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商務與藝術的和諧交響 光谷金融中心商務美學琴瑟和鳴

2018年09月05日15:50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商務與藝術的和諧交響,光谷金融中心商務美學琴瑟和鳴

  7000年前,瞻彼阪田,有菀其特,初具其形。

  650年前,自下登涉,俱若梯蹬,漸趨成熟。

  650年后,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代代傳承。

  當個體成為族群,生命與時間等長

  也許是覺得,眼前那些高大得一仰頭隻能望見繚繞雲霧的山,一定是缺少了什麼,一定得變一變。

  是太貧瘠了吧,得豐饒一些。於是,7000年前,在一座座大山腳下,一群群人一齊伸出了他們的雙手,開始了一場持續了千百年的雕刻。

  他們的身體,被遷徙、逃亡、飢餓折磨得瘦弱不堪。那一雙雙手,也並不比山間任意一棵剛剛生出的小樹強壯多少。可是在那時候,想要向大山要糧食,想要在這裡長久地生活下去,他們別無選擇,隻能伸出自己的雙手,依靠最原始的刀耕火種,把石頭變成土地。

  而這個過程,就是拿生命去與永恆的時間消耗。好在,生命的奇妙就在於,她可以一代又一代地接力。個體會消失,但族群會延續。生命可以與時間等長。

  他們鏟出盤蓋在山上的草餅,挪到一處堆積起來﹔再把大石塊撬起來搬走,鋪平,還要墊上土夯實。然后才尋找田泥,將草餅和肥土挑進去,積成田泥……說起來輕巧,可一方小田窪就要讓四五十個勞力作業一整個冬天。

  百年之后,百年的百年之后,在浩瀚的群峰之中,沿著山環盤旋而上的田地,就是梯田。

  在所有梯田中,又以龍脊梯田為最,堪稱世界梯田的原鄉。

  對於龍脊梯田,有這樣一個傳說:在廣西龍脊鎮,曾有一個苛刻的地主交代農夫說,一定要耕完206塊田才能收工,可農夫工作了一整天,數來數去隻有205塊,無奈之下,他隻好拾起放在地上的蓑衣准備回家,竟驚喜地發現,最后一塊田就蓋在蓑衣下面!

  這片始建於秦漢、成形於唐宋、完工於元明的龍脊梯田,距今已有650多年歷史。當初龍脊開山造田的祖先們沒有想到,他們用血汗和生命開出來的梯田,竟變成了如此嫵媚瀟洒的曲線世界。

  龍脊梯田裡究竟疊壓了多少個“文化層”誰也不知道,肉眼可見的不過是這些面積最大不過一畝、最小僅有斗笠大小,代表著古老農耕文明的土地。她們或是像腰帶一樣,最長可達二三百米,或是像一隅水窪,一步可跨越。

  她們在繚繞的雲霧中帶著滿身的韻律舞動起來!

  這是世間最奇妙的音樂與舞蹈!這是世間最磅礡而靈動的造型!

  千年梯田的延續,龍脊力量在向上生長

  象征著農耕文明厚重與輝煌的梯田,從山腳盤繞到山頂,如潮水般漲起,以排山倒海之勢奔涌而來,組成一個縱橫開闔、酣暢淋漓的梯田群體,形成一個張揚著力和美的梯田世界。而這層層梯田,恰似光谷的年輪﹔向上盤旋深耕不懈的精神,正好與光谷精神互相呼應。

  光谷金融中心的建筑設計靈感便由此誕生。

  光谷金融中心攜手全球頂級建筑設計公司美國RTKL,以“龍脊梯田”為構思原點,傾力打造城市典藏級雙子塔均衡整體布局和“U”字型外部建筑形態。

龍脊梯田與光谷金融中心外立面細節對比圖

  可以說,中國幾千年的農耕文明、梯田裡代代相傳向上的龍脊力量和建筑設計師們對工藝的精益求精,都融合在了這座建筑裡。

  舒適、驚艷、美妙……這是光谷金融中心“龍脊梯田”建筑在空間安排、比例尺度、造型式樣、色彩質地等給人情緒的直接反映。她的美是穩重的,亭亭玉立,從地面一層一層地壘起,底部厚重,頭部輕盈,腰肢婀娜,曲線迷人,就像一個剛剛被喚醒的睡美人,披著銀綠色的紗衣,正在緩緩舒展腰身。

  但是這些美感又不是抽象的,其中往往包含著某些特定的內容,因而使得建筑的美感有可能突破單純形式美的法則而深化發揮。

  層層退台的設計,形成了動態的雕塑。當人們在整個空間了穿梭時不僅獲得了通透的城市視野,也能在充足的日光和室外空間中感受到生長、進取、向上的龍脊力量。

外立面“皮膚”效果示意圖

  “建筑是對陽光下的各種體量的精確的、正確的和卓越的處理。”早在70多年前,現代建筑大師勒·柯布西耶就這樣贊嘆過光對建筑設計和造型的重要作用。光谷金融中心對光的利用充分而具體,採用鋼化中空雙銀工藝玻璃幕牆,不僅確保了採光的完整性,還和室外風景互相映襯:光線經過色調柔和的玻璃調節和過濾產生的光影層次變化,以及不同角度光線的明暗對比,仿佛能讓周圍的環境流動起來,令人妙不可言……

