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分別會見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部分非洲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

2018年09月03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會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

  習近平指出,今年7月我對塞內加爾進行了十分成功的國事訪問,感受到塞內加爾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意。我同薩勒總統一致同意,從戰略高度把握中塞關系。我們見証簽署了中國同西非國家第一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同意推進基礎設施和工業園區建設等領域合作。我和薩勒總統的共識正在得到全面落實。雙方要繼續密切溝通,推動兩國關系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非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對實現共同發展,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中方支持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願同包括塞方在內的非洲國家一道,維護好、發展好中非合作論壇機制,為促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薩勒表示,習近平主席對塞內加爾的歷史性訪問受到全體塞內加爾人民的熱烈歡迎,我們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和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中國堅定地走符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值得非洲國家借鑒。當前國際上對非中合作有一些雜音。歷史上,非洲國家飽受苦難,是中國在非洲國家爭取獨立解放時堅定地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中國一直理解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新時期,非洲需要投資、需要發展。非洲國家不會受任何雜音的干擾,將一如既往堅定地同中國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共同建設好“一帶一路”,共同構建更加緊密的非中命運共同體。

  丁薛祥、楊潔篪、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

  習近平指出,總統先生對中國懷有深厚友好感情,為促進中蘇關系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對此高度贊賞。蘇丹是非洲、阿拉伯世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方堅定支持蘇丹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穩定所作努力,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蘇丹內政。中蘇務實合作有力促進了兩國經濟發展,是南南合作典范。我們歡迎蘇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以此為契機,推動雙方能源合作取得新進展,打造農業領域全產業鏈合作新模式。我們贊賞總統先生積極推動南蘇丹各派簽署全面和平協議,願同蘇方一道,為實現南蘇丹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巴希爾表示,蘇中政治互信牢固,傳統友誼深厚,蘇丹高度評價中國發展的巨大成就和在國際上的重要作用,感謝中方堅定支持蘇丹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穩定。蘇丹贊賞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支持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感謝中國對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支持,願加強蘇中雙邊務實合作和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我期待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取得成功,推動非洲同中國共同發展。

  會見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丁薛祥、楊潔篪、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

  習近平強調,今年3月總統先生訪華,我們共同宣布將中納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並對兩國合作作出全面規劃。我很高興雙方達成的各項共識都在有序落實。中方願同納方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互利共贏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在共建“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產能領域合作。中方支持納方實現國家進一步發展的努力,願同納方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

  根哥布表示,納中長期以來團結合作,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給雙方帶來重要利益。納米比亞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一倡議有利於亞洲、非洲和歐洲等地區的互聯互通,有利於推動非洲的工業化。感謝中方幫助納方實施野生動物保護項目。中非合作論壇是加強非中合作、帶動非洲發展的重要機制,納米比亞致力於深化非中互利合作,期待論壇北京峰會圓滿成功。

  會見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丁薛祥、楊潔篪、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

  習近平指出,中赤幾友誼歷久彌堅,堪稱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國和赤道幾內亞是可靠的伙伴加兄弟,共同為兩國全面合作伙伴關系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雙方要繼續深入開展治國理政和執政黨建設經驗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中方歡迎赤幾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持中國企業積極參與赤幾基礎設施建設,深化人力資源開發、教育、衛生、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助力赤幾實現2020年發展規劃,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構的戰略溝通和協作。

  奧比昂表示,這是我第10次來華訪問。中國是國際上的重要積極力量。赤道幾內亞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給予的幫助,願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深化互利合作,繼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溝通協調。赤道幾內亞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充滿期待,相信峰會將為非洲和中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會見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丁薛祥、楊潔篪、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毛裡塔尼亞總統阿齊茲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毛裡塔尼亞總統阿齊茲。

  習近平強調,中毛關系是中國同非洲及發展中國家關系的典范。中方視毛方為真誠可靠的朋友和伙伴,感謝毛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始終給予中方堅定支持,將繼續支持毛方維護穩定、謀求發展的努力。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新起點,創新合作模式,推進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合作,增強毛裡塔尼亞自主發展能力。我們贊賞總統先生為地區反恐維穩事業發揮的積極作用,願通過多種方式同薩赫勒五國集團成員國開展和平安全合作。

  阿齊茲表示,毛裡塔尼亞高度評價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為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的貢獻,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毛裡塔尼亞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毛方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非中共同發展,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促進非中合作,共同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會見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安哥拉總統洛倫索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安哥拉總統洛倫索。

