶。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融合發展是當今世界媒體發展的新趨勢。人民日報將與大家攜手,共同運用好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這一交流研討的平台,努力把推進媒體融合的豐富實踐、鮮活創造和有益啟示發掘出來、傳播出去,讓更多媒體同行從中受益。相信,大家在論壇上暢所欲言、深入研討,通過思想觀點、實踐經驗的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都會有所啟發有所收獲。也相信,隻要我們大家堅定信心,扎實工作,全力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加快新型主流媒體建設步伐,定能共同開創媒體融合發展的美好未來!

  最后,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