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中非合作好不好,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評論員觀察)

陳 凌

2018年09月04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過去是並肩戰斗的好兄弟,現在是共同發展的好伙伴

  “中非合作好不好,隻有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9月3日下午,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深刻總結中非友好合作的現實邏輯和歷史邏輯。這一總結,不僅體現著中國始終秉持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也駁斥了一些似是而非的看法,昭示著人類共同發展的正道。

  “在非洲,中國為什麼是一個受歡迎的伙伴?”前不久,美國一家媒體在走進非洲觀察中國在非洲的具體舉措之后,不得不承認,中國受歡迎的原因在於,中國以誠待非洲,“中國承諾幫助非洲實現工業化,不是隻嘴上說說”。與此同時,西方也有一些人戴著“有色眼鏡”,歪曲解讀中非關系。或是忽略非洲自身發展的訴求和中國推動非洲發展的誠意,無端指責中國“掠奪資源”﹔或是無視中非關系發展對非洲經濟社會進步的巨大推動作用,刻意丑化中非關系﹔或是在“酸葡萄”心理驅動下,鼓噪“新殖民主義”說辭。這些論調,既沒有看到中非友好合作的宏大歷史敘事,也是對非洲發展變化的有意忽略。

  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裡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相比於西方少數國家居高臨下的說教、口惠而實不至的“空頭支票”,對於非洲,中國始終以平等姿態相待,始終以合作共贏為目標。當部分西方媒體把非洲說成是“沒有希望的大陸”時,中國卻以“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看待非洲﹔當部分西方國家開出“強人所難”的附加條件,中國人民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持非洲,“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這“五不”既是中國的真誠態度,也是非洲的真切希望。

  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幾年來,中國企業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項目,將幫助非洲新增約3萬公裡的公路裡程、8500萬噸/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過900萬噸/日的清潔用水處理能力。這些實實在在的行動,是中非合作的豐碩成果,也展現了中非共同的創造力、凝聚力、行動力。在本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又提出實施“八大行動”的倡議。產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細看每項行動,措施實、內容具體、可操作性強,可謂是“滿滿的干貨”。無論是落實上述計劃、行動,還是共建“一帶一路”,中國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發揮各自優勢,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過去是並肩戰斗的好兄弟,現在是共同發展的好伙伴。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一系列新倡議新理念,正是要讓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樹立典范”。

  去年,麥肯錫發布了一份報告,該報告調查了包括埃塞俄比亞在內的8個非洲國家的1000多家中國公司。結果顯示,近九成的員工都是非洲人。尼日利亞《先鋒報》不無感慨地說道,“與我們的殖民和新殖民經歷不同,中國人教我們認識到,一支蠟燭不會因為點燃其他蠟燭而熄滅,反而會使世界變得更加光明”。

  幾年前,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津巴布韋前總統穆加貝曾有一段精彩的脫稿發言:中國在非洲正在做我們曾期待的事,“如果當年的殖民者們有耳朵,請他們也聽聽習主席的講話”。今天,我們應該共同品味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