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融合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

2018年09月07日09:2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在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章勇濤攝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以“智能互聯時代的媒體變革與發展”為主題的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今日在浙江寧波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在論壇上發表題為《融合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的主旨演講。以下是發言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同行!

  很高興同大家相聚在美麗的寧波,共同探討“智能互聯時代的媒體變革與發展”這個重要話題。

  去年全球首位被賦予公民身份的機器人索菲亞與人類有這樣一段對話。有人問,你怎麼知道自己是機器人?索菲亞回答,你不必擔心我們機器人,你們人類又怎麼知道自己就是人類呢?這個能跟人進行眼神交流的幽默聰明的機器人提醒我們,人工智能不僅是未來,更是當下,正在快速改變各行各業,也將快速改變媒體業。如果說互聯網的出現,帶來了傳播主體空前多元、發布門檻空前降低、信息數量空前增加,那麼邁入智能互聯時代,在海量信息與海量用戶之間建立精准、高效、個性的連接關系將成為“必答題”,我們需要讓傳播變得更加聰明,讓信息更好找到需要它的用戶。

  當此媒體智能化升級提速之時,主流媒體理當有所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決不能同這樣的歷史機遇失之交臂”。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工作,這是我們面臨的時代課題。正如不久前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的,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在智能互聯時代,推動主流媒體高質量發展,我們認為應當處理好三對關系。

  第一對關系是“技術驅動”與“價值引領”。

  從“連接一切”的網絡化,到“智能互聯”的智能化,信息技術勃發出巨大能量,是創新的第一驅動力。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歸根結底都是從技術創新起步,再驅動架構、流程、產品的創新,這是互聯網行業的發展規律。主流媒體推進深度融合,走高質量發展道路,同樣繞不開這個路徑。總體上看,在這方面我們做得還很不夠,必須保持技術敏感、樹立技術思維、增強技術能力、補齊技術短板,建立起既包容開放,又具有一定自主創新能力的技術驅動機制和體系。幾年來,從搭建中央廚房,到構建數據中心,人民日報堅持技術驅動的戰略,在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的進程中,努力實現整體架構、採編流程、媒體產品的升級。今年6月,我們以人工智能技術為依托推出“人民日報創作大腦”,就是在全新的技術路徑和技術能力基礎上,實現智能生產和智能分發,推進整個人民日報媒體方陣走向智能化。

  當然,技術進步並不必然讓世界更美好。技術沒有對錯,但技術運用卻有選擇。隻要存在選擇,就有價值判斷,特別是對媒體行業來說,再先進的技術,都不能離開主流價值的引領。要使互聯網變成“最大增量”,就需要在新聞傳播領域用主流價值駕馭技術發展,規范技術運用。比如當前越來越多的新聞客戶端,以興趣勾勒用戶畫像,以算法實現精准傳播,已成為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的重要手段。對於主流媒體來說,這是新一輪的挑戰,也是新一輪的機遇,是智能互聯時代提升信息分發效能的革命性變革。當然,我們也要看到任何算法都不應抽離價值標准,都應是在主流價值駕馭之下。目前我們正在有關部門指導下,同高校、研究機構、頂尖互聯網企業等,研究開發“黨媒算法”或者叫做“主流媒體算法”,實現輿論導向與分發效率的總體平衡,實現價值引領與技術驅動的有機統一。

  第二對關系是“內容定力”與“內容魅力”。

  智能互聯時代,人與機器交互方式發生了改變,鼠標點擊、觸摸變成語音、人臉等生物特征識別,內容的呈現方式也在空前拓展,智能互聯將打破舊有的格局,把人們的“媒介生活”推向更加個性化、分眾化、場景化、體驗化的方向。這些都將對主流媒體完善“主流敘述”構成新的挑戰。讓互聯網變成“最大增量”,就需要在構建新渠道的同時,持續通過優質內容的供給“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主流媒體要有“內容定力”。“酒香也需粉絲嘗”,面對激烈的競爭,媒體人在輿論的高壓鍋裡,每天都承受著極大壓力、也面對著各種誘惑,有些人可能被“流量”和“點擊量”壓跨了心智,有些人甚至為了刷屏干脆犧牲掉內容。一些為求速度不顧真相,為賺噱頭自亂陣腳,為博眼球“節操”掃地的傳播失范現象時常可見。方此之時,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定力,應該看到,有人讀報、有人讀屏,無論時代怎麼變,人們對信息的需求沒有變,做好內容都應該是我們不變的“初心”。隻有在專業姿態、思想含量上更上一層樓,同時還能吸引最大數量的受眾,才是真正的成功。

  主流媒體也要有“內容魅力”。板起臉說正事和輕鬆調侃都不是難事,難的是用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方式在網絡空間做好正面宣傳,難的是如何將“有意義”的主題做得“有意思”。做有意義的“爆款”才是我們的追求。去年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軍裝照》H5上線僅10天訪問量突破10億,刷爆朋友圈。在此基礎上,我們不斷探索新的傳播方式,推出《中國很贊》手勢舞、《中國一分鐘》系列微視頻等全新的產品,今年6月12日汶川大地震十年,人民日報微博推出的視頻《生生不息》創造了轉發超2000萬的全新紀錄。說到底,主流媒體的職責和定位最終要用傳播效果來檢驗。我們的“主流敘述”既要有凝聚共識的政治定力,也要有“感染人、吸引人、打動人”的話語魅力。

  第三對關系是“平台創新”與“生態優化”。

  從全球范圍看,具有數億規模用戶的網絡平台越來越具有媒體化特征,而擁有內容生產優勢的主流媒體,也在嘗試建立平台化的傳播能力和競爭優勢。可以預見,平台媒體化和媒體平台化,將成為智能互聯時代的趨勢之一。當前,“平台+內容生產者”的模式正在形成。但在此過程中,炒作低俗話題、網絡營銷甚至突破道德法律底線等問題比較突出,這些都對網絡內容的管理和網絡輿論生態造成挑戰。

  讓互聯網變成“最大增量”,就需要構建主流價值引領的新媒體內容生態,將網上和網下的力量凝聚到一起。這些年,人民日報也在向建立自主可控的平台發力。上線不久的“人民號”,已經吸引超過5000家主流媒體、黨政機關、優質自媒體入駐。這是媒體與媒體之間的行業融合,也是媒體與其他產業的跨界融合,最終的目標是媒體產業在與政府各個部門、各個行業的深度融合中壯大。

  我們期待,平台化的探索將凝聚“眾人之智”與“眾人之力”,增加網上優質內容供給。面對海量用戶,如何生產出更多優質內容,滿足大家不同需求,僅僅靠媒體自身肯定不夠,打造新平台正是要實現優質生產機構、優秀內容人才的大匯聚、大融合。我們期待,平台化的探索,將用社會責任規范“內容創新”與“內容創業”。新媒體的發展給內容生產者提供了廣闊空間,很多讓人拍案叫絕的創意不斷涌現,為用戶提供了高質量的內容,也給創作者自身帶來了效益。然而,所有這些都應建立在社會責任之上,我們要以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為引導,將不同屬性的“媒體小船”納入傳播艦隊,推動輿論場形成“以主流引領百舸爭流”的局面。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智能互聯時代已經到來,媒體也將進入智媒時代。緊緊抓住歷史機遇,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是時代給予我們的創造歷史的光榮。

  謝謝大家!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