  這些無不是包含著深刻的歷史因素和整個時代的審美傾向。

  當然,除了外立面的美感和融合了歷史與時代元素的內涵,光谷金融中心的亮點還在於:建筑造型與所處環境自然融合。

  大建筑學家阿柏蒂在《建筑論》中說:“美即是各部分之諧和,不能增一分,不能減一分。”

  建筑的美,應該是與周邊環境的諧和之美。

  為了找到將建筑設計與自然界要求相統一並融合的最佳方式,光谷金融中心從基地選址的一開始,就經歷了從中國湖北到湖北武漢再到武漢光谷生物城的仔細調研和考量。並在考慮了自身涵蓋的向上的龍脊力量與周邊環境的相融性后,在充分理解地域與空間的基礎上將設計融入社會與世界。

  30年前,光谷也只是地圖上被遺忘的“兩厘米”,是一個一群被理想、情懷、文化所感召的草根拋洒汗水和心血創業的地方﹔篳路藍縷,一路向東后,它是518平方公裡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而光谷金融中心“龍脊梯田”象征的,正是一群光谷歷史與文化的傳承者,一群追光力量的開拓者和發揚者。它將基地的文脈精神與建筑造型蘊含的梯田文明結合,碰撞但不沖突,給人以歷史與現代的雙重美感。

央視紀錄片《創業街》在漢拍攝,尋找中國創業者群像

  人們對於一個城市的印象,往往會受到特定時期特定文化的影響。光谷金融中心這座建筑卻穿透某一時期某一類的限制,對美學的抽絲剝繭,讓我們看見光谷,知其過去,體其現在,察其未來。

  骨子裡的文化基因,將美做到極致

  當建筑有了人文的根,疊了基因的傳承,建筑便開始有了靈魂﹔鋼筋混凝土之下,當技術實現了它的真正使命,建筑的骨肉裡更生出藝術的花。

鄂旅投

  2014年,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鄂旅投”)提出了“深耕武漢,扎根光谷”的發展戰略。第二年,由其斥資18億元投資建設的光谷金融中心奠基啟動。

  自2009年成立以來,被視作“山河巨匠、文旅航母”的鄂旅投近十年的履跡備受贊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鄂旅投一直承擔著傳承和弘揚荊楚文化的重任——而這也成為了鄂旅投以及由其開發和建設的每一個項目的文化基因。

  鄂旅投打造的每一個作品都會將文化和美做到極致。

  對於光谷金融中心來說也是如此。

  據光谷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涵介紹,“光谷金融中心作為光谷東的新地標門戶,它不是單一商業模式的寫字樓,而是一個新型的綜合體項目。”從橫向來看,光谷金融中心相比其它地產而言,具有鄂旅投鮮明的文化特質﹔較縱向而言,它與鄂旅投其它景區項目也不同,光谷金融中心更注重專業化和精細化,難在精、新、巧三個方面。因此,鄂旅特在開放單體大樓時需要更強的專業性,而並非給予光谷金融中心大而全的景區特性。

  勒·柯布西耶在《走向新建筑》一書中寫道:“你把我固定在一個場所,我的眼睛看到它,看到的東西表達一種思想,一種不用聲音的思想,通過相互關聯的形態,清晰的展現在光線下。”

  每一座建筑都有自己的情緒和思想。張涵認為,在光谷金融中心“龍脊梯田”的設計理念中,龍脊代表積極向上,追尋光芒﹔而梯田則象征文化內涵,光之色澤。光谷金融中心龍脊梯田式的造型,寓意著湖北人篳路藍縷、生生不息的創業精神。

  這種文化基因根植於光谷金融中心這座建筑之中,也將影響著每一個在光谷創業和奮斗的追光者們。

  美國建筑評論家哥德伯格說:“建筑既是美學觀念的表達,也是形象、價值和力量的體現。”

  光谷金融中心將鋼筋水泥建筑的商務功能與藝術完美融合,在追求建筑設計的工藝和藝術高度,以及以苛刻的商務美學標准塑造出的項目功能,創造除了高價值的商務空間,更是完美闡釋建筑美學的范本。所以即使它作為一個商務綜合體,卻將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投注於建筑設計中和人文藝術氛圍的營造,其中所反映的強大耐心與實力,沒有任何人會懷疑它建筑美學的純正性。

  這座承載著7000年的梯田文明和向上的龍脊力量的新地標建筑,必將讓光谷驚艷!

  文章來源:北國網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