  習近平指出,中安建立戰略伙伴關系8年來,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攜手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共同發展之路。今年是中安建交35周年,我們要共同推動中安戰略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中方願同安方加強執政黨交往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各領域合作,就重大國際問題加強溝通協調。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安哥拉經濟多元化戰略緊密對接,繼續為符合安哥拉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大項目提供不附加政治條件的支持。

  洛倫索表示,安中關系緊密牢固。感謝中國為安哥拉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安哥拉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國深化政治互信和雙邊合作。中國總是在非洲困難時給予寶貴幫助,為非洲和平與發展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非洲國家珍視同中國的友誼,期待積極參與中非合作論壇建設,共同舉辦好論壇北京峰會。

  會見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吉布提總統蓋萊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吉布提總統蓋萊。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吉方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吉方加強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等各方面交往,加強在治國理政和發展經驗方面交流互鑒,深化人文合作,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這次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相信將為兩國合作提供新的動力。中方願同吉方在氣候變化等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溝通和協調,更好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蓋萊表示,吉布提是中國可以信賴的朋友,吉布提人民對中國人民懷有友好感情。吉中關系發展迅速,成果豐碩。吉布提真誠感謝中方對吉布提的寶貴幫助,對富有活力的吉中伙伴關系充滿信心。吉布提願在經濟多元化發展進程中,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開創吉中合作新時代。

  會見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毛裡求斯總理賈格納特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毛裡求斯總理賈格納特。

  習近平指出,一個多月前,我成功訪問毛裡求斯,深切感受到中毛友好深入人心,前景廣闊。雙方要充分發揮高層交往的政治引領作用,加強溝通交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進一步提升政治互信,積極開展互利合作。中方將繼續支持毛裡求斯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支持小島嶼國家落實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賈格納特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毛裡求斯的訪問給毛中關系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毛裡求斯正在進行經濟轉型,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的經驗,同中方加強合作。毛方堅定支持多邊主義,願加強同中方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毛方感謝中方在籌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過程中充分照顧包括毛裡求斯這樣小島嶼國家的合理關切,希望通過參加峰會,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同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丁薛祥、楊潔篪、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

  習近平指出,埃塞俄比亞是中國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兩國關系定位已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中方支持埃方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贊賞埃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同埃方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全面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阿比表示,中國是埃塞國家發展進程中可靠的朋友,中方一直以來的寶貴幫助對埃塞實現經濟轉型並取得今天這樣的經濟成就至關重要。飲水思源,我們感謝中國給予的巨大支持。埃塞珍視兩國間平等互利合作,願學習中國治國理政經驗,致力於深化兩國關系,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拓展雙邊交流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協調。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本報北京9月2日電(記者李偉紅、王遠)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習近平指出,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沖擊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邊主義,更加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多邊主義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國際上的事情,要由各國商量著辦,要按大家同意的規矩辦,要兼顧各國利益和關切。中國始終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始終支持維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我們期待聯合國堅持公平正義,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特別是在深化全球合作解決全球性挑戰方面,發揮引領作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不會變,我們願以實際行動帶動各方,共同堅持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強調,中國同非洲國家長期友好,命運與共。中非合作始終是發展中國家心心相印的合作。我們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追求任何特權利益。隻要認准了對非洲國家有利、對非洲人民有利的事,我們就會堅持不懈去做並做好。中非合作論壇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北京峰會將聚焦團結合作和共同發展,同聯合國的目標和宗旨高度一致。幫助非洲實現和平與發展是聯合國的道義責任,聯合國應該繼續把非洲作為自身工作的重中之重,支持非洲國家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實現整個非洲大陸長治久安﹔幫助非洲國家加快發展,支持非洲國家團結自強和一體化建設,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和影響力。中方願同聯合國就如何更好支持非洲加強溝通,深入探討。

  古特雷斯表示,很高興應邀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非洲事務一直是聯合國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這次與會就是要體現聯合國對非洲和中非合作的支持。感謝中國始終關心和重視非洲,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將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具有重要的全球性示范意義。我預祝北京峰會圓滿成功。

  古特雷斯指出,當前多邊主義面臨嚴峻挑戰,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維護多邊秩序並推進全球治理令人贊賞。中國的發展勢不可擋,這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至關重要。聯合國願同中國加強對話與合作,致力於建立基於規則的多極世界,鼓勵各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感謝中國克服困難為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作出的巨大努力,聯合國期待著在全球治理、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等方面得到中方更大幫助。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人民日報》(2018年09月03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